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汽车产销破千万无悬念 有望问鼎世界第一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19日09:56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曾业辉

  2009年中国汽车产销突破1000万辆大关没有太大悬念,但要成为真正的汽车大国还需努力

  目前,认为中国将率先从金融危机中恢复的观点占主流,中国最新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也是佐证之一。而从行业发展的角度来看,中国汽车业的强劲复苏又成为中国经济整体复苏的最大亮点。

如果后四个月不出现大的意外,2009年中国汽车销量将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消费市场。

  实际上,汽车业是受金融危机影响最大的行业,全球汽车业正经历近半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衰退,但中国汽车业却似乎是个例外。中国汽车业之所以能在危机中反而创下历史新高,最主要的原因包括:刚性需求、政策推动、消费信心稳定和汽车市场转移(由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在《汽车蓝皮书——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2009》的序言中写道,“中国汽车产业进入大众消费阶段不过五六年时间,今后还会有一二十年的快速增长。”此前他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称,“传统意义上的汽车进入家庭与新能源、新技术革命两项叠加,中国汽车业面临重大发展机遇。”

  

  世界第一不重要,却是一个强烈信号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1—7月份,中国汽车产、销分别为710.09万辆和718.44万辆,同比增长20.23%和23.38%。从历史经验看,下半年的汽车销量普遍要比上半年高,这意味着2009年中国汽车产销突破1000万辆大关没有太大悬念。

  北亚车市总经理迟亦枫预测,2009年中国汽车产销将均超过1200万辆。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与本报连线时表示,中国今年将成为世界第一,中国市场销量估计为1200万辆,美国市场接近1100万辆。

  美国权威汽车业评级公司杰迪保尔公司12日预测说,2009年美国汽车销量为1000万辆左右,将大大低于去年的1320万辆和2007年的1620万辆。2010年,美国汽车市场将有所好转,销量可能实现15%的增长,达到1150万辆。

  美国汽车信息咨询公司R.L.Polk公司预测,2009年美国汽车销量为1070万辆。

  从国内外的预测数据及目前的市场发展态势来看,2009年中国将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消费市场,甚至是世界第一大汽车产销国。

  国家信息中心办公室主任、原信息预测中心副主任张学颖在与本报连线时表示,世界第一不重要但却是一个强烈的信号——中国汽车业未来一段时间仍将保持较快增长,汽车、房产业仍将是中国最重要的支柱性产业,是拉动内需的主力。

  

  利润上升,信心增强

  中国汽车工业19家重点企业(集团)经济指标快报显示,上半年有8家企业实现利润高于去年同期;8家企业利润同比下降;3家企业亏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19家重点企业集团1—7月份的利润有可能实现正增长。

  由于部分汽车类上市公司的半年报还未出来,所以数据并不全面,但从目前掌握的数据看,汽车业业绩和利润呈“双向好转”局势。1—6月份,上汽集团销售汽车122.55万辆,同比增长29.3%;东风销售汽车80.81万辆,实现销售收入1072.6亿元,同比增长7.95%,其中利润同比增长10.57%;长安汽车上半年净利润约为4.9亿元—5.5亿元,同比增长8.84%—22.17%(业绩预告)。

  当然也有利润下滑的企业,如一汽夏利、华晨汽车都发布了上半年净利润预亏的公告,但整体而言,今年上半年汽车业利润情况较去年同期特别是今年年初有很大改观。上汽集团、北汽集团、吉利奇瑞等企业高层在不同场合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企业看好今年的车市,对2010年的增长也充满信心。

  自主品牌的表现更加突出。上半年奇瑞销量达21.12万辆,同比增长56%;比亚迪完成销售17.68万辆,同比增幅高达176%。

  据网上调查,下半年有购车计划的人占投票总数的75.1%,消费者信心指数对汽车销售的增长至关重要。

  

  出口下降,仍有隐忧

  从全球汽车市场的发展情况看,目前外部形势仍不容乐观,中国汽车出口下滑严重。

  欧洲市场恢复较好,表现最好的德国市场1—7月销量同比增长27%,但本土企业出口同比却下滑了31%,说明整体性恢复还有待时日;北美市场在政策刺激下有所好转,但本土巨头仍在苦苦挣扎,通用克莱斯勒的销售仍在下滑,但其海外市场的销量增长明显,2009年上半年,通用汽车全球销量为355万辆,海外市场比重高达72%;日本市场依旧低迷,7月份销量仍在下滑,全球销量第一的丰田汽车上半年销量为356万辆,同比下降26%,在中国市场销售28.4万辆,同比增长却高达100%。

  汽车巨头依靠发展中国家的市场“疗伤”,一方面会挤压这些国家的本土企业;另一方面会影响其出口。

  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汽车商品进出口总额为119.41亿美元和156.05亿美元,同比下降26.89%和37.02%。1—7月份,中国汽车出口16.48万辆,同比下降60.30%。

  中美“轮胎特保案”还未结束,8月13日,欧盟又对中国铝合金轮毂发起反倾销调查,这是中国汽车业外部形势恶化的另一种表现。

  除外部形势恶化外,第二个隐忧是自主品牌比重下降。

  7月份,自主品牌轿车销售15.93万辆,占总量的26.49%,而仅日系、德系的份额就占了28.48%和19.49%,全国自主品牌轿车总和还没有日系车多。张学颖提醒说:“这个问题现在虽然讨论得不多了,但形势相当严峻。”

  第三个隐忧是中国车市目前的高增长政策拉动效应很大,而且增长最快、增量最大的是中低端车型

  “低级车放量恰恰说明了问题,中国哪怕成为世界第一也还不是汽车大国,更不是汽车强国。”张学颖说。

  此外,7月份的产销量虽然同比增加,但环比却下降了3.77%和4.95%,这也值得警惕。目前,各汽车厂家纷纷扩建工厂增加产能产能“结构性过剩风险”正进一步增加。

  总体而言,中国汽车业目前是中国发展最快、最好的产业之一,前景非常广阔,但面临的挑战仍然很多,要成为“真正的世界第一”还需要长期的、艰苦卓绝的努力。

 

(责任编辑:柳鹏)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