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购置税优惠年底到期 或改推以旧换新政策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17日08:06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文雅

  备受瞩目的1.6L购置税减半政策或许在年底走到“尽头”。上周,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隐讳”透露,为今年车市带来红火行情的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有可能在年底到期后不再延续,取而代之的将是全新的汽车以旧换新政策。

此外,有消息称,购置税政策可能会和鼓励新能源汽车相结合。

  购置税优惠助车市成为全球老大

  毫无疑问,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减半政策成为今年车市红火的最主要推手。今年上半年国产汽车产销快速增长,产销分别为599.08万辆和609.88万辆,同比增长15.22%和17.69%,一举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各个企业和专家都一致认为,国家对汽车产业的利好政策推动了车市“井喷”。同时,企业对政策的准确解读和产品结构的调整激活了整个市场,释放了消费潜力。

  据李毅中介绍,在购置税优惠政策到期之后国家将推出新的汽车以旧换新的优惠政策。但对于是否会再延长购置税优惠政策的有效期或加大优惠力度,并未提到。他还表示,汽车、摩托车下乡这项优惠政策还是会继续下去,同时支持新能源车型的开发研制。

  新政策将重点鼓励新能源

  购置税政策延期与否对车市到底将带来怎样的影响?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购置税减半政策如不延期,车市需求可能在短期内被透支,一旦明年经济有所波动,车市就不能保持平稳增长态势。但从中长期看,中国车市的刚性需求仍足以拉动市场保持10年以上的高增长期。

  反对购置税减半政策延期的专家则认为,长期对1.6L排量以下车型实行优惠,车市的结构性增长特征将越发明显。而一个不得不承认的事实是,并不是排量越低的汽车节能减排的效果就越好。

  购置税减半政策因此面临进退两难境地。国家发改委负责汽车产业政策的官员此前透露,“购置税减半政策将不会延期,但购置税的征收标准和相关细则将会进行调整”。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工信部目前正在酝酿的将汽车排放和财税挂钩政策,也把汽车节能环保从简单的排量限制向灵活的排放控制转变。

  此外,购置税政策可能会和鼓励新能源汽车政策相结合。业内专家认为,新能源汽车不应和传统动力汽车承担同样的税收负担,而应该考虑对新能源汽车减免购置税。

  |市场反响|

  迎﹃井喷﹄车商提前备货

  “如果1.6L及以下购置税确定不会延期的话,作为经销商,我们会将这一政策变化所带来的购车成本增加的消息,第一时间告知客户,让有计划购车的客户尽早消化,”申蓉汽车副总裁何凌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如果明年不再延续购置税优惠,预计这几个月市场销量将会迎来一个小“井喷”。何凌说,她个人觉得应当考虑延续这个政策,因为1.6L购置

  税减半的作用很明显,很多客户多为初次购车购车成本对他们来说很重要。

  黄龙力帆旗下销售的车型都在1.6L范围内,总经理冯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若购置税减免明年不再延期,短期内将对车市带来利好刺激,促使明年前两月的购车计划提前到今年实现,“今年车市是政策车,经济恢复后取消购置税减免也很正常,从中长期来看对车市影响很大”。

  同时,冯凌也表示会针对可能来到的“井喷”行情,采取改变促销手段以及提前备足新车货源等措施,抓住政策“大限”来临前的销售良机。

  

(责任编辑:祖琦)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