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徐秉金:日本德国轿车进口量占整体的6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29日14:5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7月29日下午,2009年度进口汽车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隆重开幕,在本届进口汽博会的开幕仪式暨中国进口汽车企业战略发展高层峰会上,原外经贸部部长助理、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会长、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名誉会长徐秉金先生为开幕式致辞,实录如下:

原外经贸部部长助理、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会长、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名誉会长徐秉金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

  经商务部批准,在商务部及国家机电产品进出口办公室的关心支持和指导下,首届中国进口汽车博览会的开幕式和论坛今天正式开始了。首先,让我代表本次活动的组委会对大家的光临表示诚挚而热烈的欢迎!同时,对各位参展商及新闻媒体及参与、支持本次活动的有关人士,特别是对那些前列参加的老的部领导、陆江副部长、佟部长,丰田的总代表服部先生,和国际副总裁王先生,对他们的光临表示衷心的感谢。

由于美国次贷危机所造成的金融风暴席卷全球,给汽车工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

    全球各大知名品牌的汽车制造商都面临着严峻的形势。中国也受到了一些影响,但是总的来看,中国仍然是在全球汽车市场上一枝独秀。特别是在中国的合资品牌的汽车,不但没有受到太大的冲击和影响,反而不降反升,无论是从产品的产量和销售任务看,都呈现出上升的态势。08年国产中国汽车生产934.5万辆,同比增长50%。09年5月份以来,连续三个月销售额均超过百万辆。

    所有这些情况,再一次表明了中国巨大的潜在的市场,为全球汽车制造商提供了良好的商机。进口汽车自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中国取消了数量限制,大大降低了关税水平。汽车的进出口规模也不断扩大,2000年中国进口汽车只有31.12亿美元,08年猛增到29.41美元,增长了6.5倍。05年以后,中国今后汽车增长更快,平均增长率高达30%。其中小汽车的进口增长更为讯么。由2000年的3.4万辆,08年增长到39万辆,增长了11.7倍,增长率高达36%。进口的国别来看,主要是来自德国、日本、美国、韩国、等主要国家,其中,日本和德国的汽车进口量占整个进口量的60%。

  以上情况只反映了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一个侧面,整车市场解决和填补了中国汽车市场不同群体需求的空白。随着中国经济形势的不断发展,市场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大,除整车以外,中国更需要整车技术和零部件技术。根据中国汽车产业政策的要求,我们要着力发展节能环保型的电动混合动力汽车,这是今后汽车工业发展的趋势,也是市场的需求。因为市场需求新的技术、也需要不同层次需要的新的产品。我们这次展览会就是为了满足不同需求给广大消费者提供可选择的空间。

  同时,我们也做一个简短的回顾。中国的汽车工业从53年7月15号中国第一辆解放牌汽车下线以后,中国的汽车已经走过了二十年的历程。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的汽车工业有了长足的进步,但是我们不得不看到这种进步要从结构上分析,我们跟国外相比还存在很大的差距。比如去年产汽车将近一千多辆。如果从结构分析上来看,我们的自主品牌只占一千万辆的25%左右。大部分是合资品牌和外资品牌。给我们汽车人面前摆了一个重要的任务,如何在坚持创新的情况下,提高我们的自主品牌,所以办本次展览会对国内汽车厂也是一个借鉴,也是体现中国市场进一步开放程度。我希望通过这一次展览会能够更好的扩大我们的视野。为推动和促进今后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作出一定的进步。

  我的致辞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