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厂家纷纷增产扩建 汽车业迎来新一轮扩张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04日01:29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综合报道
  上周,东风日产宣布将斥资50亿在花都建新工厂。同时,上海大众南京工厂将新增20万辆产能的项目也浮出水面。国内汽车业的新一轮产能扩张已然启动。分析指出,上半年的车市旺销让几乎所有的国内主流汽车企业都陷入了供不应求的状况,产能不足的老问题再次凸显,这使得扩产成为众多车企的首要任务,预计下半年将会有更多的车企开始筹划扩产。


  东风日产斥资50亿元建新厂

  东风日产日前正式宣布,将斥资50亿元人民币在广州花都扩建新工厂,以全面缓解产能不足的危机。

  据悉,新工厂将落户东风日产目前所在的花都汽车城,毗邻现工厂,生产日产品牌乘用车。新工厂计划于2012年建成投产,最大产能将达至24万辆,连同现花都年36万辆的生产能力,东风日产在花都的产能将增至60万辆,成为华南地区最大的汽车制造基地。新工厂建成后,东风日产将形成70万辆的年产能

  作为国内销量飙升的车企之一,东风日产产能不足已不是新闻。2009年5月,东风日产甚至出现月零库存的状况。东风日产相关负责人日前告诉记者,除了最热销的新轩逸新天籁7月份的销量也将突破1万辆。而业内预计,7月东风日产旗下四款主力车型新天籁新轩逸骐达骊威的销量都可能突破万辆大关,这使得东风日产的后续产能面临极限挑战。上半年东风日产总销量超过22.5万辆,预计全年将超额完成38.8万辆的销售目标,并最终突破40万辆大关。

  上海大众再扩南京工厂

  就在东风日产宣布扩产之前,更快一步的上海大众也已经开始酝酿扩建其在南京的工厂,以生产传闻中的帕萨特换代车型“NMS”新项目。

  上海大众南京工厂是在南京菲亚特撤出中国市场后,上汽、南汽和大众三方共同确定的新生产基地,是大众集团在全球范围内的第49家工厂。

  初期南京工厂的生产能力仅仅是6万辆,最新消息显示,南京工厂已经开始进行扩产的准备工作,未来将成为“NMS”项目的新厂房。据了解,“NMS”项目将新增产能20万辆左右,届时,上海大众产能将突破100万辆。

  根据大众中国的2018战略:中国已经成为大众汽车集团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从2008年至2010年间,大众汽车集团计划在华投资24亿欧元,进一步提升中国市场的战略地位。大众预计2018年在中国实现销量翻番,年销售达200万辆,约占其全球市场总额的五分之一至四分之一,其中,一汽-大众上海大众各完成100万辆的销量。这意味着,上海大众已提前开始准备100万辆产能扩建计划。

  晨报记者刘晓林沈欣

  今年以来国内车企的扩产动作

  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扩产至15万辆

  今年3月,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正式成立,总投资达87亿元的扩建项目随之启动。到2012年,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年产量将达到15万辆,到2014年,产量将突破35万辆。

  东风本田完成20万辆年产能技改

  经过今年“五一”小长假的高效建设,东风本田顺利完成历时一年的技改任务,实际年产能也提升至20万辆,并且将择机提升至24万辆。在上周思铂睿上市的同时,东风本田宣布全年目标从18万辆提升至19.5万辆。

  长安汽车一个月内启动两次扩产

  6月2日,长安汽车投资25亿元的微车基地在重庆江北鱼嘴动工建设,2012年一期建成投产后产能将达30万辆,最终将建成60万辆整车的产能。7月2日,长安河北基地20亿元扩能工程奠基,该基地现有的20万辆整车产能将最终扩充到50万辆,2010年一期竣工后能达40万辆。长安南京基地的扩能也有望在今年8月份动工。

  广汽丰田第二生产线宣布正式投产

  今年6月,随着汉兰达的下线,设计产能16万辆的广汽丰田第二生产线正式投产,广汽丰田的整体产能也借此扩充至36万辆。

  其他进行中的扩产项目

  一汽轿车2012年增产20万辆

  一汽轿车2008年10月启动了自主轿车扩建工程项目,将在2012年实现新增年产20万辆整车。

  一汽夏利新工厂明年竣工

  在收购所得的华利工厂基础上建设的第三工厂去年年底启动,预计2010年竣工,2011年正式投产,最终产能为15万辆。

  一汽丰田南北双线扩产

  四川一汽丰田的成都新工厂将于2010年上半年落成并投入使用,年产能扩大至3万辆。一汽丰田的第四个轿车基地——长春丰越工厂改扩建项目去年年底奠基,一期项目将于2009年末投产;二期项目将于2013年完成,届时将达到20万辆产能

  海马产能冲刺45万辆

  去年8月在海口动工的第三工厂建成后,海马汽车海南基地的年产能将从现有的15万辆增至30万辆。而设计产能为15万辆的海马郑州的第二轿车工厂将于今年年底竣工投产。

  晨报记者刘晓林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