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给电池降降温:电动车时代真的如此安全?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13日14:45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杂志 作者:管俊

  短路或内部出现的各种损毁可能会导致最新一代锂电池出现过热的现象,这个在电子产品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可能会给电动车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看起来,2009年的夏天算得上是绿色汽车的一个里程碑。

  7月份,位于日本东京的三菱汽车传出消息,其4.8万美元的电动微型小车i-MiEV要在这个月正式上市销售,并与市场上已有的富士重工、日产比亚迪电动车产品展开竞争。

  然而,即使汽车制造商们竞相展示自己在该领域有多前卫并拿出一款款姿态可人的电动小车,但一些技术专家仍然对之表示各种各样的担心。

  此前,他们更多关注电池寿命及续航里程,最近,技术专家们又提出,短路或内部出现的各种损毁可能会导致最新一代锂电池出现过热的现象。

  在手机、笔记本电脑和其他电子产品所使用的电池中,每500至1000万粒电池会有1例出现类似的情形——这意味着火灾发生的可能性。

  笔记本电脑电池组通常由6粒电池组成,电动汽车电池组中的容量则更多——大概至少需要75或80粒电池,这背后的潜台词就是——那些飞驰在高速公路上的电动车,每60000辆中也许至少会有一辆出问题。

  “尽管这是小概率事件,但一旦发生,后果将是灾难性的。”美国著名绝热加速量热仪器制造商Tiax公司电池专家布赖恩•巴内特(Brian Barnett)提醒说。

  问题是,这种由电池引起的火灾有多严重呢,会比传统燃料的汽车着火危险更大吗?

  “一个很大的风险是,如果一粒电池出现毛病会将这种问题‘传染’给电池组的其他电池,”美国AAB(Advanced Automotive Batteries)公司总裁梅纳海姆•安德曼(Menahem Anderman)对之表示担忧,由于目前电池技术仍然处于初级阶段,因此这些很难量化的危险并非微不足道。

  即使因电池问题而发生的火灾不会像一般汽车着火蔓延得那么快,但它也会一点点地侵蚀车体的关键部件,直至不愿看到的事故发生。

  专家们指出这种缺陷不会立刻在电池上显现。但是数以千计的电动车可能会在行驶的路途中遭遇来自电池的不测,即便驾乘人员并未受伤,汽车制造商也会因此受到沉重打击。

  2006年,索尼公司因电池问题召回VAIO笔记本电脑,为此损失了2.58亿美元。在电动汽车中,电池的费用占总成本的50%,一旦出现问题,损失将比笔记本电脑惨痛得多。

  汽车制造商当然愿意坚称他们的汽车是安全的。

  日产公司表示,它们的电池的外衣采用一种特殊材质,这些材质导热性低,可以最大限度减少电池过热带来的风险。中国领先的电池技术专家比亚迪也是坚称其铁电池万无一失。

  三菱i-MiEV的电池则被不易弯曲变形的刚性框架保护起来,外边又加了一层抗冲击的罩笼,由芯片控制充电并不断监测每粒电池的状态。

  三菱汽车总裁西冈桥(Osamu Masuko)认为,这些措施大大降低了电池所隐含的风险。他在最近两年里,一直使用一辆红白相间的i-MiEV,由一位专职司机为他驾驶,似乎没有发生过什么大问题。

  为确保安全,日本汽车制造商积极地对电池进行各项测试。比如,日产三菱的技术工程师,在极端冷热的环境下,不断给电池充放电,并模拟各种电池损毁的情形。

  但是,技术专家们认为,这些措施并不能完全保证消灭掉了潜藏的危险。

  “除非你把电池装到车里并有人开上几年”,日本东京市场调研机构富士经济集团的电池分析师Seiji Ezaki说,“如果不进行实际路测,你不会真正了解如何使用电池以及在真实的使用状态下电池会出现些怎样的状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