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山西晚报:整治“酒驾”是一场全民大考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17日19:11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综合报道

  8月15日,公安部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打击酒后驾车特别是醉酒驾车的违法行为,将在全国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整治酒驾专项行动。即日起,北京、广东、重庆等地已纷纷启动严查行动。

  或许会与“躲猫猫”“被就业”等流行词语一样,“酒驾”,也将成为解读2009一个不可或缺的视角和关键词。

这不仅是因为各地接连发生的恶性酒后交通肇事案,持续挑战民意容忍的底线,引触国家交管部门的震怒,并进而转化为席卷全国的治理风暴,更在于,由此引发的社会治理如何能够更趋完善的话题,得以受到全社会的关注和反思。

  探究此次严查酒驾的源头,应该说导火索乃为两次均发生于杭州,都有富二代、豪车、超速等元素的交通肇事案。它们引爆民意的事件本质,在于权势阶层对规则的一贯漠视和侵凌,巧合般得以集中展示。谭卓案中警方最初公布的70码的不实数据,最终演变为民众口口相传的新词“欺实马”,是为事件处理过程中一个侧面的例证。它说明,权力以及资本,对社会规则的消解能力业已变得十分强大。

  故而,于此意义上,对酒后驾驶导致的肇事行为如何才能更好地防范,就不该完全只停留在技术层面上的讨论,比如说对现行相关法律进行修补乃至提议在刑法中增设“酒后驾驶罪”等。一则,没有执法的公正与严苛,再细密的法律条文都有可能被人为架空。二则,是否需要修改法律条文,还需要立法机构对相关司法实践做更深入的调研,比如现行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对于酒后驾驶行为的处罚——暂扣驾照、行政拘留等措施,力度是否足够,是否能起到应有的震慑作用,还是说根本就未得到广泛的执行落实,之后才能得出切实的结论。

  眼下最关键的,仍在于具体执法的公安交管部门,对酒后驾驶保持零容忍,正像公安部有关负责人在此次全国行动中的表态所说。但这一次骤刮的风暴,能否让这零容忍长久保持下去,却很难让人不怀有疑虑。一方面,人们于现实中的观感,是交警的权威屡遭权势者的消解,显见的袭警与隐性的权势,都使警察作为国家强制机器的权威难以真正树立。另一方面,系统内部可能存在的腐败因素,也成为削弱执法力度的不可忽视的破坏因子。因此,以治理“酒驾”为契机,强化警察权威与加强对其的监督并重,或才不失为有效之策。

  由是看来,治理酒后驾驶,绝非单单是公安交管部门的事,可以仅靠一己之力就可彻底根治。说它是一场全民大考或不为过。它既可能需要立法的完善,考验立法者的智慧,考验执法者的决心与勇气,同时对于各色行政权力也是一场自律的考试。不光是全社会的机动车驾驶人,其实对每一个交通参与者而言,能否真正形成永不能有“酒驾”行为的意识,知道一旦发生“酒驾”就绝无可能获得任何形式的通融,从而再不会去心怀侥幸突破既有规则,全有赖于上述部门是否都能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否则,再严厉的风暴,都难以终结交警与“酒驾”者之间的猫鼠游戏。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