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4S店修车也不靠谱 汽车维修业高端形象难存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25日15:37
来源:汽车007周报 作者:综合报道

  修车不靠谱,车主可“修比三家”

  4S店一直代表着汽车维修行业的高端形象,所以虽然其维修费用较高,可不少车主还是愿意把爱车开到那边保养、维修。然而近日,本报接连接到读者投诉称,一些4S店诊断不靠谱,不仅操作有不规范之处而且时常“误诊”,让车主们费钱、费心,苦不堪言。

  案例1:

  未经同意私自大修

  唐先生开着刚买7个月、价值过百万的进口车在高速公路行驶,车子却慢慢停了下来,发动机在工作,可车子就是不能动。车拖到4S店后,唐先生接到电话说要拆发动机检查。由于不懂行,电话中维修人员说不会影响以后的使用,于是唐先生口头同意了拆发动机检查。

  可随后,唐先生觉得不放心,就叫上一位懂行的朋友一起到4S店里去。从通电话到赶到4S店前后不过50分钟,可当他们赶到时,发动机已经被吊出并打开了汽缸盖。据了解,拆这样一个发动机通常需要好几个小时,也就是说在4S店打电话时,已经在拆发动机了。“拆换发动机,涉及费用好几十万元,4S店怎么能仅仅打一个电话,而不经过我书面同意就开工。是不是车在保修期内,所有维修费用都由厂家承担,4S店觉得不用我付钱而且能把车修好,所以也就象征性地给我打个电话,就放心‘大修’了?”

  唐先生就此与4S店起了纷争,甚至起诉至法院。虽然现已经法院指定的第三方机构查明,的确是发动机的机械故障,但此故障仅需要吊起发动机打开油底壳即可。

  案例2:

  无法找出问题症结

  欧阳先生买了一年多的车,有一天突然发现,车辆启动像掉缸一样,后来干脆“冬眠”了。到了4S店,第一天说是检修油路;第二天说油路没问题,要检修电路,需要350元工时费;第三天告知车主,电路也没问题,已安排专家团会诊,让欧阳先生放心等待。

  随后,欧阳先生被告知,他的车坏在汽油泵,而且是油品质量问题导致的,需要自掏腰包更换,加上工时费,一共2360元。准备付款的时候,旁边车主因为维修价格昂贵,所以要把车拖走,换地方检修确认的经历提醒了欧阳先生。于是他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打电话给卖车的4S店,那边的维修主管认为:如果使用正常,不可能是汽油泵故障,如果真的坏了,保修期内可以免费更换。一个小时后,在其他4S店,仅是免费更换了高压点火线圈后,车正常了。

  案例3:

  维修安装操作不当

  半个月前,邹先生开车去办事,突然发现一脚刹车踩下去居然像踩在了棉花上,吓出一身冷汗的邹先生于是小心翼翼将车开到了买车的4S店维修。

  一开始,维修人员判断是后轮的刹车分泵漏油所致,于是建议邹先生换掉两后轮的刹车分泵,零件与工时费共1500多元。可谁想,等了一个星期换了两个分泵后刹车还是时灵时不灵。于是4S店提出,要换掉刹车总成,搞不好还要换ABS总成。而换ABS总成需要5000多元。后来邹先生换了一间修理厂后才知道,在4S店新换上去的左后轮刹车分泵上一个起固定作用的螺丝断在里面了。从螺丝口留下的痕迹上看,可能是当时安装的时候操作不当所致。花了300多元在这家修理厂换下这个新装上的刹车分泵后,车子便一切正常了。

  不知何时,“以换代修”成了4S店的维修法宝。一位车主就遇到过这样的情况:爱车偶感加速无力,去4S店有说是点火线圈故障的,有推测是氧传感器故障的,还有的说可能是离合器打滑的。但无论何种故障维修方法很简单:换件。一次自驾游外出,又出现这个问题,但路边只有小修车铺,师傅掏出一把气枪,打开空气压缩机对着汽油滤清器一阵猛吹,吹出来不少杂质油污。再启动车,好了。

  类似的故事经常上演,因为4S店这种“以换代修”的模式让车主感觉“买得起却养不起”。“维修市场上,诱人的陷阱太多。”一位有着20年车辆维修经验的修车厂老板直言。随着家庭轿车的普及,绝大多数车主都只会开车而不懂修车。对这部分车主来说,他们去了修车厂相当于去医院“看病”,只能对穿白大褂的百分之百信任。于是,在信息不对等而维修机构的逐利本性趋势下,问题就产生了。“到医院去看病,医生乱开药方那是谋财又害命,多少还有点忌惮;可修车厂顶多就是谋财,数目太大了还可以商量,道德上的约束感更少。”修车厂老板表示,有些4S店特别欢迎在保修期内或是保险公司埋单车辆前来维修,小题大做、“以换代修”便成了惯用的手段。

  对于消费者来说,如果觉得在汽车维修过程中怀疑“修错了”,可以找其他的4S店核查,进行“修比三家”。有条件的话,也可以找个懂行的朋友一起去维修。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