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运行大半年 交通事故快速处理热不起来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29日15:42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综合报道

  一起小小的两车相擦事故,有时候就会引起一长串的堵车。在杭州主城区,每辆路上跑的机动车每年因为轻微交通事故而遭遇堵车的次数是46次。这些事故如果都选择快速处理,时间可以缩短一半,也就意味着每辆车因此而遭遇堵车的可能性也会减少一半……这一组数据无疑让我们看到了交通事故快速处理的好处。

  但交警部门的统计数据却让我们有些尴尬——杭城每天发生的轻微交通事故中,选择快速处理的车主仅有2成多。

  交通事故快速处理,至少从目前来说,只是“看上去很美”。

  车主们为什么不愿意选择交通事故快速处理?

  交通事故快速处理何时驶上快车道?

  本报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现状——

  仅2成多车主选择快速处理

  6月16日,杭州交通事故快速处理保险理赔德胜服务中心在德胜路88号成立,这是杭州第三家理赔服务中心。至此,杭州的城东、城西、城北、城南都可进行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其中,城南为远程定损点)。

  自去年11月杭城实施交通事故快速处理截至今年5月,两家服务中心共受理轻微物损交通事故19052起,占同期轻微物损事故的23.4%;6月下旬,德胜中心开张后,4家服务中心7月份共受理轻微事故4013起,占同期轻微物损事故的28.4%。换句话来说,仅2成多车主选择快速处理。

  轻微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对缓解交通拥堵的好处不言而喻。

  2008年,杭州市共受理轻微交通事故356009起,其中主城区为228647起,占了主城区一般道路交通事故的99%。每起简易程序交通事故的处理,一般耗时20分钟,按每20分钟堵塞100辆机动车计算,每年就耗时76215小时,受堵车辆就可能达到2286万辆(次)之多。截至今年5月,杭州市机动车达到494008辆,相当于每辆机动车每年46次因为轻微交通事故而遭遇堵车。

  如果进行快速处理,发生事故后,第一时间固定证据,撤离现场,每起事故处理起来缩短10分钟,那么每年受堵车辆就能减少1143万辆(次)。

  一名城区交警告诉记者,自从实施快速处理以来,尽管目前来说量还不是特别大,但比起以前,处理事故的速度得到提高,民警的工作量明显减轻。以前要在现场进行协调,听双方说明情况,开单子,现在有些车主经过引导,就直接去快速处理了,路上的拥堵减少很多。

  既然如此,车主们为什么不愿去快速处理?

  调查——

  超9成车主满意快速处理

  日前,本报联合新成立不久的德胜快速处理中心,对部分车主进行了一番调查,听听车主们对快速处理的想法。

  调查对象是从6月16日至7月份前往德胜处理中心处理交通事故的客户中随机选择的30人,重点了解大家对于目前交通事故快速处理的认知度以及满意不满意的地方。

  “您出险后怎么会想到来中心处理事故?”这个问题有3个选项:交警引导;朋友告诉;通过媒体。让人惊讶的是,这些车主中,全部都是“交警引导”。快速处理中心一名工作人员说,事实上,在他们接待的客户中,大多数客户出险的流程是:第一时间打电话给交警——听从交警电话引导(或坚持等交警来现场)——前往快速处理中心。部分客户到中心来的时候,明显还是担心后续的处理和理赔,觉得总是有个交警在现场看过比较好。

  “对中心快速处理的效率满意吗?”有96%的车主选择了满意,但其中有不少车主都提出:“希望拿到赔偿款的时间越快越好。”一位姓闵的车主告诉记者,以往要去自己投保的保险公司或4S店定损,但通过快速处理,双方在中心就可以搞定,定损环节的确比以前快了。但是理赔的时间问题还是没有解决。抽样调查数据显示,90%的车主在5天之内拿到赔偿款。“最好么,能够实现当天理赔。”车主杨先生说。

  调查显示,除了对理赔问题有些意见外,前来接受处理的车主,大多对快速处理的流程比较满意。那么,马路上为什么还有那么多的轻微事故不肯来快速处理?

  追踪——车主最担心:万一对方半路跑了怎么办

  记者对马路上的10名车主进行了随机调查,这些车主中,6名是以前出过事故,4名从未出过事故,他们都没有进行过交通事故的快速处理。其中9人提出,出了事故,第一时间要会会交警,只有1人表示,会看情况试试快速处理。

  “我身边也有朋友出了交通事故是快速处理的,听说效果也不错,但我还是有很多担心。”家住环西新村的邵先生说,按照法律规定,轻微事故快速处理,有两个前提,一是无人员伤亡,仅3000元以下的财损;二是对事实及成因无争议。

  首先,现在好车越来越多,新手越来越多,车子一旦出了事故,谁也不知道修起来要多少钱,所以最好还是叫交警来现场,开个单子,再向各自保险公司报案。

  另外,对事故发生原因,一般来说总会有争议,碰到都有责任时,双方就有可能为责任大小发生争执。这个时候,也需要交警来现场调解。

  还有车主认为,相比以前,赔偿款拿到的时间跟以前没什么变化。“快速处理之后,耗在马路上的时间和定损的时间的确比以前缩短了,但理赔还是跟以前一样,要几天之后才能拿到赔偿款。(记者注,按保险公司规定,2000元以下车损,2个工作日能拿到赔款,2000元—20万元的车损,在手续证件齐全的情况下,10个工作日内可完成理赔)”。不少车主说:“要是能出了事故当天完成理赔,还是挺吸引人的。”

  大部分车主更担心的,是事故对方的诚信问题。“不管怎么处理,最重要的是事情得到解决,能拿到赔偿,可万一对方跑了怎么办?”车主邢女士说,虽然现在快速处理中心有好几个,但毕竟是要从现场开过去的,万一对方在路上玩失踪怎么办?她的一个朋友就曾经碰到这样的事故,说是快速处理,结果对方跑了,最后在保险公司只能拿到70%的赔偿款。“交警来过现场,总是要安心很多。”

  交警——快速处理,关键在双方诚信

  就车主们担心的问题,记者随后采访了杭州市交警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我们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每月都在逐步增加,但快速处理量的确不高,首先跟车主的事故处理意识有关系,有的出了事故,第一反应还是找交警来现场,需要有个适应过程;其次,车主们也的确有这样那样的担忧。”

  出了交通事故后,有的车主的确是分不清责任,才叫交警来,有的则是因为发生口角后不肯撤离,一定要让交警来现场。遇到这种情况,交警也只能去现场处理。

  交警说,发生交通事故后,双方的确存在一个不信任的问题,毕竟大多时候事故双方是陌生人,如果是杭州车还好,如果是外地车呢,总是担心对方会跑掉,自己拿不到赔偿,如果一方坚持不肯现身的话,只能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问题,这样是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结果。“一方面,车主要有保留证据的意识,现场拍照后,交换检查对方的证件(身份证、行驶证、驾驶证等),另一方面,需要部分车主提高法律意识。大家都讲诚信,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另外,《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公安部104号令)从今年1月1日起实施后,部分车主的担心也得到解决。其中第十三条规定:“机动车与机动车、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发生财损事故,当事人对事实及成因无争议的,可以自行协商处理损害赔偿事宜。车辆可以移动的,当事人应当在确保安全的原则下对现场拍照或者标划事故车辆现场位置后,立即撤离现场,将车辆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点,再进行协商。”这样就是考虑到事故当事人、执勤民警都不是财产评估的专业人士,所以取消了财产损失3000元以下的限制。

  链 接

  快速处理其实很简单

  1、当事人双方互验驾驶证、行驶证及保险证,确认发生的交通事故符合自行协商处理条件;

  2、当事人在确保安全的原则下对现场拍照(可以用手机拍)或者标划事故车辆现场位置;

  3、立即撤离现场,将车辆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点;

  4、当即向各自保险公司报案;

  5、在获得保险公司报案号后,双方自行协商并填写《杭州市机动车物损交通事故自行协商处理协议书》(协议书在杭州交通信息网www.hzti.com和浙江保险网www.zjbaoxian.com下载,或者到交警驻社区服务站、服务中心或各保险公司理赔网点免费索取,如果发生轻微事故时大家都没带协议书可以到服务中心填写);

  6、共同将事故车辆移至就近的服务中心处理。

  这些地方可以进行快速处理:1、港昌服务中心,西溪路608号;2、金丰服务中心,天城路295号;3、德胜服务中心,德胜路88号;4、中通远程服务点,江城路94号。

  

(责任编辑:贺赫)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