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传奇品牌传承经典工艺 大众辉腾最“大众”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13日17:12
来源:《汽车观察》杂志 作者:宋涛

    大众的车不一定大众,对于豪华领域来讲,如果把完美作为评分准则,大众辉腾“最大众”。

  手工是辉腾区别于其他同级豪华车的最大特点,手工本身就是奢华的代表,在德国和欧洲那是最昂贵和最精细的,因为在那里没有廉价的劳动力。

与机器制造相比更加精致,也更加高雅,拥有一种不可复制的尊贵感。

  玻璃工厂造就大众旗舰

  辉腾诞生于德国历史名城德累斯顿的“透明工厂”,这座有着悠久历史的名城在手工制造、钟表等领域享誉全球,大众汽车为这座工厂投资了1.8亿欧元,独特的顾客服务程序让顾客可以在透明工厂中亲身参与从车辆订购、观看车辆组装到交付使用的全过程。以27500平方公尺的隔音玻璃所组成的大型帷幕,以及金属圆珠为基调,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在工厂内部,2.4万平方米的工作地面全部由加拿大枫木地板铺就,室内的一切有条不紊,静谧整洁,没有一般工厂惯有的机器的喧嚣,传到耳中的只有轻微的电动改锥和脚步的声音,这里没有输送带和到处飞奔的叉车,相替代的是以电磁力驱动的轨道,小到电线,大到底盘,都能够安静准确地送到工位上。

  除了前后风挡,轮胎以及备胎的安装使用机器人外,其他绝大部分工作都由人工完成,以确保汽车装配得更加严谨,精准,只有经过长期专业培训的人员才能胜任这项工作。

  辉腾采用了与宾利相同的制造水准,内饰使用的木材全部来自加州森林那些已经生长了六七十年,不再结果的树木,每一个待加工部件都要经过专家的提前处理,为追求光滑如镜,温润如玉的效果,仅仅磨光就要从切片处理到高度抛光经过15天的时间。精致的高级皮质座椅选用德国南部独一无二的公牛品种,为保持皮质的天然状态,每一张真皮都经过反复鞣制和加工,再由专业人员挑出几乎没有任何颜色差异的皮张进行手工缝制。

  大众汽车(中国)总监沙德先生开玩笑说:“辉腾满足顾客的个性化要求,它的车身和内饰可以换成各种颜色,甚至像我领带的颜色。”

  不仅仅是辉腾底盘、驱动总成,就连所有的车身部件都是针对高达300公里/小时的最高时速而设计的。这些基本设计原理所带来的积极效果中,高强度的坚固性和最低限度的行驶噪声是其中的两项。除了高强度钢材,大众汽车还在辉腾中使用了重量很轻的车身结构材质。车门、行李箱和前机器盖均由铝制成,车窗都采用双层玻璃。车门本身就是一个科技的杰作,由激光焊接铝材经挤压模制过程而成,比以前所有车门所采用的结构都更为稳定。挡泥板、备胎凹槽和保险杠均由高强度塑料制成。

  对手永远比对手多一个

  从造工,机械,品质,甚至品牌历史来看,辉腾无可挑剔,在奥迪A8宝马7系奔驰S级这德国三强之中丝毫不显劣势,放眼全球豪华轿车,依然不熟。辉腾的尴尬在于条件反射式的品牌印象。

  消费者的疑问出在“VW”的圆形标志上。毫无疑问,“VW”是不折不扣的名门,在中国也是NO.1,但它不是传统的豪门,这种感觉对于中国的消费者则更加明显,会不会接受一款与桑塔纳捷达贴有同样标志的百万元级豪车呢?结果是大众可以预见的,品牌劣势使得大款们并不买账,在国内也偶尔会出现一种买辉腾就是买低调买“安全”怪现象。但这毕竟是少数,从大众宏观的发展策略上,可以看出大众决定让奥迪A8以运动化高科技走前卫路线,直接冲杀宝马7,而辉腾则走保守路线去纠缠奔驰S,抢夺豪华市场份额。这种分兵突围的策略在强大后援支持下当然是有野心、有目标的。

  但是大众官方的说法却刻意避开这样的敏感,而是从“品牌忠诚度”出发。在欧洲,大家都有一种品牌忠诚度,很多人可能一生只拥有一个品牌的汽车大众品牌在低价位市场的强大毋庸置疑,因此拥有大量的客户,其中又有很大部分是事业刚刚起步的年轻人。但是在他们事业成功后,如果不能从大众品牌中得到符合他们地位和品位要求的车型,将直接打击他们心目中的品牌忠诚度。这就是为什么大众坚持生产“D”级的辉腾,并且肯定要推出c project这类等级与奥迪A6相仿的新车系的原因,可不是大家所想的只是证明“大众也能造豪华车”而已。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