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汽“热恋”吉奥汽车 “婚期”或将不远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07日08:09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作者:朱青

  继重组长丰、牵手菲亚特之后,近日有消息称:广汽集团将再次出手,重组吉奥汽车。目前,双方已达成初步的框架性协议。

  “我们之间确已有一个框架性的东西,但还未最终确定。”吉奥汽车董事长缪雪中用了“热恋期”一词来形容现阶段的双方洽谈。对应吉奥高层的表态,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则表示:“我们会根据战略发展需求,进行结构调整和资源整合,去选择重组伙伴,实现做强做大。”

  种种迹象使我们有理由相信:“婚期”或将不远。

  | 广汽 |

  借机进入浙江,布局华东市场

  今年以来,在做大做强汽车产业的背景下,广汽集团凭借雄厚的资金实力,四面出击。5月,广汽斥资10.05亿元收购长丰29%的股份,掌握了对长丰的控制权;7月初,广汽又与菲亚特签署合资协议,双方将生产菲亚特轿车及发动机,预计2011年下半年投产。此外,尚有广汽收购东南汽车的传言。

  对于广汽集团来说,要在最短的时间里做大做强,追赶“四大汽车集团”,跻身第一集团军,重组并购是最快的方式。

  重组长丰后,广汽将获得长丰SUV项目及闲置的产能,同时借长丰顺利打入西南市场;联姻菲亚特,则是看中其小型车产品。此次重组吉奥,业内人士认为,广汽意在借助吉奥在微车、皮卡产品的产品平台,同时借机进入浙江,布局华东市场。

  吉奥是一家生产皮卡、微面和SUV的整车厂家,创建于2003年9月。如今,吉奥已发展成为一家下辖四个整车生产基地、一个汽车研究院和七家包括发动机在内的汽车企业。今年5月25日,吉奥汽车历时三年打造的杭州萧山制造基地正式启用,该基地首辆微车星旺下线,标志着吉奥成为拥有SUV、皮卡和微车生产基地的整车企业。

  此前,吉奥汽车董事长缪雪中曾对媒体谈及吉奥被多家企业垂青的优势:吉奥生产基地坐落于零部件产业发达的浙江,而且自身也具备零部件生产能力,对于合作伙伴来说比较有吸引力。此外,作为出口大户,吉奥皮卡的销量也不错,特别是被列入汽车下乡补贴政策的范围内后。

  根据国家相关政策规定,异地建厂必须要兼并重组一家企业。从目前来看,浙江的汽车项目并不多,按照广汽集团以浙江为基点布局华东市场的思路,吉奥无疑是其中较为理想的选择。

  | 吉奥 |

  看重广汽合作文化

  推动吉奥品牌提升

  针对广汽与吉奥重组消息,吉奥汽车董事长助理俞兆洪表示,广汽与吉奥从今年开始接触,已经过了较长时间的酝酿。但现阶段,对双方是否签订协议及具体谈判进展情况,还不便向媒体透露。

  对于广汽重组吉奥的可能性,他比喻说:“就像一段婚姻结成之前一样,我们与广汽还都在互相选择的阶段。在正式签订协议之前,各种可能还都存在。”

  目前,除了广汽,与吉奥有过协商重组的企业还有几家。俞兆洪认为,广汽的优势有很多。作为吉奥,比较看重广汽的合作文化。虽然广汽属于老牌国营汽车企业,而吉奥相对比较年轻,但双方仍能够在平等、开放的氛围下进行谈判。“如果与广汽合作,吉奥仍能够发挥其作为民营企业的灵活优势,并且能够感受广汽丰厚的汽车文化,学习更先进的管理,从而进一步推动吉奥品牌的提升。”

  

  

(责任编辑:裴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