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奥巴马力推“以旧换新”美7月车市大反弹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10日08:13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陈鑫欣

  7月份美国汽车市场的销售数据一出来,总统奥巴马的嘴都咧到了耳朵根。据Autodata Corp.的数据,7月份,汽车厂商销售了997824辆轿车及轻型卡车。这是2008年8月以来的单月最高销量。美国福特汽车公司首席销售分析师乔治·皮帕斯分析,美国7月汽车销量折合年率达1150万辆,创今年以来月度销量新高。

这是美国车市近11个月以来最好看的一张成绩单。美国各大媒体的评论纷纷将功劳归结到了奥巴马政府近日推行的“旧车换新退税计划”。

   美国政府:追加拨款支持以旧换新政策

  7月25日《华尔街日报》消息,美国政府为拉动美国汽车业摆脱几十年来最糟糕的销售困境,推出了外界期待已久的轿车以旧换新优惠券计划。

  这项被称为“旧车换现金”的计划于上月被签署成法律,其目的是让消费者用更为节能的轿车取代高能耗轿车。在全国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委员会颁布该计划的最终监管方案之后,政府才正式推出优惠券;该计划耗资10亿美元,将持续到11月1日。

  要想获得优惠券,购车者需要将每加仑燃油行驶里程低于18英里的旧车置换为行驶里程超过22英里的新车。里程标准依据环境保护署制定的城市和高速公路油耗里程确定。

  如果燃油经济性比最低标准高出4英里,则购车者可获得3500美元优惠券;高出10英里可获得4500美元优惠券。

  由于消费者购车热情被旧车换新的优惠项目空前激发,数位国会消息人士表示,美国运输部打算从7月31日起暂停执行针对汽车以旧换新的现金补助计划,因政府官员认为该计划10亿美元的预算规模在仅仅一周的时间内就已使用殆尽。

  随后,8月1日,奥巴马政府为了趁热打铁,美国众议院投票决定从经济刺激计划资金中紧急划拨20亿美元用于汽车以旧换新计划,以保证该计划的继续实施,奥巴马发表评论说,“为汽车以旧换新项目资金获扩充而高兴。”

  两相比较:中国以旧换新政策受益者较少

  美国“旧车换新”项目取得了如此空前的效益,让我们不得不反观一下中国推出的“以旧换新”项目。在美国推出“旧车换新”之前的一个多月,中国为了刺激车市也推出了一系列的“救市”措施,其中一项便是“以旧换新”。

  6月1日,国务院批准了发改委等部门《促进扩大内需,鼓励汽车、家电“以旧换新”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了鼓励汽车“以旧换新”的具体补贴范围、标准和流程。《方案》明确提出,2009年在已安排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10亿元的基础上,再安排40亿元,对符合一定使用年限要求的中、轻、微型载货车和部分中型载客车,以及“黄标车”适度提前报废并换购新车,给予不高于同型车辆单辆车辆购置税金额补贴。具体为:中型载货车6000元,轻型载货车5000元,微型载货车4000元,中型载客车5000元,轻型载客车4000元,微型载客车3000元,其他车型6000元。

  可以看到,跟美国不同的是,中国的“以旧换新”主要是针对商用车和微型车,而非家用轿车,受益者仅局限于小商贩和运输公司经营者等个体户。此外,中国的“以旧换新”项目规定了车辆报废年限,对很多车型来说并不划算,例如“长安之星”微型面包车,使用10年都没问题。按照《办法》规定,使用不到8年报废,只可以享受3000元~6000元的补贴,同样的车子,如果进入二手市场,则可以卖到七八千元,这笔账谁都会算。所以,大部分车主对“以旧换新”兴趣不大。

  经销商:从“没人买”到“没车卖”

  所有美国经销商对于这项政策都是积极欢迎的,因为他们的客流量明显增加了,成交率也是与日俱增,不少展厅连展车都已售罄。厂商们更是双手双脚拥护此政策,不少厂商纷纷表示有增产计划。

  来自亚洲的丰田汽车6月份北美地区总产量达到去年10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为108261辆,比1月份的水平高了近一倍。现代汽车则表示,在阿拉巴马州的现代汽车厂恢复了每周5天工作制──自去年10月中旬以来,该汽车厂缩短了工作时间。

  而北美厂商更是群情激昂,尤其是申请了破产保护的克莱斯勒。克莱斯勒在政府“旧车换购津贴”的基础上,将项目津贴额提高一倍以吸引消费者,向符合项目条件的消费者追加每辆最高4500美元的补贴。此举吸引了大量消费者涌入经销商展厅,以致经销商从以往抱怨“没人买”到现在抱怨“没车卖”。虽然随后克莱斯勒因为库存不足最终取消了该项自掏腰包的补贴行动,但这足以说明政策利好对消费者的诱惑十分巨大。

  不过,此前曾计划三季度增产的福特汽车表示,将重新评估是否有必要在8月底进一步增产。通用汽车说,三季度产量将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不过较今年一、二季度大幅上升──这很不同寻常,因为通常来讲,三季度是一年中产量最低迷的时期。

  由于原材料供应商和汽车部件生产商也会相应增加产量,汽车产量的上调将对整体经济产生积极影响。钢铁企业AK Steel Holding Corp.和铝业巨头美国铝业公司(Alcoa Inc.)最近对分析师们说,它们预计将从汽车生产商增产中获益。

  记者观察:

  打铁还要趁热

  从7月25日到8月1日,奥巴马仅用了不到一周的时间,让“旧车换新”政策改变了美国陷入谷底的车市。事实上,将中国的“以旧换新”跟美国的“旧车换新”生硬地放在一起,两者并没有太多可比性,因为美国是针对环保型轿车,而中国则是针对商用车。不过有一点值得我们借鉴,那就是救市政策推出的时效性。

  奥巴马政府在提出了“旧车换新”政策之后,并不是所有人都拥护他,甚至有人称“几天内就会将10亿美元补贴全花光”,可是,到截稿时止,奥巴马政府并不打算就此退却,而是在讨论增加20亿补助金的可能性。很显然,奥巴马很懂“滚雪球效应”,当结果超出预期达到额外的效果之后,若是戛然而止,会让消费者的信心受到挫败感。况且这段时间由于厂商库存严重不足,很多消费者并不能如愿买到车,停止优惠政策会让消费者有受骗的感觉。这两种情绪都会极大地影响消费者进行消费决策。

  反观我国今年推行的几个政策,上半年由于有1.6L小排量汽车的购置税减免,大大推动了1.6L排量车型的销量。不过,在年中之时,曾有业内人士预测,下半年车市或受到政策冷静期的影响,车市提升不振。此时要是国家能够趁热打铁,在原有政策上进行微小调整以推动车市,结果有可能比上半年更好。

  因为,政策最重要的作用有时候并不是作用在市场上,而是作用在消费者的心里。要知道,有什么方法比给消费者信心更能刺激市场呢?

  

(责任编辑:马春成)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