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大股份(600704)收购物产元通有望完成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29日17:1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由于诉讼出现转机,中大股份(600704)收购物产元通事宜有望在今年10月前完成,届时,汽车销售及后服务、地产和期货经纪业务共同推动公司发展的经营模式将最终形成。公司的多元发展战略可围绕消费升级这一背景构筑相互关联的有机整体,特别是向好的经济环境对汽车销售及后服务、地产和期货经纪业务具有很强的拉动效应。因此,公司将步入业绩成长的快车道。

  根据绝对估值模型,公司的合理估值为28.50元。

在分部估值分析中,我们将公司业务划分为汽车贸易、房地产、期货和其它业务,并分别给予25倍、25倍、35倍和20倍的PE,按照2010年业绩公司的每股估值为23.85元。考虑到股权投资具有的潜在价值,公司的合理估值为25元,我们提高公司评级至"推荐"。

  收购物产元通有望完成

  中大股份原有的经营模式是以外贸、地产和期货经纪业务为主。浙江物产集团入主后,致力于通过注入物产元通将上市公司的业务重心向汽车销售及后服务、房地产和期货经纪业务转变,以提高资产质量和增强赢利能力。但此后因物产元通涉及大额诉讼事项使该项资产注入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

  2009年7月公司发布公告,称物产元通所涉及不良债权的重整参与人已提出可行的重组方案。同时公司正积极推进收购物产元通100%股权的工作。由于诉讼出现转机,我们认为收购物产元通有望在今年10月前完成。

  物产元通是浙江汽车销售的龙头企业,公司以4S店为核心,拥有的4S店数量近90家。2008年受汽车市场低迷的影响,物产元通的新车销售出现了停滞的局面。随着汽车市场进入全面复苏,预计2009-2011年物产元通新车销售将保持5%-10%的增长。

  另外,参考国外成熟汽车市场的发展模式,从2007年开始,我国有望进入后服务市场的一个较高增长期。物产元通具有完整的汽车后服务产业链,后服务的收入增速大大高于整车销售。由于整车销售的毛利率仅为2%-3%,而后服务的毛利率高达35%-40%。因此,后服务正逐步取代整车销售,成为公司汽车经销业务的利润重心。

  我们认为,物产元通以提升后服务为核心的业务模式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可复制性,通过横向和纵向拓展汽车经销空间,有望成为中国汽车综合服务商的第一品牌。预计2009-2011年公司汽车销售及后服务利润增速将为20-25%。

  中大房产步入收获期

  中大房产是公司旗下负责房地产开发和销售业务的经营主体。2002年起中大房产从杭州走出,选择了长江沿岸的城市作为重点拓展领域。通过历年的积累,已经在长江沿线八个城市拥有11个在建及储备项目,总计土地面积3057亩,总建筑面积346万平方米,逐步形成了独有的战略布局模式--"长江战略"。

  中大房产的竞争优势(310368)首先在于公司善于打造临水江景房,所选地块位置均处于长江沿岸省会城市的临水地块,善于结合地块的风景性进行开发。其次开发面积一般比较大,处于当地的核心地段或者风景优美的地段。而且拿地时间较早,平均地价1200元/平方米,由于开发周期比较长,客观上使得公司项目获得了土地升值的收益。

  中大房产土地储备充足 ,2009-2011年将步入收获期,预计结算面积将分别为30.51、39.04和40.10万平米,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分别为25.71%和41.24%。

  期货业务面临历史机遇

  2008年我国期货市场成交量达到13.6亿手,成交额为71.9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87.24%和75.52%。期货市场的飞跃得益于我国宏观经济的高速增长和期货品种的不断增加。随着大宗商品市场的重新活跃和钢材期货等新品种的不断推出,预计2009-2011年我国期货市场将依然保持高速增长。

  资产收购完成后,公司拥有中大期货和大地期货两大期货公司。根据2007年全国期货公司按代理金额排名,中大期货位于第4位,大地期货位于第35位,其中中大期货连续7年跻身代理金额全国十强。在股指期货上,中大期货获中金所交易结算会员资格,大地期货获交易会员资格。目前中大期货在杭州北京上海、重庆、福州永康温岭温州设有营业部,大地期货在杭州温州宁波衢州和台州设有营业部。

  公司在期货研究和客户服务上具有很强的竞争优势,浙江期货市场为公司搭建了广阔的空间,而期货分类监管也为公司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预计2009-2011年中大期货的利润增速将保持在40%-50%。

(责任编辑:唐玲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