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奖优罚劣 上海汽车保险保费整体上浮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07日08:5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赵怡原

  上海商业车险进平台实施10天调查:

    保险公司表示,最终车险保费浮动表现为 “要使安全驾驶、无理赔记录的驾驶员在上海无论在哪家保险公司投保都能享受到优惠。

  “上个月去给我的车续保,保费比去年多出来900元,如果换一家保险公司,保费要多出来将近1200元。”来自上海的车主王先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自今年7月25日至今,上海“商业车险进平台”实施已经满10天,不少车主已经体会到车险保费的明显波动。而保费的变动幅度,不仅与出险率有关,更与车价的统一、投保的车型及险种等有很大关系。

  为了解上海 “商业车险进平台”实施以来的情况,记者采访了中国人保财险、中国平安等几家主要保险公司,了解到“商业车险进平台”后,虽然整体车险市场保费有所上涨,但这属于“奖优罚劣”的保费浮动。人保财险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奖优罚劣’对保险公司和车主都是好事,一方面,保险公司可以根据平台的数据来界定客户的优劣程度,给予差异化的承保政策;另一方面,客户也能更透明地了解自己的理赔记录,从而更谨慎地驾驶。”

  上海保险同业公会的副秘书长孙维康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车险整体保费的具体浮动数据还不会这么快出来。”

  安全驾驶优惠多

  来自上海的刘先生对记者说,他为自己那辆30多万的车保的是某保险公司的基本险,当时给他的优惠折扣是7.5折,保费为4200多元。最近,刘先生准备为车续保,但是由于“商业车险进平台”已经开始实施,基本险保费金额则由平台数据计算得出。根据刘先生一年内的出险率,该公司计算出他下一年的基本保单费用:刘先生一年内共理赔2次,根据保险计算系数,保费约有800元左右的上浮;但因为刘先生去年也是在该公司投保,属于续保客户,所以按照该公司的规定,违章3次以内的续保客户可以享受最低7折的优惠,所以刘先生下一年续保的保费为4400余元,综合来看,一来一去刘先生省去了约600元。但是如果刘先生明年换另外一家保险公司进行投保,可能就享受不到这种优惠了,保费也可能出现上浮的情况。

  中国平安电话营销部的相关人员对记者表示,如果车主在上年违章、理赔次数多,不论在哪家保险公司续保,保费价格一样上涨。但是只要以前是优质驾驶,还是一样能够享受最优惠的折扣。

  另一位车主李先生对记者说,他是去年8月份买的车,上一年度没有违规记录,也没有理赔记录,他去同一家公司续保,最高可享受7折优惠,为3920元,如果同时通过电销专线投保,他还将在此基础上享受到15%的优惠 (该价格仅针对纯商业车险,在具体计算时,还要剔除交强险的额度,交强险的电销优惠是4%)。

  中国平安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最终保费浮动表现为“要使安全驾驶、无理赔记录的驾驶员在上海能享受到普遍的优惠,即无论在哪家保险公司投保都能享受到优惠。”

  两种情况下保费会上浮

  业内人士指出,针对上一年度车主的理赔次数,系统会提示上浮保费。举例来说,根据此前的操作流程,比如车主上一年理赔3次,保费为4526元,现在转投另一家保险公司续保,那么系统保费计算的理赔选项可以选择“上一年未有理赔记录”,但由于现在各家保险公司系统已连入上海商业险平台,所以当选择“上一年未有理赔记录”时,系统立即提醒“该车的理赔因子系数应上浮1.1”,即表示该车上一年度有理赔记录。正因为这一项,该客户的保费也由4526元上升到5310元,增加了近900元。”

  根据保险同业公会的文件,车主保费上涨的原因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首先,上年商业车险保单存在已结赔款记录,今年就享受不到无赔款优待下浮,如果符合上浮条件,将会上浮,上浮幅度最高可达30%;其次,如果上年客户是不足额投保的,那么今年选择足额投保也会出现保费增加的情况,但是下一年就不会再因此而增加保费了。所以,如果是安全驾驶,无赔款记录,而且本来就是足额投保的客户,他们的保费是不会增加的。

  延伸阅读

  影响车险保费的三大系数

  安全驾驶系数、客户忠诚度系数和无赔款优惠系数将影响车险保费的优惠程度。

  按照保监会批复的机动车辆商业保险条款和费率规章对浮动因子适用的规定:如果客户在上一保险年度内没有交通违法记录,续保时可享受安全驾驶优惠,最多可达10%;外牌车辆由于在上海交警没有交通违法记录信息,安全驾驶系数暂不浮动;如果客户下一个保单年度在同一保险公司续保的,并且按期续保,则可享受客户忠诚度优惠;如果客户在保险期内没有赔款记录,续保时可以享受无赔款优惠,如果连续3年无赔款记录,下浮优惠最多可达到30%。

  如果上年没有在上海的任何一家保险公司投保商业车险,那么以上3个系数的优惠都无法享受,这包括新车和过户后的首次投保车辆。

  此外,客户在保险期内有赔款记录,符合条件的有可能上浮保费;按照保险监管部门规定,商业险保单签单保费的优惠比例不得超过保单标准保费的30%。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