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三菱汽车加速中国布局 "重组东南"迷雾重重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05日06:4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熊国志

  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认为,东南汽车并不是没有实力,福汽之所以遇到今天的困境,主要因为过于依靠合资,缺少自主产品。

  近期,关于福汽被分拆重组的传闻不断。对于福汽旗下最核心的资产——东南汽车的前途,福汽集团新任董事长兼东南汽车董事长廉小强表示,“怎么有利怎么来”。

此外,东南汽车不失时机地高调宣布,年底将国产三菱全球战略车型——第九代蓝瑟

  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显示三菱有意加速在中国的发展,也是力挺东南汽车三菱品牌营销团队自行恢复发展的信号。这使得东南汽车的命运变得更错综复杂,福汽似乎也在犹豫是否真的要出售东南汽车

  三菱加速中国布局

  近日,东南汽车三菱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宣布,三菱全球战略车型——国产LANCEREX中文名定为“蓝瑟·翼神”。同时,东南三菱品牌营销团队借此全部亮相,标志着去年10月组建的三菱品牌事业部初步成形,三菱汽车布局中国汽车市场的战略将全面升级。

  东南汽车原董事长凌玉章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专访时曾指出,三菱在华困局是因为过于保守,决策跟不上市场变化,同时产品没有适应中国改造。他寄望新产品君阁能带动三菱复兴。

  但来自全国乘联会的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三菱在华的产品销量并没有随着中国市场的复苏而增长,四款产品中戈蓝同比下降45%,菱绅下降99.9%,蓝瑟也有66%的下降,今年上市的君阁也只卖出1550余辆。

  在这种情形下,拯救三菱品牌成了三菱东南汽车的工作重点。

  东南汽车在宣布第九代蓝瑟中文名后表示,翼神将在今年年底国产,目前国产LANCEREX正紧锣密鼓的进行试装、测试环节。三菱汽车北京事务所首席代表平冈淳表示,中国将是全球最大的市场,三菱将最新的蓝瑟投放中国,也是看重中国的市场前景。

  东南汽车强调,自2006年开始,三菱汽车就加速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从技术、人员等方面全方位进行组织架构再建,蓝瑟·翼神的国产化进程,完全由日本三菱汽车派驻的营销、技术等主管全力运作,保证新车全球统一的品质。

  对于为什么三菱车型近年来在中国的产品都不成功,平冈淳并没有直接回答,他仅表示对年底上市的新一代蓝瑟充满信心。

  起亚中国总经理郑昌镐就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仅凭一款车就成功的先例不是没有,现代依靠伊兰特及随后换代的悦动立足中国;起亚也差一点被中国市场边缘化,但赛拉图一款中级车还是将东风悦达起亚救活。他认为,在中国只要有一款车成功,一家企业就可以生存。业内人士认为,三菱目前有心押宝新蓝瑟,通过新的三菱营销团队运作,成功的可能性将大增。

  重组东南迷雾重重

  无论新蓝瑟的前景如何,东南似乎已经看到了复兴的曙光。去年下半年上市的东南菱悦V3,在今年上半年表现强劲,为东南点燃了自救的希望。

  统计显示,V3上半年销量达22912辆,占东南全部销量乘用车销量29221辆的78.4%。凭此一款车,该公司销量同比增幅达到97%,这或许使得东南在重组谈判中底气变得足起来。

  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认为,东南汽车曾经有过辉煌的时期,并不是没有实力,福汽之所以遇到今天的困境,主要因为过于依靠合资,缺少自主产品。目前,能否走出困境主要看与三菱的合作,三菱目前在中国很活跃,三菱也没有被人重组,发挥三菱的作用对东南的发展至关重要。

  据悉,约5年前,东南汽车如日中天,菱帅得利卡富利卡车型都在市场旺销。但随着合资品牌全线进入和自主品牌的崛起,东南汽车的竞争力逐渐下降,从去年开始,关于其将被重组的消息不断传出,北汽、上汽和广汽都成为传闻对象。

  凌玉章去年也表态,不追赶重组潮流,但对东南发展有帮助的重组,他并不反对,而廉小强也表示,怎么有利怎么来。都不再急于重组。

  近一个月来,北汽重组福汽戴姆勒的消息逐渐浮出水面,而东南被广汽独家收购的传闻声也渐大。

  对此,北汽宣传部相关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与福汽的重组谈判仍在进行,不便作过多评论,而福汽相关人员对重组的传闻全部不予置评,三菱更是闭口不谈。

  目前有消息称,作为福汽集团最优质的一块资产,东南汽车很有可能会被保留。福建省政府还是更希望自己掌控东南汽车,靠自己的力量做大当地汽车工业。”

  记者没有就此联系上福汽相关人员进行评论,但从东南两任董事长凌玉章及廉小强的表态可以看出,东南似乎更倾向于自救,而三菱适时推出第九代蓝瑟,也为其自救增加了可能性。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