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关注二手车市:品牌车商卖事故车涉嫌欺诈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14日11:17
来源:大河网 作者:综合报道

  事件:

  近日,市民陈小姐向媒体反映,上个月她到成都三和二手车花9万多元买了一辆二手的红色马3,买后鉴定才知道,这辆“整过容”的靓车不仅出过重大事故,而且安全气囊和安全带都曾爆过。对此,三和二手车表示,车主早就知道该车“底细”,交车时也验车签约,因此怀疑车主是故意买“内伤”车进行欺诈。由于双方协商未果,车主陈小姐和三和二手车已各自聘请了律师,决定对簿公堂。

  此消息一出,在成都车市掀起了轩然大波,人们愤慨地表示,以前相信品牌二手车,没想到现在“正规军都在卖歪货,今后我们简直不知道该相信谁了!”更多的消费者直接喊出“买新车不买二手车”的口号。此事对二手车市产生了很大的负面影响,也将影响到整个二手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震感一: 严重打击了二手车消费信心

  段先生听说三和卖事故车的事后,感到十分庆幸。他说,自己本来要到4S店去买二手车,可听人说车商有可能买到问题车、事故车后,放弃了到车商那里去买车的念头。最后,他在一个朋友那里买了一辆二手车。由于双方知根知底,关系又好,买到手的二手车新车相差无几,现在开得很放心。“如果当时到二手车商那里买了车,说不定自己也遭了”。据了解,有段先生这种想法的人越来越多,他们争相在网络上发帖声讨并号召消费者不要到车商那里去买车。一网友认为,此次事件将严重打击二手车的消费信心。

  震感二:二手车行业整体信誉遭质疑

  对于业内人士而言,更多的是感到吃惊和愤慨。不少正规二手车商表示,一直以来二手车给人的印象就不太诚信。自从发展出更为规范的品牌二手车之后,才逐渐赢得人们的信任。不料,此次品牌二手车商销售事故车的事件却使好不容易积累起来的信誉遭到了近乎毁灭性的打击,影响了二手车行业的整体形象。四川省二手车商会秘书长敖劳英认为,当事者应积极、正确对待和处理此事,品牌二手车应提高自身鉴别能力,把好二手车收车关,坚决杜绝收售事故车、涉水车,拿出实际行动,共建规范、可信的品牌二手车秩序。

  震感三:独立二手车鉴定将受重视

  不过,此次事件也促使业界进一步反思、改进。据四川宏盟二手车市场负责人杨军、成都衡信旧机动车鉴定评估公司负责人罗广渝讲,以前各个二手车商都在搞免费评估,买车只要有合同就以为万事大吉,一般消费者都不愿意为单独有偿评估买单。今后,随着独立鉴定报告被司法采信,将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来自第三方的有偿评估。届时,二手车行业将变得越来越有透明度、可信度,整个行业交易活跃性和层次也将大大提升。

  专家观点:

  “卖车时,故意隐瞒二手车的真实车况和事故记录,明显涉嫌欺诈,消费者应尽快到消委或车商所在主管部门投诉,出示购车合同等相关证据,争取协商退车,如果因事故车对车主造成了损失,还可以请求赔偿。”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投诉部主任李晓斌表示,车商销售二手车时,应有义务和责任明确告知消费者车辆是否发生过碰撞、涉水等交通事故。如果没有告知,隐瞒真实车况,就将事故车卖给消费者,消费者可通过投诉要求退车。

  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投诉部主任李晓斌提醒,签订二手车买卖合同的时候,一定要明确约定,在合同上注明所售二手车是否发生过交通事故,真实车况如何等内容,而不是以一个含混不清的“车况良好”了事。否则,将给当事双方惹来无尽麻烦。

  二手车商会:

  品牌商家要加强自我约束

  “没想到品牌二手车商也发生了销售事故车的事情,对此,我感到很吃惊!”接受记者采访时,四川省二手车商会秘书长敖劳英认为,三和二手车在川内算得上是很正规的商家了,也是省二手车商会的会员,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隐瞒了二手车事故,作为品牌二手车商都应该正确对待、处理好这件事,该退车的退车,该赔偿的赔偿,争取更好地把好收车鉴定关,维护好整个品牌二手车行业的形象。

  据敖劳英讲,一直以来,二手车行业都存在信息不透明、诚信度不高、交易不规范等问题,导致整个行业信誉度不高。直到各大4S店推出品牌二手车二手车行业形象才逐渐有所改善。在此也提醒更多的品牌二手车商,珍惜市场秩序日渐规范的大好机会,做一个诚信的二手车经营者。另外,也提醒消费者,购买二手车尽量选正规的、口碑好的商家,签订好相关合同,在约定的保质期内,一旦出了问题,才好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

  律师:

  协商不成可起诉并索赔

  市民陈小姐在三和二手车买到问题二手车后,要求索赔,车商反而怀疑车主欺诈。买卖双方各执一词,争论不下。获悉双方争议详情后,四川合胜律师事务所吕良律师认为,根据《二手车交易规范》,卖方应在二手车交易前严格履行检测、整备义务,交易时应出具车况表格,并根据车况确定质保期限。同时,根据国家商务部出台的《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二手车卖方应当向买方提供车辆的使用、修理、事故、检验以及是否办理抵押登记、交纳税费、报废期等真实情况和信息,买方购买的车辆如因卖方隐瞒和欺诈不能办理转移登记,卖方应当无条件退车并退还购车款等费用。”因此,销售事故车的卖方明显构成欺诈,车主可以依法起诉。卖方应维修、减价,并对卖方损失承担赔偿责任。

  另外,如果因事故车对车主造成人身、财产方面的损失,车主还可以依法索赔。以陈小姐为例,尽管车子漏雨、左右前纵梁受损、安全气囊曾爆开过而遭受人身和财产损失,但精神上担惊受怕,加上为了鉴定事故车的车况,花费了4000多元找专业鉴定公司出报告以及维权误工费,车主都有权利索取相应赔偿。

  

  

(责任编辑:裴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