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商用车市场最差时期已过 企业谋变求突破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03日08:04
来源:盖世汽车网

  6月份,我国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5.45万辆和26.92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1.04%和8.34%,从同比情况看,商用车已连续三个月高于上年同期水平,增速逐月走高。而从今年上半年的整体情况看,我国商用车产销分别为157.19万辆和156.50万辆,产量同比增长1.64%,销量下降0.52%。

从具体车型看,上半年除货车保持稳定增长外,其他品种总体表现依旧较为低迷,尤其是大型客车降幅最为明显。

  虽然商用车市场仍然没有完全回暖,但最新的数据也表明,商用车最差的时期已经过去,比起年初产销大幅下降的状况,市场正在逐渐转好。而连续三个月的同比增长,除了说明物流需求明显回暖外,也可以看出国家实施“汽车下乡”、“以旧换新”补贴等鼓励政策对于商用车市场已初见成效。一系列的支持政策使得之前一直低迷的商用车市场加大了反弹的力度。

  从补贴政策覆盖的车型结构来看,无论是范围还是补贴额度都在不断扩大,对于轻型、中型卡车及轻型、中型客车产品销售都产生了显著影响。有力的佐证之一则是,在上半年稳定增长的货车市场中,微型载货车贡献度最大。而补贴力度的加大,对主流商用车企业的推动也将更加明显。

  面对仍然有待复苏的市场,国内的不少商用车企业并没有一味被动地等待国家政策的支持,而是在积极求变求发展,以进一步开拓市场。也正是在商用车企业努力寻求突破困局的过程中,一些合资合作的消息陆续浮出水面。

  福田汽车和潍柴动力的合作,就是整车企业与零部件企业通过进一步整合上下游产业链资源,从而实现双方资源互补与共享,提升双方的竞争能力的一种努力。

  而今年以来,国内商用车企业的一系列举动还有很多,比如福田汽车与德国戴姆勒—奔驰公司牵手;通用一汽在轻型商用车方面的合作进展迅速;广汽日野最近表示,不排除引进日野轻卡技术;郑州日产则携日产多功能跨界车NV200,积极备战国内轻型商用车市场。

  与此同时,非常值得关注的是,在一些中外整车企业的合资合作项目中,双方的合作模式也发生了重大变化。合资的企业从使用国外品牌、生产国外车型发展到中外双方共同经营中方品牌,联手进军国际市场。比如不久前中国重汽与德国曼的合资就是采取了不导入外方品牌、先进行技术合作的模式。这种变化一方面是基于中国商用车市场的现状———与乘用车市场不同,我国商用车市场具有鲜明的需求特点和独特的产品结构,外方的卡车产品并不适合现阶段的中国市场,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在这一轮合资合作过程中,外方的战略比以往更加灵活,中方的话语权逐步增强。

  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很多商用车企业都在努力寻找新的发展机会,而随之而来的,包括我国在内全球的商用车市场格局也在悄然酝酿变化。在商用车市场格局重写的过程中,中国企业面临着挑战,也面临着机遇。对于国内商用车企业而言,尽管中国市场是全球最重要、最具潜力的汽车市场,但走出去也是发展的必然结果。因此,如何利用有限的成长期抓紧形成自主研发能力和完整的海外市场销售网络将成为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商用车市场正在逐渐升温。连续三个月的同比增长,除了说明物流需求明显回暖外,也可以看出国家实施“汽车下乡”、“以旧换新”补贴等鼓励政策对于商用车市场已初见成效。

  商用车企业正在通过强强联手、整合合作等多种方式,积极应对目前遇到的困难。

(责任编辑:杨文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