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汽车及零部件业趋势良好 估值具备安全边际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18日07: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姚宏光

  除客车外,汽车各子行业7月份淡季的销售数据均好于预期,行业全年延续高景气的势头已日见明朗,我们估计到年底的未来4个月乘车消费将迎来新一轮高峰,而商用车的景气度也处在回升通道中。同时,该行业估值显著偏低,基于上述两大因素,我们认为未来2个季度该行业仍具备跑赢大盘的基础,故维持“增持”的评级,继续推荐上海汽车长安汽车一汽轿车江淮汽车、东安动力、福耀玻璃、潍柴动力、中国重汽及宇通客车等重点品种。

  汽车行业淡季旺销

  7月汽车销量为108.6万辆,环比下滑4.9%,同比增长63%;其中轿车销量60.1万辆,同比增长了66.7%,环比下滑6.1%。除客车外,汽车各子行业的7月销售数据仍然坚挺,且进入淡季的销售表现均好于市场一般预期。

  据相关数据显示,商用车更逆季节增长。重卡7月销量达到5.4万辆,与6月基本持平;轻型卡车、中卡和轻型客车均体现了季节特征,但由于同比基数下滑过快,月度同比增长率依然不俗。根据对未来1个月订单情况的跟踪,我们发现与投资领域关系最为紧密的重型卡车在3季度显示出非常显著的淡季旺销局面。大中客车销售仍未有明显起色,主要是受出口低迷的拖累,剔除这一因素,国内客车销售基本平稳。随着国内经济已显露全面复苏的迹象,我们相信客车市场的回暖也指日可待。

  随着8月末淡季过去,我们估计至年底的未来4个月乘车消费将迎来新一轮高峰。汽车消费正在成为拉动内需、提振经济的最重要和良性途径,因而政策的扶持确定可持续,且有更多的迹象显示,类似购置税的进一步宽松化和汽车消费信贷支持政策在未来一段时期内还可以期待。而从消费增长的内生动力看,我们认为中国汽车消费正处于汽车普及的前1/4阶段,而发达国家共有的历史经验表明,这一阶段消费增长迅猛且持续性相当好。

  汽车企业效益大幅改善

  1-6月重点企业集团的销售收入的增长已由负转为正,累计利润总额的同比下滑已由上月的11.0%收窄至1.38%,显示出6月行业盈利水平出现大幅跃升。而据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1季度重点企业集团的销售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13.18%和4.02%,2季度已上升至16.4%和8.49%。

  不过,钢材价格的上涨增加了下半年的成本负担,5月汽车用板材吨价上涨了约500元,乘用车制造成本合计上涨约0.7%。如果车用板材价格在4季度进一步上涨相同幅度,我们估计对行业毛利率的影响将接近1%,大型商用车的成本增加幅度要更高一些。但由于产能利用率仍维持在高位,我们估计3、4季度企业利润率水平仍可保持在年内均值以上。

  趋势良好 估值足够安全

  除客车外,汽车各子行业在7 月淡季的销售数据继续好于预期,行业全年延续高景气的势头已日见明朗。随着8月末淡季过去,我们估计至年底的未来4个月乘车消费将迎来新一轮高峰,而商用车的景气度也处在回升通道中。更多的迹象显示,汽车作为拉动内需增长的最可依赖的一环,政策扶持力度有进一步加大的可能性。从消费增长的内生动力看,中国汽车真正意义上的普及消费时代的到来将使得未来几年的增长迅猛且持续性相当好。

  观察行业与沪深300历史估值水平比较,汽车股估值由于其过度竞争和强周期特性而长期低于沪深300,但在行业进入新一轮大级别景气周期背景下,二者09年动态PE比值显著低于历史均值,这使得我们可以确定地得出行业估值显著偏低的结论。

  我们认为未来2个季度行业仍具备跑赢大盘的基础,故维持行业“增持”的评级,继续推荐上海汽车长安汽车一汽轿车江淮汽车、东安动力、福耀玻璃、潍柴动力、中国重汽和宇通客车等重点品种。

  数据来源:Wind、联合证券研究所

  数据来源:汽车工业协会

  数据来源:汽车工业协会

(责任编辑:眭江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