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轮胎特保案升温:我国六巨头赴美应诉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09日12:04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徐海星、王亮

  “此次美国一旦决定加收特别惩罚性关税,更多的特保调查将接踵而来。

  目前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已向美国公众与轮胎制造商派发问卷,咨询有关“同等品质的中国轮胎与美国轮胎是否可互换”等问题。

  中方代表团律师处”

  本报讯 (记者 徐海星、王亮)中美“轮胎”特保案还在升温,本报记者昨天联系中国赴美谈判的轮胎企业代表华南轮胎高层人士获悉,目前中方已经在美国展开积极的游说。

美国有多位经济界人士表示,美国如果借轮胎特保案保护就业其实会损失更多就业岗位,得不偿失。

  如遭制裁 或放弃美国市场

  据悉,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首先于6月29日提出建议,对中国输美乘用车与轻型卡车轮胎连续三年分别加征55%、45%和35%的从价特别关税。根据程序, 美国总统将于9月17日前作出是否采取措施的最终决定。

  由于该案是美国新一届政府面临的第一个中美反倾销大案,一个多月以来,案值22亿美元的中美轮胎“特保案”关注度不断升温。记者昨从华南轮胎获悉,由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亲自牵头,风神股份等国内六大轮胎巨头都将到华盛顿应诉,目前中方已经在美国展开游说。

  华南轮胎公司海外部经理苑云涛对本报记者透露,此次美国一旦决定加收特别惩罚性关税,更多的特保调查将接踵而来,目前中方代表团已向美方表示,如果裁决不利于中国,中国不排除制裁美国在华轮胎企业。

  苑云涛表示,目前中国出口轮胎的关税为4.4%,而该公司2008年对美出口额为2亿美元,如果按照60%计算则要收关税1.6亿美元,这意味中国企业将要放弃美国市场。此前,在巴西对中国轮胎反倾销调查案中,中方企业败诉被征收100%关税,华南轮胎当时也被逼放弃巴西市场。

  记者连线中美特保第一案美国最大的轮胎贸易商与中方辩护律师了解该案进展情况。美国贸易委员会将做问卷咨询调查,将在9月初宣布第二次裁决结果。

  双输局面 美国失业率将增

  美国最大的轮胎进口商之一“战略贸易”的主席潘大卫(DavidPenn)在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公布的新闻稿中表示,一旦美国对中国轮胎附加征收55%的特别关税,对中美双方都是“双输”的结果。本报记者了解到,中方企业必须要向美国公众做好更多品牌宣传工作,证明中国轮胎是“以质量而非以价格优势”进入美国中端轮胎消费市场的,从而说明中国轮胎不会冲击美国高端轮胎市场。这是为中国轮胎“反倾销”案辩护的最基本证据。

  据本报记者从中方代表团律师处获悉,目前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已向美国公众与轮胎制造商派发问卷,咨询有关“同等品质的中国轮胎与美国轮胎是否可互换”等问题。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经有多位美国经济界人士表示,美国制裁中国轮胎企业并不能真正保护其就业岗位,一位轮胎经销商表示,如果美国政府对中国轮胎进行制裁,美国在营销领域将有更多的人失业,而美国一位大学经济学教授在听证会上也指出,美国如果借助轮胎特保措施保住一个就业岗位,结果将会损失25个就业岗位,总计美国将会因此损失2.5万个就业岗位。

  ■名词解释

  轮胎特保案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6月29日提出建议,对中国输美乘用车与轻型卡车轮胎连续三年分别加征55%、45%和35%的从价特别关税。根据程序, 美国总统将于9月17日前作出是否采取措施的最终决定。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