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吉利大学已成为汽车适用性人才“摇篮”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12日09:2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日前,北京吉利大学汽车学院16名CAD专业学生刚毕业离校,前往吉利汽车研究院从事技术研究工作。此前,这16名学生在实践期间,国内多家汽车制造集团曾先后以类似于拍卖行里的竞标一样,试图高薪争抢他们。而他们并非国内著名大学培养出来的研究生,也不是国办大学培养出来的本科生,他们只是北京吉利大学采用校企联合培养模式,培养出来的众多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中的一个小小群体。显然,吉利大学已经成为汽车适用性人才的“摇篮”,这也是吉利大学“走进校园是为了更好地走向社会”办学理念的丰硕成果。在大学生就业前景一片堪忧的当下,保持着毕业生极高就业率和就业水平的吉利大学成为越来越多媒体和家长关注的焦点。 


  据了解,北京吉利大学坐落在北京市昌平科技园区内,与奥运村毗邻。学校是经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国家教育部备案、由吉利集团投资创办的、以高职教育为主的全日制综合性民办普通高等学校。学校2000年建校,2001年开始招收全日制高职专科学生,目前已经有5届毕业生。学校占地1600余亩(106公顷)总建筑面积近50万平方米。现有教职工1000余人,学校设有15个学院,全日制在校学生近3万人。学校目前已基本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汽车技术类、商贸管理类、文化创意类等多个专业学科群,100余个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新型品牌专业(方向)。

北京吉利大学实行的是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董事长由吉利集团董事局主席李书福先生担任,北京吉利大学由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江树人教授担任校长,国家“863计划”专家组评审专家刘华松博士任常务副校长,原北京大学副教务长李克安教授任副校长,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一流高校聘请400余名教授、副教授、高级工程师来校任教。目前学校拥有专职教职工1000余人,其中两院院士3人,博士生导师22人。同时,学校聘请了包括美国哈佛大学教授赖勃博士、世界生物技术协会原主席、荷兰莱顿大学教授格鲁特博士在内的15个国家的18位著名学者、专家为客座教授,并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荷兰等国家的百余所大学建立了校际交流与合作关系。

图为北京吉利大学校园鸟瞰图

  校长江树人教授说,为了切实保证学生在吉利大学学有所成,毕业后能够很快端上“饭碗”,学校贯彻落实“走进校园是为了更好地走向社会”的办学理念,全面提升内涵建设,狠抓教学质量,夯实师资队伍,努力提高管理水平。特别是在进一步强化校企结合、产学研结合的办学特色,探索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和教材教法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技能,例如,汽车学院通过远程视频教学系统,将课堂与集团一线企业现场连接授课教学,营造真实工作场景,培养工科学生良好的动手操作能力。有关汽车电路、防盗门锁设计、故障设置、检测、巡航系统、车体设计、光机电一体化、发动机排烟、汽车电子开发虚拟实验室、快速成型实验室等汽车生产和检测环节的工作,学生都将在这里学会,实训操作细致到了连汽车自动变速器的分拆和检测也不放过。因为知识扎实、技术过硬,汽车学院每年毕业千人,就业情况一直很好,包括为数不多的女生,就业都非常“抢手”。  

  此外,在北京吉利大学的校园里,该校汽车学院的大二学生已经开着自己设计的跑车在学校宽阔的塑胶操场上奔驰。在刚刚过去的7月,一个完全由吉利大学在校学生自主研发的4款节能环保车成功亮相第五届北京国际电动汽车暨清洁能源车展览会,而学校要求汽车学院学生在毕业时能将一辆整车拆卸成零部件,再将零部件装配成一辆整车。有了这样的操作技能,在汽车4S店遍布城乡的今天,吉利大学汽车学院的毕业生就业根本就不存在任何问题。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