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严打酒后驾驶首日 “战果”透露哪些信号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17日07:32
来源:新华网 作者:南辰

  8月16日电 根据公安部近日的部署,自8月15日起在全国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严厉整治酒后驾驶交通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全力预防重特大交通事故。16日,从媒体报道各地严打酒后驾车首日的“战果”看,顶风违法的酒后驾车者仍有不少。

   据广东媒体报道,15日晚,严查酒后驾驶行动在广州、佛山、东莞等各个城市全面展开,广东省交警发现醉酒驾驶78人,拘留78人;而据重庆媒体报道,严打酒后驾车首日,查处酒后驾车76件,暂扣驾驶证76个、机动车105辆,行政拘留12人。这些数据既充分说明严厉打击酒后驾车刻不容缓,也证明了让严打酒后驾车成为常态的必要性。

   近期各地酒后驾车造成的恶性命案接连不断,严重干扰了社会和谐。在这种背景下,在全国统一开展针对酒后驾车的严打,首先有助于改变各地对酒后驾车打击尺度松紧不一带来弊病。例如,在首都北京,警方打击酒后驾车近两年一直保持较高的力度。尤其是去年奥运期间,对酒后驾车、涉牌等违法行为的严厉处罚成为常态,这使得当时北京司机“喝酒不开车”的意识明显要高于某些外地司机。而奥运后北京酒后驾车行为的反弹则证明了严厉打击酒后驾车要常抓不懈。

   严厉打击酒后驾车,除了要在地域上保持全国一致的协同性,执法尺度上的平等性也至关重要。公安部有关领导介绍,对酒后驾驶,无论涉及什么人,不管什么理由,都要一视同仁,从严处罚,绝不允许开口子,绝不搞下不为例,让酒后驾驶成为不能碰、不敢碰的高压线。记者认为,只有平等严格地执法,才能让被处罚司机心服口服,才能最大限度发挥出处罚的教育作用和警示作用。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交管局将通过POS机等科技设备对查获的酒后司机直接录入“黑名单”数据库,通过闭环执法的手段,减少中间环节,及时上网录入,快事快办,不留情面。针对老百姓深恶痛绝的公务人员酒后驾车行为,地方交管部门还将抄告同级纪委。这些做法都将对酒后驾车违法行为形成“零容忍”的打击和震慑,让“权”和“富”在酒后驾车高压线前无后门可走,打掉少数人的嚣张气焰和侥幸心理。

   从各地严打酒后驾车首日的报道看,媒体与交管部门协同作战是一条很好的经验。媒体的相机和摄像机及时将酒后驾车违法者的丑态向社会曝光,增加对酒后驾车者的震慑。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有的地方已经出现了酒后司机及其车上乘客使用暴力攻击记者的行为,此外,一些酒后司机千方百计耍赖,试图逃避酒精检测,这些新动向需要执法部门及时应对。

   近日,公安部有关负责人对媒体表示,要完善部门联动机制。将协调保监会、银监会等部门,与车辆保险费率和银行个人诚信体系挂钩,凡酒后驾驶发生重大事故或醉酒驾驶的,提高车辆保险费率,纳入银行个人不良记录。记者认为,这也将有效震慑那些酒后驾车者。如果说过去很多人认为酒后驾车是一种“不拘小节”的小事情,没什么大不了的,现在,公众舆论的谴责、执法部门的严惩和各部门联动抬高的违法成本将使酒后驾车者谈酒色变,有助于维护汽车社会的和谐。 

(责任编辑:王伟杰)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