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低成本运作两头外包 专业车险的效益之路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30日09:43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就在整个车险行业为盈利而苦恼时,天平汽车保险已经走出了一条让人充满期待的效益之路。7月22日,天平汽车保险董事长胡务在接受专访时表示,“车险业务每年赔付率波动幅度较小,因此只要在风险管理、成本控制和品牌服务等方面做到位,那么实现承保利润就指日可待。

天平汽车保险正是坚持这样的经营理念,最终实现了车险业务的盈利。”

  低成本运作两头外包

  作为国内唯一的专业汽车保险公司,天平保险成立之初便提出“非核心业务外包的低成本经营模式”:把产品研发、定价、风险控制等环节作为主营方向,而把产品销售、查勘定损、基础服务等环节外包给保险代理、经纪和公估机构。

  天平模式在初期并没有迅速被业界认可,由于保险代理机构手续费漫天要价,保险公估公司查勘不及时,因此部分业内人士一度还提出“两头外包死得更快”的观点。然而,天平保险在全行业车险亏损的情况下,依旧保持稳健的盈利能力。

  胡务表示,“天平模式实现盈利的关键要素是低成本。天平保险选址成都作为全国电话销售中心和服务中心,就是考虑到人力和建设的低成本运作;节省下来的成本,可用于向客户提供道路救援等服务投入。高成本是对客户不负责,最终他们将成为埋单者。”

  天平的低成本经营原则,还表现为销售过程不盲目参与手续费竞争。在2008年行业经营较差的时候,天平及早调低全年计划。2008年在公司新增了部分新机构的情况下,公司业务规模仍比2007年略有下降,保证了全年的盈利目标。

  精耕细作以效益为先

  车险业务品质是实现承保利润的关键。今年以来,天平保险为确保效益优先战略的有效实施,剔除了大量没有效益和管控不到的业务,如赔付率较高的营运车等。既便如此,今年1至5月,在没有增加机构的情况下,天平汽车保险实现保费收入6.39亿元,同比增长38%。

  胡务表示,天平的一家分支机构,每年只需完成4000万元至7000万元的业务就能确保盈利,关键在于对业务品质的选择。公司通过对历史数据的分析,根据区域特性、车型和赔付率选择性地进行业务承保。如天平根据重庆的客户情况和业务特点,仅采用“电销%2B团车”的业务模式。

  即便是在车险电销业务上,天平依然没有采取遍地开花的模式,更多地是将该渠道视为一种战略上的投入。据了解,车险电销业务具有分布广、管理难的特点,急于求成很容易造成服务不到位等问题。目前,电销业务已占天平业务总量的6%左右。

  胡务透露,今年上半年,天平保险继续保持稳健的发展势头,各项重要经营指标均达到监管要求,尤其是偿付能力充足率已达到260%。今后,天平还将在产品开发和中介合作模式上进行新的尝试,包括尝试根据行车里程和区域设计产品,以及开拓社区和银行业务渠道等。

  规模与服务相互匹配

  天平保险有两个“不保”,其中之一就是“服务跟不上的业务不承保”。胡务表示,保险公司车险规模与服务水平之间的关系,就好比水坝与水位之间的关系一样,两者只有在相互匹配的情况下才是安全的。保险公司拥有的服务能力应该比承保能力高出20%至30%,才能让客户感受到服务便利性,提高业务续保率。

  日前,全国38家经营车险业务的保险公司签订《车险自律倡议书》,其中就包括严格履行保险合同,诚信理赔,提高理赔服务水平。监管部门将对保险公司理赔时效、投诉率、结案率等环节进行综合评定,并定期对外公布排行榜,正是中小保险公司通过服务打品牌的契机。

  胡务认为,天平非常关注客户对出险初期的服务和服务便捷程度的感受。公司不仅要求查勘人员在规定时间内到达现场,而且还利用电话中心和短信平台进行跟踪服务。此外,天平还致力于简化理赔流程,减少客户往返保险公司的次数,包括下半年即将开通的集中支付服务,都有助于提升理赔服务的便捷性。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