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众泰电动车未上市先遭质疑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29日08: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两周前,众泰汽车高调向国家电力部门交付了一辆纯电动汽车。很多人认为以锂电池为代表的电动汽车,已进入到大规模推广阶段。不过,一些业内人士和专家却认为,纯电动汽车的技术条件尚未成熟,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目前一些车企推出纯电动汽车的举动不免有自我炒作的嫌疑。


  电动汽车研发由来已久

  电动汽车研发,在汽车行业中已有多年历史。通用丰田等国际汽车巨头,早在数十年前就曾涉及纯电动汽车的研发。

  “其实电动汽车在杭州已经使用了数十年,公交电车就属于电动汽车的一种。只不过杭州的公交电车使用的是直流电,现在所说的电动汽车使用的是交流电,即依靠自带的电池而不是电车头顶上的"辫子"。”曾担任过浙江公安车辆厂总工程师的应海龙告诉记者,电动汽车的最核心技术是电池,即电池的蓄电能力,它直接影响到汽车充满一次电后能跑多少里程数,此外还包括它的安全性以及输出功率。

  “电动汽车的电池技术,早在上世纪80年代,国内外很多企业就曾进行过研究。但这是一项艰巨的工程,即便是到了现在还没有完全发展成熟。”应海龙认为,目前以锂电池为代表的电动汽车技术,还不具备产业化的条件。

  国外车企慎推电动汽车

  众泰汽车要推出电动汽车,成为了业内人士热议的话题。但是与众泰等国内车企的高调,通用丰田本田等国外汽车巨头却要谨慎得多。

  事实上,通用丰田等在电动汽车领域曾研发了数十年的车企,都还没有推出真正意义上的纯电动汽车。它们选择了普瑞斯、思域等油电混合技术的车型,作为汽(柴)油车向电动汽车的一种过渡。

  与此同时,在国内的电池研发领域具备先天优势的比亚迪,对纯电动汽车的推出也持谨慎态度。“考虑到配套设施、消费观念、成本等问题,目前纯电动车大规模上市的条件可能还不够成熟。”比亚迪汽车的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比亚迪不会立刻推出纯电动汽车,转而选择推出双模汽车(类似于油电混合技术)。

  锂电池技术遭质疑

  “众泰纯电动汽车最大功率27KW,最高车速可达110km/h,充满电后续驶里程为300公里以上,百公里耗电仅12度,比同级别的汽油车至少节约了4/5的使用成本。”众泰汽车如是宣传这款即将推出的新车。不过,众泰汽车的这一宣传颇受业内人士质疑。众泰本身并没有电池研发能力,所使用的锂电池由浙江万向提供。

  “目前国家尚未就电动汽车制订明确的技术标准。比如时速须达到多少,续行里程数多少,电池重量控制在多少范围之内。”省原机械厅工程师曹鼎铭认为,电动汽车真要推行,相关技术标准必须尽快制订,否则就会出现混乱的局面。

  “我们还没接到厂家的任何通知,不知道这款车的具体上市时间。”杭州众泰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自强坦言,目前他对这款车心里也没底。他也认为,这款车对公司而言,宣传作用远大于市场效应。

  此外,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尽管锂电池在使用过程中并不产生污染,但是一旦报废解体之后,就会对环境产生巨大污染,这也是国外一些国家不鼓励锂电池电动汽车发展的原因。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