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现代汽车逆势走高 在欧洲市场表现卓著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30日09:4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在未来的某一天,欧洲几家著名汽车制造商的CEO、COO、CFO坐在一起,面对一张报表满脸愁容的时候,那这一定是现代汽车的销售报告。2009年,在因经济危机导致销售萎靡的欧洲汽车市场,现代汽车唱起了销量增长独角戏。

据欧洲汽车制造协会(ACEA)现代汽车欧洲理事表示,今年上半年,现代汽车在除塞浦路斯和马耳他以外的欧盟(EU)25个国家和冰岛、挪威、瑞士等欧洲28个国家共销售16万辆,同比增幅达21%。 反观,除现代汽车以外的所有汽车企业销量均减少,欧洲市场汽车总销量从558万多辆减至469万多辆,锐减15.9%。因此,现代汽车在欧洲市场的占有率从1.7%提高至2.3%,排名也从去年第12位上升至第10,赶超日产本田。面对现代汽车如此迅猛的增长速度,英国盖蒂夫商学院汽车研究中心教授盖瑞尔•赖斯认为:“现在没有任何一家汽车制造商不再把现代汽车视为一个严重的威胁。”

  经济因素客观决定了现代逆势走高

  现代为什么能在全球汽车产业停滞不前甚至倒退的大潮中逆势而上,这其中的缘由到底是什么呢?客观的说,经济因素在其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现代汽车今后几年里推出的汽车都是在美元对韩元比价为1比900时研发出来的,而美元对韩元比价超过1比1000,这些车型就会获得收益。像现在这样美元对韩元比价保持在1比1300左右,现代汽车的收益就会提高,价格竞争力也会提高。也就是说,美元与韩元的汇率每贬值100韩元,现代汽车的销售额就会增加2万亿韩元。利润的上升所带来的直接好处是企业有更多的让利空间和研发经费,既可以及时的根据市场变化调整营销策略,最大化的适应市场需求,让利于消费者,也可以通过加大对研发的投入,开发更符合消费需求的产品,从而以“新”快速占领市场。

  反观日本汽车企业,日元走强和需求减少的困难局面让他们苦不堪言;而美国企业正在进行结构调整——找一个好东家,选一个好的发展方向是其当下最主要的功课,因此其无暇顾及市场推进和适应潮流的全新营销模式;而在欧洲,消费者长期以来对本土品牌的忠诚度正在不断下降,企业也面临着由政府和劳工协会所带来的生产成本过高、原材料涨价的困扰。

  多年坚持不懈的品牌提升战略

  如果说经济危机下韩元贬值是现代汽车迎来春天的外因,那么其矢志不渝的坚持提升品牌战略便是它迎春绽放的内因。在很多人眼中,早期的现代汽车是媒体眼中“廉价的三明治”,消费者眼中“便宜的火柴盒”,当然,这对于一个生于东方,但立誓要在汽车历史悠久的欧洲站稳脚跟的现代来说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事物总是辩证的,也许正是因为欧洲根深蒂固的汽车文化所带来的严酷市场环境,让现代这个年轻的企业学会了快速适应市场,根据当地需求第一时间设计、生产品质堪比甚至超越同类产品的能力,同时也让现代在与欧洲诸如大众标致等优势品牌的营销之战中积累了大量宝贵的经验。比如,在欧洲设计生产的现代i30,在几个欧洲核心国家的机场、火车站,都可以看见巨幅的产品广告,而更让人称赞的是,同样一款产品,在经济危机前后可以根据不同的消费诉求及时变更传播方向,并且传播力度并没有降低,可见现代对市场变化的敏感和快速决策并执行的强大能力。

  从1995年的年销售110598辆,到2009年半年销售160000辆,预期全年销售336000辆,现代汽车的增幅达到了惊人2.4%,这虽然与现代在中国市场的增幅不能相提并论,但对于销量保守平稳的欧洲市场,这已经是值得赞誉的业绩了。 

韩国现代欧洲市场销售增长对比
韩国现代欧洲市场销售增长对比

  “欧洲本地化战略”初现“杀招”

  在法兰克福近郊,韩国现代设立了一个由德国工程师组成的现代欧洲研发中心,它的主要任务是贴近欧洲市场,研发与当地老牌企业相比更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在捷克东北部城市俄斯特拉发,现代投资8.54亿欧元建立了现代捷克工厂。这个工厂年生产力可达20万辆新车,如果二期工程进展顺利,产能将提升至30万辆。而就在这个工厂85公里远的斯洛伐克,起亚汽车年产30万辆的工厂可以与现代共享发动机等部分核心部件,极大程度的减小了物流压力。

  根据现代汽车欧洲战略,开发符合欧洲消费者喜好的产品,并在欧洲本地化生产,建立连接技术中心、制造中心和销售法人的网络并在当地实现设计、生产和销售全部工序是根本的策略。在欧洲,尤其是在欧盟国家设立工厂,一方面可以为欧洲的就业提供了大量的工作岗位,另一方面也极大地提升了地方政府的税收收入。与之前严酷的贸易壁垒时期相比,这些“投入”相比因对欧出口激增而产生的贸易摩擦、汇率往来风险和减免的关税和物流费等几乎就是九牛一毛。

  可以想象,产品设计研发由拥有欧洲审美和先进技术的本土工程师完成,成本控制由更精于此道的韩国人实现,加上更加便利的“本土化”生产,现代较欧洲老牌企业的短板已经消失,这似乎使现代欧洲热销成为一种必然。

  欧洲、美国、中国,“三点一线”重建全球格局

  随着中国市场在2009年颠覆性的表现,在世界汽车市场中,美国、欧洲、中国渐渐成为最主要的三大支柱。现代集团董事长郑梦九曾经表示,除了确保本土销售不流失外,必须形成以美国、欧洲和中国为核心的“三角市场体系”,唯有各市场维系互补关系,保持稳定发展,企业才能得到真正的可持续发展。而据相关统计,美国、欧洲和中国三大市场在2009年的销量将分别达到1000万辆、1400万辆和1100万辆,这几乎占据全球汽车消费85%以上。

  目前,现代集团在中国、美国、捷克、斯洛伐克、土耳其、印度分别建立了8座工厂,除了印度,其余7座均在这三个支柱市场中,由此可见现代进军世界一流汽车制造品牌的雄心。

  就目前国际市场的态势而言,欧美日三强由于各自不同的原因导致竞争力下降、销量下滑,虽然这仅是在经济危机诱因下的短期低迷,但现代完全可以抓住这个机遇,像在提升产品可靠性方面所做的努力一样,全力提升品牌的美誉度,形成品牌溢价。如果在未来5年内,现代可以通过低、中、高三个不同档次的产品完善整个产品线并将品牌打造成世界一流,届时现代将有能力重新构建全球汽车产业格局。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