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8月车市细分市场难测 下半年车价小幅波动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14日07:22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陈云

  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7月汽车销售108.56万辆,连续第5个月保持在百万辆以上的水平,同比增长63.57%。1-7月,我国汽车销量718.44万辆,同比增长23.38%,继续排名世界第一。

其中,7月共销售乘用车83.26万辆,同比增长70.54%。7月,车市依然高涨。

  受益于经济回暖的拉动,商用车市场尤其是载货车市场,也开始走出低谷。7月,我国货车销售16.68万辆,同比增长43.29%。其中,用于物流的半挂牵引车销售2.29万辆,环比增长25.98%,同比更是增长了117.24%。

  车市增长,车企展颜,但风险犹在。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分析认为,我国乘用车的增长速度已脱离经济发展应有水平。去年我国的GDP增速为9%,今年上半年7.1%,按说乘用车大概增长速度就在6%、7%左右,而实际上乘用车的复合增长率为25.9%,它已经脱离了经济发展应该对应的水平。

  徐长明分析认为,小排量和低价位是今年车市的主要拉动力量。这与经济景气上升的情况有很大的差别。经济上升的时候,往往是大排量、高价位的车增长速度比较快。而今年上半年,25万元以上的车累计销量下降了14%,10万元以下的车增加量为64.9%。从车型贡献度来看,1.0升到1.6升的增加量为89.6%。

  事实上,今年以来,进口车型销量也呈下降趋势。以上海为例,7月份进口车型上牌量同比缩减37.27%,1-7月份,同比缩减14.02%。

  8月车市无忧,

  细分市场难预测

  在乘联会媒体例行通报会上,乘联会秘书长饶达感慨:“在政策的促销力度缓慢削弱、汽油较大幅度涨价的情况下,市场仍然这么好的解释只能是,随着中国的经济见底回升后,汽车热在进一步的升温。”

  中国经济已经见底,回升态势完全确定。8月8月,国家统计局统计教育中心主任张仲梁在第六届中国汽车营销峰会上亦做如此表示。

  “8月销量还会增长。”饶达认为,由于去年8月份市场销量是负增长,因此今年8月份狭义乘用车零售量估计增长率会大于60%,在世界经济衰退还没有达到谷底时,中国汽车市场主要是由于国家政策的激励,政府及时公布上半年宏观经济各项指标等措施,对提振用户消费信心作用极大。在基础建设上,今年道路建设的投资增长了50%左右,这也为汽车销售起到积极的刺激效果。乘联会预计今年全年汽车销量可达到1250万辆以上。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发布分析报告称,今年上半年,国内汽车汽车价格总体保持稳中略涨态势。预计下半年在市场供需基本平衡以及宏观政策有效调控下,汽车汽车价格将呈小幅波动走势。

  但在细分市场上,车市会变得更难预测。在风神S30上市时,东风乘用车副总经理李春荣表示,在S30所在的细分市场有48款车型同时面临消费者的选择,市场竞争激烈程度可想而知。而在沪上经销商处,途安CR-V新轩逸车型都处于客户持币等购的状态。

  车市地位增强,

  产业政策或效仿欧日

  由于全球汽车市场连续两年大幅度下滑,2008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市场仅占世界汽车市场分额的15%,今年上半年已经达到23%。

  据乘联会预计,明年国内汽车市场增速肯定会下降,然而全球经济复苏的速度也不容乐观,因此我们的市场份额还会增长,估计会超过24%,这一步的跨越将使中国真正成为最大的汽车市场。

  但是国家将承受更大的压力,如炭排放、能源消耗、治理污染、资源品的价格等问题。同时国内还要进一步处理国家经济安全、道路建设、城市改造、环境保护、交通事故、石油供应、堵车和停车场、公共交通、资源大量消耗等问题。饶达认为,政府暂时的优惠政策所产生的这些问题只能在今后逐步解决,这将比目前国家在汽车上花的钱还多几倍,也可能国家今后会对汽车市场超高速发展进行一定的限制,很可能参考欧洲、日本的汽车高税政策。

  7月份销量排名前十位厂家

  公司名称 7月销量

  上海大众 62145辆

  上海通用 56489辆

  东风日产 53084辆

  一汽大众 51141辆

  北京现代 43813辆

  一汽丰田 41606辆

  奇瑞汽车 34776辆

  广汽本田 32382辆

  长安福特 26859辆

  吉利汽车 22151辆

  (数据来源:乘联会)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