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32个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站明年全撤销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05日10:05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徐林 任宣

  本报讯“还完了历史债务,收费站最终是要撤销的!”昨日,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欧广源率领省人大代表视察了珠三角地区交通一体化工作。记者了解到,当前推进珠三角交通一体化的主要难点是收费公路投资主体复杂、债务重,从而导致撤销难度大。

省人大代表及有关方面建议,要全面撤销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站,实施区域大年票制,并加快高速公路电子联网自动收费相关方案的实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钟阳胜、副省长佟星参加视察。

  

  2012年实现年票互认

  据统计,截至去年底,珠三角9市共有普通公路收费站153个(含次票站)。虽然广东的撤并力度很大,但目前收费站的数量仍是全国最多,密度仍是全国最大。

  数据显示,目前珠三角区域政府还贷公路债务总额达322亿元,而每年的收费收入只有24.9亿元,除去养护、人员管理成本,还不足以偿还贷款利息。在此背景下,一方面各方利益协调难度大,另一方面投资者不能取得预期的投资回报,撤销阻力大。

  欧广源在视察中建议:“目前广东正在收费的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站共有32个,这32个收费站能不能率先撤销?交通一体化的部分目标要在2012年实现,我们能不能提前两年,也就是在明年就把该撤销的收费站撤销掉?”

  省物价局表示,今年底在合理安排好省、市债务分担比例问题的基础上,这32个收费站将全部撤销。

  但考虑到今年的经济形势和财政困难,省有关方面表示:今年解决大部分,剩下的几个明年坚决撤销。年票互认方面,2012年要实现年票互认,实行区域大年票制。

  

  “关键要与银行协商好”

  

  广东公路收费站过多的问题由来已久,2002年起每年都有人大代表提出建议撤并公路收费站,今年相关建议被省人大常委会列为重点督办建议。2002年至2008年,全省撤并公路收费站170个,超过总数的40%。省人大代表们在视察中表示,目前过于密集的公路收费站无疑是一体化的“拦路虎”。目前全省294个公路收费站中,珠三角地区就有153个,占了近六成,尤其是次票收费站大都设在各市的周边地带,客观上变成了地域分割的屏障。

  “关键是要与银行协商好,这个问题是一定要解决的,而且要尽快解决。上有中央政策精神、下有民意,中间有实力,广东怎么可能解决不了收费站的问题?”欧广源说。

  欧广源指出,要抓住契机,破解难题,尤其要以撤并珠三角公路收费站为突破口,积极推进珠三角地区交通一体化。

  

(责任编辑:贺赫)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