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汽车业海外并购热潮预示中国制造业升级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14日15:53
来源:《中国商人-汽车人》杂志 作者:徐斌

   中国经济现在正处于工业化中期阶段,今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将依靠汽车业为代表的制造业产业升级。

  大概就在10年前开始至今,中国学者官员们关于中国经济增长模式必须转变的说法,就一直没有停止过。

大部分学者官员都认为,资本劳动力简单投入的外延扩大再生产方式,是不可持续的效益低下生产模式,必须转变到以技术创新、提高效率的内涵扩大再生产方式上来。

  这道理是没错的。问题是,这个模式真到转变的时候,大多数人能不能看得出来?

  最近,关于中国企业参与全球汽车产业并购的传闻和消息接二连三。北京汽车工业控股公司近期抢在截止日期前出价6.6亿欧元(合9.2亿美元)竞购通用汽车旗下欧宝(Opel)的股权;7月6日,在罗马,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一起见证了菲亚特集团和广汽集团签署的合资协议,双方设立50:50合资企业,在中国生产轿车和发动机。继2007年与南汽分手之后,菲亚特终于重返中国市场,而与之合作的广汽集团在国内也出手重组了长丰汽车

  自去年以来,国内汽车业的首单海外抄底成果,是民营的吉利控股集团对澳大利亚汽车自动变速器公司DSI的收购。吉利在15个买家中顺利胜出,使这家全球排名第二的汽车自动变速器独立生产商和高端汽车自动变速器供应商,成为了自己的全资子公司。而近期最爆人眼球的汽车业新闻,就是四川一个民营老板收购通用旗下的悍马品牌。

  这是中国经济产业升级和经济增长模式转变的重要标志。

  改革开放初期,由于中国经济具有比较优势,就是丰沛的剩余劳动力和庞大的国内市场,因此,经济增长模式也借助于了国内劳动力和国外资金技术的融合,形成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到2004年以后,民工荒、环境污染以及能源原材料价格暴涨等现象提示我们,简单劳动密集型发展模式已经到头了,如果中国经济还想维持一定速度的高增长,只有靠增多资本和技术改造投入以提升经济增长潜力,也就是产业升级。

  简单说来,这里面有两个方式,一是深入销售和设计渠道,往高附加值的一端靠,纺织业产业升级走的就是这条路子;一是直接投入技术开发资金,增多机器设备投入以提升产出效率,汽车制造业就是典型案例。

  和以出口为依托的纺织业不同,中国汽车制造业的市场主要集中在国内。特别是在人均收入朝着3000美元方向走的时候,汽车逐步成为居民消费的主要内容,市场更是大得惊人,这与欧美等逐步萎缩的市场形成明显的对比。

  今年上半年美国新车销量约为480万辆,较去年同期减少了35%,日本6月份国内新车销量较上年同期下降13.5%,为连续第11个月下滑。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1至5月国产汽车产销同比增长率却分别达到11.10%和14.29%。

  如此庞大的并且正在急剧增长的市场,如果想提升产业效率,最快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外出采购成熟品牌后面的技术和管理能力,然后直接拿过来用。如果欧美国家汽车市场现在也是蒸蒸向上,那么中国的汽车公司,恐怕不得不向当年的日本汽车公司学习,一切白手起家从头开始。

  如今,欧美汽车市场陷入饱和状态,加上金融危机的冲击,汽车产业对外大甩卖,这也是中国汽车业出击海外的宏观背景和必然性。某些人担忧中国汽车业购买外国汽车成熟品牌后,由于胃口有限而消化不良,并为此忧心忡忡,实在是杞人忧天。有些专家更表示,欧美成熟汽车公司,哪怕一美元都不买。这实在莫名其妙,因为市场交易的目的,就是资源重新配置后的产出效益最大化。如今中国经济增长方式悄然变化,一些所谓的专家对此居然如此懵懂,实在让人无话可说。

  由劳动密集型产业向资金技术密集型产业过渡,最后到高新技术产业,是工业化国家经济的必然轨迹。中国经济现在正处于工业化中期阶段,今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将依靠汽车业为代表的制造业产业升级。因此,现在中国汽车业海外并购可以看作制造业突飞猛进前的热身准备工作。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