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多数俱乐部限于跑腿 找个汽车保姆不容易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19日08:05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作者:朱坚

  8月1日,千岛湖全国自驾游基地正式成立,来自长三角的十几家汽车俱乐部的120多辆车应邀参加。统一车贴、统一编号、统一车队名称、统一车台频率……让人看到汽车俱乐部的蓬勃活力。

  遗憾的是,作为一个汽车保有量居于全国各省市前列的省份,浙江的汽车俱乐部发展却落后于周边省市。

  浙江缺少有号召力的汽车俱乐部

  据统计,截至2009年6月底,中国汽车保有量达6962万多辆,而汽车保有量相对较多的浙江,预计到2010年,将达到540万辆。

  汽车保有量激增,让人们看到汽车生活服务市场的广阔前景,以会员制形式组织经营的汽车俱乐部在国内渐渐发展起来。

  “2002年以后,大家都觉得汽车时代来临了,做汽车俱乐部前景不错,当时,我们也投了100万元加入这个行业。”陆毅说,他是清风车影俱乐部的经营者,已经做了整整7年。“几年前,杭州汽车俱乐部也经历过发展的高峰期,那时候少说也有60家。但是现在看看,其中有不少已经没了声响。”陆毅告诉我们,这些年他们也在探索,想要找到一种可持续发展的俱乐部模式。相对来说,江苏的汽车俱乐部的现有发展要比浙江好。比如苏友俱乐部,在长三角地区名声很大。南通也有一家,几年前投资10万元开始起家,现在年营业额接近千万元。但是在浙江,虽然汽车保有量不少,但有名、有号召力的俱乐部几乎凤毛麟角。

  目前的服务大多只是代为跑腿

  从服务项目来看,杭州的俱乐部更注重为会员提供相对全面的汽车服务项目,包括各类汽车生活服务,如维修、汽车美容、救援、代办保险、协助理赔、代办年检、代办过户、代办违章处理、陪驾、代客驾车、自驾旅游组织等——这些被汽车俱乐部称之为“一站式服务”。“只要是与汽车生活相关的事,都能在我们的服务项目里找到。”一家俱乐部接待人员如是说。

  然而实际运营情况却大相径庭。在我们连续咨询了几家本地的汽车俱乐部后发现,他们擅长的服务项目大多集中在代办事务上。某俱乐部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尽管他们的服务项目很周全,但俱乐部目前所接到的活还是以代办年检和处理违章为主。其中代办年检每车收服务费150元,代办处理交通违法主要是针对一些驾驶证分数不够扣罚的车主,除了需要交纳应缴的罚款,还需要在他们这里买分,100元一分。另外,跑一次腿再加收50元服务费。至于俱乐部里其他各种美其名曰的服务项目,工作人员解释,因为量少,业务很难开展。

  浙江元通汽车俱乐部副总经理江平说,杭州现在的俱乐部大大小小情况不一,有的甚至只是几个人凑一起开个网站、找个办公室就算是一家汽车俱乐部了。这些俱乐部的汽车服务项目尽管说起来洋洋洒洒,但仅靠单枪匹马肯定不行,没有合作单位,等于没有优势、没有吸引力。招不到会员,结果只能落得个干干代办服务这类的跑腿活了。“他们的服务对象多数是忙人(平时没时间做)或者懒人,而且代办处理违法这样的服务,可能涉嫌不合法,属于上不了台面的事。”

  汽车俱乐部是一个烧钱的行当

  浙江帕拉丁俱乐部负责人吴云良说,俱乐部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拥有会员,如果没有会员,就谈不上是俱乐部了。

  在杭州,除了以跑腿为主的汽车俱乐部外,也有一些是依托汽车服务项目来发展会员的。一位曾经担任过俱乐部经理的“过来人”说,早在几年前,通过低折扣团购车险,杭州逐渐出现了一批汽车俱乐部,但是好景不长,随着汽车保险的价格越来越透明,保险费留给俱乐部这样中介机构的利润越来越少,单纯依靠团购车险显然很难维持俱乐部的正常运营。

  相比较之下,依托维修店、装潢店这样拥有实体店的汽车俱乐部发展前景还不错。同美容美发店一样,他们也是通过销售消费卡来发展会员。会员如果能定点在这些店洗车、保养确实能得到一些实惠。譬如江苏的苏友俱乐部,就是依托汽车快修店迅速壮大起来的。但是,这种形式的汽车俱乐部相对投入和运作的资金都比较大,因为至少要拥有一家甚至几家实体店。

  据了解,杭州汽车某俱乐部曾发生过收了车主包含车险购买的会员费,结果连车险都没代办的闹剧。吴云良说,汽车俱乐部就是个烧钱的行当,每家俱乐部为发展会员绞尽脑汁地为车主们提供优惠、全面的服务,但实际上是在增加俱乐部运作的压力。一开始承诺太多,结果资金却跟不上,那麻烦就大了。当俱乐部无法向会员兑现承诺之时,可能就是俱乐部倒闭之日。

  汽车经销商也要分一杯羹

  在众多汽车俱乐部起起落落寻找发展出路时,一些更具资源优势的单位也把目光投向了汽车生活服务市场,这其中包括推出汽车消费卡的银行,还有优势更为明显的汽车品牌商。

  据杭州某奔驰4S店介绍,自从几年前公司成立俱乐部以来,现在已经发展了1000多名奔驰车主成为会员。俱乐部的会员费是两万元,4S店提供给会员的服务包括:免费提供约定时间和里程数内的保养、特约经销商优惠、开展商务沙龙、自驾旅游等。

  不只是高档车,类似的俱乐部在福特经销商等不少4S店都有成立。汽车4S店组织俱乐部,具有专业维修保养、车主信息资料收集便利等多种优势,同时相同品牌的车主也更愿意走到一起来。

  据杭州某宝马4S店的市场部经理说,宝马中国总部也在着手规划俱乐部的事宜,宝马总部希望通过厂商这个层面从服务品牌、服务车主的角度统一规划各地俱乐部。

  已经开始运作的郑州日产帕拉丁俱乐部正是一家由品牌厂商规划的俱乐部,据悉,目前在浙江省内的会员已经达到2000多名,占了全省帕拉丁保有量的近10%。浙江帕拉丁俱乐部组织活动频繁,大大小小的活动每年有50多次,几乎每周都有。帕拉丁俱乐部的吴云良说,靠俱乐部自己还很难糊口,浙江帕拉丁俱乐部之所以能持续发展,这与品牌厂商的资助密不可分。

  与此同时,浙江最大汽车经销集团元通汽车近年来也在致力于发展自身俱乐部。元通俱乐部希望通过整合旗下众多品牌4S店,为车主提供更全面的服务,甚至包括道路停车,也希望能让会员得到优惠。

  小到几个人经营,大到集团公司参与,形成杭州参差不齐的汽车俱乐部现状。汽车俱乐部在浙江的发展未来我们还不得而知,只是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加,汽车生活服务的需求也在增加。

  

(责任编辑:白璐)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