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高级强劲复苏 助推7月车市激增63.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10日07:2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霞 丁彬

  在消费信心回升的带动下,7月淡季车市出现少有的高速增长。根据上周五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称“中汽协”)公布的产销数据,7月份国内销售汽车再次突破百万辆达到108.56万辆,同比增长超过60%。

  上半年持续委靡的中高级车市7月份开始强劲增长,相对应的是上半年表现不俗的小型车增幅大幅度放缓。

  1.6L小排量增幅大幅放缓

  7月份是每年车市真正的淡季,但今年国内车市却明显“淡季不淡”。7月,国内汽车产销分别为110.96万辆和108.56万辆,虽然比6月有所下降,降幅为3.77%和4.95%,但却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了52.15%和63.57%,保持了较高的增势。

  从细分车型市场看,小排量车型不再一枝独秀。进入7月份,上半年增长较快的1.6L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增幅出现了下降,而排量在2.0L以上的乘用车则出现了增长态势,“低排量车型的正常回调和高排量车型的复苏说明乘用车市场正在向全面增长转变。” 中汽协助理秘书长朱一平分析。

  在CBN记者对广州汽车终端市场的走访中,发现大部分展厅客流量和上个月相比,确实是少了不少,据不少经销商反映订单数开始下滑,但和去年同期相比,情况还是要好得多,并没有出现门可罗雀的情况。

  一汽丰田华南区总监程鸣对CBN记者表示,今年车市的淡季其实并不淡,7月份虽然比6月份的销量要少一些,但和以往的淡季相比,还是好了很多。他表示,除去新车型之外,一汽丰田7月份的订单数同比还是增长了16%。

  北京现代的一家广州经销商对CBN记者表示,7月他们的提车量达到了今年的最高点,接近200辆,但主要是用来消化上半年积压的订单。现在手里的订单已经不多了,而且库存紧张的情况已经没有了,除了特殊车型、特殊颜色之外,消费者基本上都能很快提到车。他认为,今年对经销商来说比较轻松,每个月都能完成厂家任务量的90%以上,剩下的不到10%年底很容易就能消化掉。

  南菱集团常务副总裁马春欣对CBN记者表示,今年的淡季和往年的淡季相比,绝对不淡,现在其旗下别克品牌的新君威新君越一直处于资源的紧缺状态当中。

  出口市场继续委靡

  上半年持续低迷的商用车在7月份回暖加速,这也反映出国内宏观经济正在明显好转。1~7月商用车产销分别为183.12万辆和181.80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14%和5.47%,商用车已连续四个月高于去年同期,增速逐月走高,市场逐渐转好。

  淡季不淡、旺季不旺是今年车市的一大特色,主要原因在于上半年大部分企业的产能没有充分发挥出来,致使需求没能充分满足,积压了大量的订单。而到了6、7月份的传统淡季,虽然订单量降下来了,但积压下来的订单还是推高了销量。

  从上周末开始,东风日产、广汽本田、广汽丰田等数家企业开始进入高温假,而一汽大众在上个月也进行了设备检修,这在一定程度对资源起到了调控作用。

  与国内市场旺销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际市场的持续低迷,汽车整车出口形势依旧严峻。根据中汽协统计的汽车整车企业出口数据,7月汽车企业出口再次出现大幅下滑,7月出口汽车2.24万辆,比6月下降26.76%,比去年同期下降61.19%,1~7月累计出口汽车16.48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60.30%。

  中汽协认为,从7月份汽车行业运行情况看,随着消费信心的回升,下半年车市依然会保持不错的态势,全年实现1100万辆的目标完全可以达到。 

(责任编辑:王伟杰)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