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州解禁小排量汽车为何遭遇政策不明之惑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25日13:49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冀

  虽然国家不断通过降低购置税等方式表明鼓励发展小排量汽车的政策取向,但广州市禁止小排量汽车上牌和部分路段限行的规定(以下称“限小令”)已坚持实施了八年之久。近来,“限小”在广州市出现了悄然解禁的迹象--车管所默认可上牌、部分路段限行路牌已摘除。

  解禁“限小”既符合国家鼓励汽车消费的方向,又尊重了部分欲购买小排量汽车市民的意愿,但为何在广州遭遇一段时间的政策不明之惑呢?

  羞答答的限行牌静悄悄地摘

  在国内大城市中,坚持“限小”时间最久的可能要算广州市了。  广州市自2001年8月14日起停止给排量1.0升以下的车辆上牌,已上牌的小排量车必须在划定的路段内行驶。2002年5月1日,广州市政府正式出台了限制本市排量在1.0升以下的车辆上内环路和东风路等市区主干道,外市排量在1.0升以下的车辆不得进入广州市区。

  2006年初,国家发改委等六部门联合发文要求,必须于当年3月底前取消一切针对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在行驶线路和出租汽车运营等方面的限制。

  上海、北京等城市陆续解禁了小排量,然而,“限小”这一违反国家相关规定的政策在广州一实施就是整整八年。

  可是近来,广州一些细心的司机发现,在广州市过去限制小排量通行的交通要道—内环路的多个入口处,悬挂了8年之久的“1000CC含以下车辆禁行”指示牌被拆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块绿色环保标识牌。

  记者随后驱车巡城调查发现,内环路上大多数入口,如内环路昌岗立交、南田路口、宝岗大道、东风西路、广园中路、梅东路等入口处,“1000CC含以下车辆禁行”的标示牌已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绿色环保标识牌。

  只有个别路口仍保留着“限小”标志,如内环路黄埔大道入口处,“限小”标识依然高挂,只不过与以往不同的是一块“持绿色环保标识车除外”的环保标识牌也挂了出来。而在黄沙大道内环路入口处,原来的“限小”标识牌已被一张纸覆盖,纸上画了一个小车禁行的标志和一行解释性文字:“持绿色环保标识车除外”。

  限小还是解禁政策为何不明

  既然限行牌子拆了,是不是能理解为广州彻底解禁小排量车了呢?小排量车是不是可在市区畅通无阻了呢?许多市民对此提出疑问。

  记者随后在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求证“限小令”解禁消息。车管所工作人员表示,只要满足“达到国Ⅲ排放标准,装有OBD装置”两个条件的车辆都可以上牌,并无对车辆排量的限定。记者表示质疑:“不是有规定,1.0升以下的车不能上牌吗?”工作人员再次强调说,只要达到以上两个要求就可以了,并无排量方面的限制。

  记者在原来限行的内环路也观察发现,不少小排量汽车大大方方地在内环路上行驶,并没有交警对其进行处罚。

  与此同时,多家汽车经销商也对记者表示,一方面上牌悄然解除禁令,另一方面,由于限行路段查处难,“限小”其实早已松动。

  然而这些解禁的事实却始终没有得到政府一纸公文的正式确定,这使得许多市民颇感困惑。

  市民张强一直想买个小排量车作为代步工具,但心存疑虑:“解禁‘限小’政策始终不明,虽然销售商承诺可以上牌了,但只要政府没有正式文件解禁,要是哪一天又执行起来,我不是花钱买了一堆废铁吗?”

  梁耀华是跑市内短途运输的,“我经常开着0.9升的小客车在内环路上跑运输。尽管没被交警开过罚单,但是心里总是战战兢兢,如果道路真的解禁了,那就可以正大光明地开车了。”

  解禁的信息公开为何这么难

  解禁“限小”既符合国家鼓励汽车消费的方向,又尊重了部分欲购买小排量汽车市民的意愿,但为何在广州会遭遇政策不明之惑呢?

  汽车分析师钟师始终力挺发展小排量汽车,他认为:“此次广州市悄然解禁‘限小’很低调,是一种圆融的行政行为,既可顾全面子不必当众纠正此前的决定,同时这种不限制不鼓励的不声不响的做法,更多有着对未来交通状况的隐忧,如果大张旗鼓地宣布解禁,可能会引发小排量热潮导致交通更加拥堵等诸多问题。”

  但更多人则认为,不管政策效应的利弊如何,政策解禁不应蒙上羞答答的面纱。广州市人大代表曾德雄就表示,有关部门既然对“限小”解禁,就应该大大方方地公示。“因为政策导向是市民选择消费的重要因素。公开信息仅仅是多了一个小小的程序,又可以避免尴尬与社会猜忌,何乐而不为?”

  而对于解禁小排量车会造成交通拥堵的质疑。曾德雄等则认为:小排量解禁后可能会引起广州车辆增加,但不能通过限制小排量汽车的方式来试图解决道路拥堵现状,解决交通拥堵问题,更重要的是要大力建设和完善公共交通设施,并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记者发稿时得知一个消息,“限小”有望两月后在广州正式发文解禁。广州市公安局已向市法制办递交文件,建议废除广州市2001年所颁发的《关于停止核发微型小汽车牌证和对微型小汽车加强管理的通告》,理由是该《通告》与《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意见的通知》等规定不符。该《通告》已被列入穗府办废止文件目录,有望在今年10月份被正式废止。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