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李积荣:全球产业链整合比并购更重要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10日17:33
来源:《汽车观察》杂志 作者:黄蓓蕾

  2009年的中国汽车市场让很多业内人士惊叹,不仅走出了寒冬,还保持了全球“一枝独秀”的现状。

  通用破产保护后,新通用已经诞生,通用发展的历史也给上汽诸多的启示,在北京新世纪跨国公司研究所承办的全球智库峰会跨国公司分论坛后,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副总裁李积荣接受《汽车观察》记者采访时说,上汽不会像通用一样,一味并购求大,要把国内并购后的产能用好,既要做大也要做强。

  A=Automotive Observer

  L=Li Jirong 李积荣

  A:在国际并购中,上汽在国内车企中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您是如何看待现在国内汽车业的兼并重组?在过去的兼并中,上汽积累了哪些宝贵的经验?

  L:跨国并购要按照市场规律去走,企业的兼并重组是它自身的企业行为,该出手就出手,不出手也有他的道理。不能把它政治化,并购的成功与否要让时间去证明,不能情绪化,因为最终你不了解当事者出发点的真正内幕和它究竟得到了什么。

  兼并重组其实很早都在进行,国有体制改革不就是吗?现在是企业想国际化,而国民的心态还没有国际化,应该转变这一观念。上汽在进行了一系列国内的并购重组后,目前来讲最主要的是先把国内并购后的产能用好,更好地进行资源整合,才能既做大又做强。

  现在上海通用生产的两款车就是用的全球平台,所以汽车工业是全球化的产业,整车厂、销售网络和零部件等等,都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之间的合作共赢、全球产业链的整合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只是一味地并购扩大规模,而没有很好地整合资源,只会像通用一样,大而不强。

  A:6月份是个拐点,您怎么认为?

  L:6月份不是拐点,还会继续往上升,尤其是北京地区,6月份的势头要比同期还要好。在全世界的汽车工业今年全部下降的形势下,只有中国汽车业一枝独秀,这是中国的中央汽车产业刺激政策带动了中国汽车产业的复苏。但是从全国来看汽车行业已出现了过剩,下半年上汽集团在满足市场需求的同时,将关注危机对市场变化影响,一旦市场下行,上汽将会

  控制产能。上汽接下去还要做好产品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调整,而节能减排也是下一步的目标。

  A:以政策为导向,下半年上汽将主抓小排量车吗?

  L:对于企业来说,满足用户的需求是它根本的出发点。老百姓要什么车,我们就要尽快把车生产出来。如何看这个问题,我们有的车型比过去好得多,如荣威550产量上得不得了了。产能上也并非简单的扩张,节省我们的资源整合,发挥它的产量、产能的最大效应是我们企业追求的,怎样达到消费者期望的价格,又能使企业保持可持续发展的赢利能力。

  A:前半年的汽车市场可谓喜人,3、4季度的情况您能预测一下吗?

  L:3、4季度从报表来看肯定要比去年好,去年1、2季度是高峰,3、4季度往下走,今年在去年第四季度环比往下走的情况下,所以今年前6个月的数值就上来了,增加16.4%。销量主要集中于中小排量车,说明政策效益明显,下半年的销量一定会比去年更好。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