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交通运输半年报发布"断头路"支撑万亿投资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27日07:28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张向东 翁仕友

  7月22日,交通运输部发布行业“半年报”。上半年,公路、水路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173亿元,同比增长40.4%。在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看来,这扭转了去年下半年以来增长乏力的局面。

  1万亿固定资产投资,这是交通运输部的全年目标,这比2008年实际完成额多出近3000亿元。

高速公路无疑是本轮交通投资的“主力军”,在总投资中占到七成,如此规模历史上从未有过。

  不过,记者采访中发现,事实上自1998年以来的十年间,中国高速公路的骨干路网已经建设完毕。此次再度兴起大规模投资,更多的只是在做“修补”工作,即把彼此不相贯通的“断头路”连接起来。国家发改委宏观院综合运输所专家邓岩将其称之为“添枝加叶”。

  与此同时,业界也在担心,在交通基础设施网络日渐完善之际,此轮投资将会造成局部过剩,短期内公路车流量下降,直接影响高速公路投资收益。

  与高速公路的火热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农村公路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在一些地区甚至出现了投资萎缩的迹象。

  “添枝加叶”式扩张

  “中部通,全国通”,在这场基础设施大建设中,中部省份是国家投入的重点之一,河南、安徽、江西、湖南等中部省份也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尤其是在高速公路建设上。

  以河南为例,该省全年计划投资230亿元,其中高速公路投资148亿元、农村公路建设投资40亿元。

  安徽,河南的近邻,在2009年该省提出了公路水路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80亿元,力争完成200亿元,新增高速公路240公里以上。该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梅劲甚至将它称作“高速公路会战工程”。

  不过,在经历了过去的十年大发展后,公路基础设施网路中最需要的、最关键的已经完成,国道主干线在2007年底就基本建成。在国家发改委宏观院综合运输所专家邓岩看来,“现在要做的是添枝加叶。”

  “今后一段时期,我们将以完善内部网络、实现主通道扩容、打通与省外连接通道为重点,继续强力推进高速公路建设。”上述河南交通运输厅官员的话也印证了这一判断。

  值得一提的是“断头路”问题。在对交通基建投资中,优先安排是国家高速公路网等重点工程建设,而对省际之间以及一些大中城市 “断头路”的建设,又是重中之重。

  据了解,在国家和地方高速公路网的建设过程中,因为种种原因形成了一些省际通道互不联通。以河南为例,截至2008年底,全省规划29个省际出口中,实现两省贯通的出口仅有13个,该省已修建至省界、待与外省相接的出口有5个,造成省际间存在“断头路”。

  由于涉及到不同省份,因而各省要求交通运输部出面协调,帮助解决。

  早在2008年10月6日,该厅就向交通运输部上报了《关于河南省高速公路“内联外通”情况的报告》。不到一个月,交通运输部在安徽召开了“解决省际通道断头路问题”调研座谈会,部长李盛霖和中部六省交通部门“一把手”参加了这次会议。

  随后,在国家扩内需政策中,解决“断头路”问题就成为了公路建设的重点。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7月22日说,国家启动了3629公里国家高速公路网“断头路”的建设工作,在建设时序上优先,在资金保障上予以倾斜。

  建设大潮已过

  截至2008年底,中国高速公路里程已经达到6万公里,跃居世界第二位。这样的成绩在20年前,是不可想象的。1988年10月上海至嘉定高速公路建成投产,中国才实现高速公路零的突破,并启动了高速公路大建设。

  当时的交通部编制了 “五纵七横”12条线路,贯通首都、各省会、经济特区、主要交通枢纽和重要对外开放口岸,这个以高速公路为主,规划总长3.5万公里的《国道主干线系统规划布局方案》,经国务院批准后推行,这揭开了中国大规模建设高速公路的序幕。

  但高速公路真正大发展还是在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后。

  和这轮交通大建设背景颇为相似的是,当时也面临金融危机,国务院紧急出台扩内需的重大举措,当时把加快公路建设作为投资的重点。

  曾对过去30年交通基础实施网络建设做过专门研究的邓岩认为,国务院在决定增加财政拨款和银行贷款的同时,发行长期债券定向用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因此,1998年以来以“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为主的高速公路建设进入了快速发展期。

  十年之后的今天,高速公路投资的大潮已过。

  眼下,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高速公路在局部地区已出现过剩局面,新增公路的人流、物流量下降,使其收益也随之递减。依靠设站收费的高速路,面临着回收成本的压力,让一些学者担忧的是,若干年后很多高速公路当年的投资可能会成为一笔巨额债务,最为糟糕的结果就是最终政府埋单。

  “跛脚”之虞

  在河南公路版图上,标注着国道、省道的粗大红线,像强壮的动脉蜿蜒纵深,而密如蛛网的农村公路,如毛细血管般绵延伸展。

  河南省全省公路通车总里程24万公里,居全国第一,公路密度位居全国第二,这让河南省交通厅的官员感到骄傲。不过,比较2008年和2009年的投资规模、构成不难发现,这个省对农村公路的投资正在急剧下降。

  2008年,在农村公路建设的投资累计66亿元,但到了2009年仅计划40亿元。

  在过去数年,农村公路建设一直稳定增长。据介绍,2003—2007年,河南省以“村村通”工程为重点,每年投资规模平均超过55亿元。

  这四年被认为是该省农村公路建设史上,工作力度最大、投入资金最多、完成情况最好、质量控制最严、群众满意度最高的时期。然而到了2009年,形势却急转直下。

  该省交通厅官员解释说,在“村村通”目标实现后,农村公路建设的重点和投资规模需相应做出调整,目前建设的重点主要是县乡公路建设和危桥改造。同时,随着成品油价税费改革和撤销干线公路还贷性收费站,干线公路建设养护资金非常紧张。

  农村公路的窘迫现状,和高速公路的狂飙突进形成了鲜明对比。

  据了解,前些年,一些地方把部分干线公路养护资金用于农村公路建设,但随着时间推移,干线公路养护任务开始加重,此时已不可能再将养护资金用于公路建设。同时,通过这几年农村公路大规模建设,各市县筹措农村公路建设资金的潜力已基本使用殆尽。

  因而,很多省份在农村公路建设上只能“量力而行”,有的则直接削减了投入的规模。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