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交通管理部门高速路限速目的是控制事故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17日08:34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樊远洋 邸强

  高速公路安全行车须知

  ■车辆故障或发生事故

  当车辆在高速公路上发生事故或出现故障时,应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设法把车辆停在路肩、紧急停车带等安全地段,并设置停车警告标志、打求救电话、报警;驾乘人员不要留在车内或在车辆附近逗留,迅速退到护栏以外等安全地带等待救援,尤其在雾天发生交通事故时,应立即停车,驾乘人员应尽快从右侧车门离开车辆,避免发生二次事故

  ■爆胎

  车辆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中突然爆胎,尤其是前轮突爆,极有可能引发车辆失控而倾翻。此时驾驶员要保持镇静,切不可采取紧急制动,应全力控制住方向盘,松抬加速踏板,尽量保持车身正直向前,并迅速抢挂低速挡,利用发动机制动使车辆减速。在发动机制动作用尚未控制住车速前,不要冒险制动停车,以免车辆横甩发生更大的危险。

  ■转向失控

  转向突然失去控制,致使驾驶人无法掌握行驶方向,后果极其危险。遇转向失控时,要沉着冷静判明险情程度,应尽快减速,在采取制动措施的同时,注意及时将危险警示信息传递出去,提醒道路上的其他车辆以及行人注意避让。车速较高时,不可紧急制动降速,否则车辆容易发生侧滑,甚至倾翻。

  ■车辆与护栏侧碰

  车辆在高速公路意外撞击护栏时,驾驶人迅速采取紧急制动,或向相反方向大幅度转向,或迅速向碰撞一侧转向,都会造成车辆严重失控,发生连续碰撞护栏、倾翻、飞过护栏等重大交通事故。因此,车辆在高速公路意外撞击护栏的瞬间,驾驶人应握紧方向盘稳住方向,适当修正,极力控制车辆反弹;切忌紧急制动、猛转方向盘迅速向相反方向转向躲避,以免扩大事故

  就“高速路限速罚款”这一热点话题,记者专门采访了西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高速公路大队副大队长韩金保。韩金保说,我们在高速路上设置限速标志,进行测速,目的就是为了控制驾驶员行车速度,保障行车安全。有人说我们的目的是为了罚款,其实我们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控制事故的发生,避免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避免连环撞车案的发生,限定时速都是经过了很多的事故调研后做出的。

  ■限速设置 依据科学

  韩金保说,高速公路限速多少,都是在设计高速公路时就定下来的,这些都是设计师在设计高速公路时,参考公路地段和宽窄等因素而设定的。高速公路的限速,都是根据国家颁布的“高速公路设计规范”严格执行的,限速多少要根据路段是否属山区、隧道以及转弯半径、坡度等因素来确定的。并不是像大家所想像的那样,交警部门可以随便制定。对高速公路进行限速,都是考虑了诸如道路性能、车辆机械性能、气候特点、驾驶员的生理特征等众多因素,是在既保证驾驶员安全,又保证充分利用道路资源的基础上制定的。例如西汉高速,坡大弯急,有的地方连续没有一公里的直路,有的地方大下坡持续30公里,如果长时间速度高,造成刹车失灵,很容易发生追尾事故。所以,西汉高速大车限速50公里/小时,小车60公里/小时的一段,都是经过了很多的事故调研后做出的。而有些平原路段,限速120公里/小时,虽然现在有越来越多的高档车能跑的比120公里/小时快很多的速度,但是非常可观的说,这么高的速度,万一前方发生事故驾驶员是根本来不及避让的,任何车辆超过140公里/小时的速度行驶,一旦发生爆胎,或者前方出现紧急情况,后果是可想而知的,对人生命造成的伤害将有可能是毁灭性的。

  ■罚交两分离 收入缴国库

  韩金保说,有些驾驶员朋友说设置限速就是为了罚款。实际上,现在大家都是去银行交罚款,罚没收入都是通过银行系统最后进入了国家的财政系统。收支都是分开的,罚款收入并不是交给交警队里。

  ■高速纠违 教育为主

  韩金保表示:“现在高速路上的违章情况,如遮挡车牌、打手机的情况是存在的。我们现在已经加大了巡查力度,通常发现违法车辆以后,后面的巡逻警车都会通过无线电告诉前面的巡逻警车,然后对违法车辆进行警示、喊话和处理。但是一般在车辆高速行驶的情况下,如果强行堵截会发生很大危险,甚至造成严重事故。所以一般情况下,出于安全考虑,我们采取对违法车辆警示的方式。在辖区的高速公路内,因为过往的外地车辆居多,高速巡警一般会采取纠违、教育、及时放行的方式。处罚不是目的,处罚只是教育方式的一种。”

  ■高速限高也限低

  据介绍,高速公路上测速都是为了车主的安全着想,想让大家不要超速。一般情况下高速最高不能超过120公里/小时,最低不能低于50公里/小时,特殊路段还有特别的限速规定。对于超速行驶的,肯定是违法。但是过低速度行驶,也需要注意,如果低于最低限速,也会影响到高速路的行驶安全,也是违法行为。对于高速路上速度过低的情况,巡逻民警首先会询问驾驶员车辆是否有问题,如果没有问题,就要要求驾驶员提速行驶。

  ■客货分道保畅通

  对于有些大货车长期占用车道影响小车超车的情况,现在很多路段都已经有“客货分道”了,一方面,可以让货车司机更方便地进入强制降温加水区,而小车不需要加水,走客车道就能更快通行。而货车道和客车道的不同限速,是根据车辆状况、重车、轻车等因素科学做出的,所以更加有利于行车安全和高速畅通。

  ■高速堵车还需谅解

  韩金保称,群众所反映的高速路发生事故以后,堵车时间长的情况,确实存在。高速公路交通事故现场的管控、救援、清理不同于城市道路,受事故现场的大小、道路情况、特大型救援设备和施救人员等多种因素的制约,由此会导致在发生事故以后,车辆控制、救援和放行会占用很长的时间,在有些地方可以借道通行,让车辆快速通过,但在山区道路,没有这个条件,就只能等待,还请广大驾驶员朋友,能够真诚谅解!

  ■处罚有异议 去警队申诉

  韩金保还表示,“对于网友所说的,并未超速就被罚款的情况。车主可以直接到高速大队来核实、申诉,有专人进行接待,大队长也会来接待群众,只要有异议,我们就会展开核查,处罚一定是在有确切证据的情况下进行的。如果对高速大队的处理结果不满意,还可以直接向交警支队提起行政复议。”

    有很多驾驶员说起高速公路限速,都拿出了德国作为对比,说德国的高速并不限速。而据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是,德国的高速公路是有一半以上的公路都不限速的。但是德国的高速公路在不限速的同时也具备其他的一些条件,比如德国高速路坡度平缓,最大为4%。早期建成的高速公路为水泥地面,路面厚实,平均厚度为70厘米,为美国的两倍,完全可以承受飞机起落。而且德国高速公路的安全保障、救援、电子显示与监视、人工监督、导航等电子系统也是世界上非常先进的。中国基于目前的国情,无论是从驾驶员素质、车辆性能、后勤电子系统等方面,要做到高速不限速,还是很不现实的。但是高速路段行驶中,限速标志该如何摆放,距离多少米就应该提前告知驾驶员前方限速,如何才能更加科学化、更加人性化地设置限速标识,高速公路的事故处理、救援以及后勤道路支持如何能够更加高效,发挥更大的作用,也是将来一个需要深入研究的问题。

  

(责任编辑:soarwang)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