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通用脱欧入亚上海布局 人事震荡刚开始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29日03:22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7月10日新通用成立第一天,通用汽车总裁韩德胜宣布:将其全球业务分为两大块——通用北美和通用国际运营部(以下简称:GMIO)。后者总部搬至中国上海。在摒弃原有区域性机构框架后,国际运营部职能将涵盖除北美以外新通用在全球的所有业务。


  伴随国际运营部成立,全球人事震荡随之而来。

  为了保证新机构高效运转,7月24日通用董事会宣布,GMIO总裁由罗瑞立担任,并直接向韩德胜汇报。

  GMIO采取“14位功能性副总裁+12位区域总经理”组合的机构设置,14位副总裁涵盖全球采购及供应链、产品质量、市场营销及服务、人力资源、财务、企业联盟及新业务拓展、售后服务、公共事务及传播等共计14个部门。

  除了通用中国区总经理甘文维之外,区域总裁包括:南方共同体国家业务、欧洲区域的雪佛兰业务、通用日本、厄瓜多尔、东南亚运营部、中东、印度、南非等12个区域或国家的负责人。

  “通用汽车是一个全球性的企业,我们有必要在美国市场之外设立一个非常重要、全面的代表,并能够涉及到新通用汽车所有最高决策过程中。”7月27日,罗瑞立在接受本报独家采访时,这样解释董事会决定把GMIO总部设在上海的原因。

  GMIO第一要务:中国和印度

  GMIO成立,让新通用的组织架构更加扁平化。GMIO作为总部对海外市场管理职能加强后,此前的区域总经理负责制将被弱化。譬如通用中国的人员将会缩减,GMIO将会扩编。

  “我们可以更好的运用公司的全球规模,取得包括成本控制在内的很多优势。”罗瑞立强调,这种组合的机构设置,可以更好的发挥通用汽车巨大的全球规模优势,而不是各个国家做各自采购、生产方面的事情。

  对于罗瑞立和14位功能性副总裁们来说,远距离决策管理的能力将受到挑战,比如在常驻中国的副总裁如何对巴西业务进行快速决策就是一个问题。

  带领通用在所有新兴市场均获得成功,是新官罗瑞立立下的第一个“军令状”,所有的新兴市场之中,金砖四国无疑是罗瑞立的重中之重。

  目前通用的拉美业务主要集中在巴西。通用在巴西的全资公司业务已经非常成熟,管理结构与之前的欧宝比较接近,而拉美其他地区业务非常小,与巴西相比可以忽略不计。

  通用在印度的上升空间很大。早在1928年就进入印度市场的通用业绩并不理想,在乘用车方面的影响力明显逊色于铃木丰田本田现代等亚洲品牌,而包括塔塔在内的印度本土制造商也颇具实力。

  而中国已经成为新通用全球销量攀升的引擎,按照中国区总经理甘文维的说法,今年中国整个汽车市场销量能达到1040万-1050万左右,保持15%的平均年增长率,通用中国今年一定会超过20%的增长,在未来五年,公司计划将在中国市场引入超过30款新车

  纵观极具潜力的金砖四国市场,巴西市场会相对独立,而通用在俄罗斯的业务由于麦格纳介入,将会与欧宝捆绑在一起。中国和印度将是GMIO战略的两个重点市场。

  海外业务:从欧洲转向亚洲

  随着通用欧洲份额最大的,也是最成功的品牌欧宝甩手卖掉,通用欧洲的战略地位将不复存在。

  1990年代,通用管理组织结构也是划分为通用北美事业部(GMNAO)和通用国际运营部(GMIO),当时在GMIO旗下又分为三个组织,包括通用亚太区、通用拉非洲和俄罗斯区、通用欧洲区。但不久以后,2000年GMIO被取消,亚太区、拉非俄罗斯区和欧洲区独立,与通用北美区并列。

  如今通用又将组织机构改变为通用北美和通用国际运营部,与此前不同的是,国际运营部的总部从欧洲转移到了亚洲。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欧洲业务和中国业务此消彼长。

  重新采取国际运营部与通用北美并行的机构设置,一方面源于海外业务对于新通用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升,另一方面源于新通用迫切要在全球各新兴市场发力,组织机构的精简和高效尤为重要。

  最新统计显示,通用汽车今年二季度全球汽车销售194万辆,与一季度相比增长约20%;其中海外市场的销售份额大幅增加,上升至72%。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次新通用的机构改革中,欧宝出售和中国因素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原通用中国业务发展及规划总监周方裕认为,纵观新通用在全球的战略版图,将海外重心转向亚洲是大势所趋。在欧宝卖掉部分股份之后,通用在欧洲,剩下的只有100%控股的雪佛兰业务;通用的三个亚洲业务区——通用中国、通用印度和通用韩国大宇,将承担更多的销售业务。

  人事震荡刚刚开始

  重新成立GMIO并把总部搬到上海,仅仅是新通用改革的第一步。由韩德胜直接发起、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机构改革,才刚刚开始。

  按照计划部署,新通用将不再设置区域总裁职位,也不再设置区域战略委员会,韩德胜亲任北美总裁汽车战略董事会以及汽车产品董事会,也要合成一个新的执行委员会。

  现年50岁的韩德胜将在一个新董事会的协助下工作,新董事会13名成员中,多数是行业外的新面孔,其中不乏一些来自私募股权业的扭亏行家,包括法国电信设备业巨头阿尔卡特-朗讯前CEO、具有私募股权业背景的TPG创始人等等。

  新董事会将由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前CEO怀特克里(EdWhitacre)领导,他在今年6月被奥巴马政府提名出任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

  与此同时,韩德胜7月24日也公布了公司新执行委员会人员名单,一批长期在通用汽车担任管理职务的人被排除在外,公司管理权集中到了由更少人组成的团队手里,这一团队被要求,用快于以往管理层的速度进行决策。

  为了将管理层架构扁平化并使决策过程更加迅速,通用汽车将进一步精简管理层,到今年年底,在美国将裁减35%的高层管理人,及20%的带薪员工。

  “通用汽车公司的决策过程将在最大程度上贴近消费者。我们的目标是生产更多消费者需要的汽车产品,并加快投入市场的速度。”韩德胜希望通用摒弃过去的业务模式,对消费者需求及市场趋势,做出迅速反应和调整。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