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二手车交易缺把“安全锁” 5成怕买旧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14日11:15
来源:大河网 作者:综合报道

  几天前,家住朝阳区惠新西街的小王慕名来到北京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打算淘辆二手车。他一打听,在二手车交易市场,一辆两三年车龄的QQ不到两万块钱就能搞定,就打算先买辆二手车开开。

  在北京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标价两万元以下的二手车成百上千,挑选的余地比小王想象中大多了。这虽然是件好事,但小王越逛越犯嘀咕:那些二手车显然是被经销商精心修饰“打扮”过了,个个看起来跟新的一样,其真实“年龄”根本看不出来,车有没有“受伤”更是无从知晓。最后,小王决定不买了,他说:“挺担心经销商耍滑头,把‘伤车’当成好车卖。真买了这么一辆车,掏了冤枉钱还在其次,关键是不安全。”

  新华信国际咨询公司的调查显示,高达52.2%的消费者不买二手车,理由就是“二手车背景不明,安全性无法保证”。二手车让消费者缺乏“安全感”,已成为限制交易的最大枷锁。

  - 个别经销商专收“伤病”车

  在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日前召开的月度汽车信息通气会上,记者获悉,今年上半年本市共成交二手车22.4万辆,平均每天成交1230辆。其中,有没有“伤病”车在鱼目混珠?京城某知名二手车经销商负责人肯定地表示:有!

  据介绍,二手车经销商常年跟车打交道,他们有给二手车把关、甄别“伤病”车的能力。在收车时,他们检查得很仔细,汽车的每一处“暗伤”都不放过,并据此向卖方压价;但在转售这些“伤病”车时,他们会不会将车的伤情如实告知消费者,那就很难说了。“品牌经销商可能会如实相告,但绝大多数经销商不会这么诚信地经营。”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一位二手车资深人士表示,“利”字当头,很多经销商选择了后者。

  把“伤病”二手车伪装成好车牟利已是不地道了,更让人担心的是,个别利欲熏心的经销商还专爱做伤车病车的生意,因为价差高赚头大。以一辆车龄5年的1.8升伊兰特[综述 图片 论坛]豪华手动挡汽车为例,车况好的二手车收购价约为6万元,转手出售的价格为6.5万元左右,经销商能赚5000元左右;而一辆出过碰撞事故、伤及结构的伊兰特,经销商开出的收购价不会超过5万元,要是这辆车得以鱼目混珠地当成好车卖出去,经销商就能赚1.5万元。

  - 5成消费者怕买二手车

  “伤病”二手车的绝对数虽然并不多,但它们的存在给消费者造成了巨大的心理压力,可能就压抑了一部分购买力。

  新华信对北京2918位消费者的调查结果显示,在车况能够保证的情况下,有78%的消费者愿意考虑二手车,认可“二手车格低”、“新手练车用二手车新车更合适”、“二手车保值率高”等优势;但在实际购车过程中,有52.2%的消费者认为“二手车背景不明,安全性无法保证”,因而不会购买。

  据卓杰行负责人袁兵介绍,出于对二手车车况的不信任,在二手车交易市场,经常可以看到消费者自带“高参”,这些“高参”要么是身边有多年驾龄的朋友,要么是从汽车修理厂请来的修车师傅;另外一些消费者,则直接找熟人购买二手车

  - “诚信”能让交易增3成

  据新华信高级研究员赵春鸿介绍,在发达国家市场,二手车新车的消费比例能达到1比1,但在我国,更多的人偏好购买新车。今年上半年,本市共销售汽车53.4万辆,其中新车31万辆,同比增长27.8%;二手车22.4万辆,同比增长16.6%;两者交易量之比为1比0.72。在全国范围内,差距更大。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提供的数字显示,今年前5个月,我国共销售新车495.68万辆,同比增长34%;销售二手车122.63万辆,同比增长26.7%;新车二手车交易量之比为1比0.25。

  在车况有保证的情况下,北京有78%的消费者愿意购买二手车;而目前,只有46.8%的消费者会购买二手车——“这意味着一旦二手车市场规范起来了,可能会有31.2%的新增消费者加入进来。”赵春鸿说。

  据北京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总监王萌介绍,该市场已推出“诚信经销商”制度,由经销商自行决定是否加入,如果加入,就得向市场交纳一定数额的“诚信保证金”。一旦有消费者发现经销商对车况有所隐瞒,市场将从该经销商的保证金中直接扣款对消费者进行赔偿。

  而在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以卓杰行为代表的经销商则开始变身“第三方”,向消费者提供二手车评估服务。例如卓杰行就对二手车书面评估负法律责任,即一旦评估师看走了眼,让消费者蒙受损失,卓杰行要负责赔偿。

  这些措施在很大程度上打消了消费者的疑虑。以卓杰行为例,自该公司成为“第三方”以来,其高峰时每个月的二手车成交量能超过100辆,增速明显。

  ●新闻链接

  二手车车况将分10级明示

  很快我国将出台一部全国通用二手车质量保证新规。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透露,有关部门已计划将二手车按车况分为10级,“一级”车车况最好,“十级”车车况最差。目前相关的实施办法正在制订中。

  该办法的最大特点是引入了中立的第三方,对每一辆进入二手车交易市场的汽车进行专业评估,出具具有法律效力的评估证书。经销商须将每一辆二手车的评估结果放在汽车的前挡风玻璃上,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一旦消费者发现评估结果与实际情况不符,可向评估机构索赔。

  罗磊称,如果进展顺利的话,上述办法有望在年内出台。那时,我国的二手车交易将真正有了一把“安全锁”,二手车也不会再受到消费者的歧视。

  

  

(责任编辑:裴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