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01 芒种 市场井喷狂欢 自主初露头角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25日21:14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作者:关光耀 吴莉

  〖年表〗

  无数从“黑发人”熬成“白发人”的中国人,终于在2001年等到那最激动人心的一刻。11月11日,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合作部部长石广生代表中国政府在多哈签署了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从而为中国15年艰难的复关和加入世贸历程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2001年受大环境影响,汽车交易行情很淡,车商经营也比较困难,经营者们寄望于入世后国家出台相关政策给市场带来转机,入世后汽车交易将会热起来。消费者也憧憬,加入世贸组织之后关税下调会带来便宜的汽车,老百姓是这么算账的,同样一辆别克轿车,在国际市场售价2万美元,在中国却要卖到4万美元,因为有100%的关税。但老百姓忽视了进口轿车价格包括到岸价、关税、增值税、消费税、海关费用、许可证费用、运杂费、营销商利润等部分组成。加入WTO后,这些因素的变化情况是不同的。

  1月1日,我国再次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其中轿车关税从80%-100%降低到70%-80%。废除车辆购置费,开征汽车购置税。

  4月,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在重庆宣告成立,至此,世界所有汽车制造业巨头在中国入关之前,全部在华建立了据点。

2002年长安福特成立,2007年迎来五周年
2002年长安福特成立,2007年迎来五周年

    9月,全国停止销售化油器车,化油器微型车退出中国历史舞台。

  10月,首批奇瑞轿车出口叙利亚,开创了奇瑞出口的先河。

  11月, 东风、悦达、起亚三方在北京签署合作协议。

  〖本纪〗波澜壮阔:市场井喷狂欢,自主初露头角

  2001年4月25日,在山城重庆的长安福特成立仪式“悄悄”举行。然而作为世界汽车工业革命的创始者,作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公司,福特进入中国的发布仪式应该是巨鲸入池,波涛汹涌,但实际场面却简洁得如同小鱼游大海,无声又无息。与其它厂家的双方掌门人带领大批高层隆重出席,媒体蜂拥而来绝然不同。

  虽然入华时机相对通用汽车来说,稍为晚了一些,但低调处理合资这样一件大事,却似乎不符合美国公司的一贯做法。其实2001年正是中国汽车元年,福特来得并不晚。福特的“静悄悄”,与中国汽车市场“热闹闹”相映成趣。

  从2001年开始, 中国汽车开始了真正的“井喷”。一方面是市场需求呈爆炸性增长;二是资本的大量涌入。无论是制造业的民营资本,还是经销商的投资,都是义无反顾地纵身投入。2001年~2003年,如中国汽车发展史交响曲的高潮,每一人都在激动人心的乐曲中迷失了自己。这一年甚至随后的三年里,中国汽车如被抛上高空的巨浪,控制不了自己的方向。

  而作为国内最具代表性的自主汽车企业奇瑞公司正式成立,当年推出第一款轿车——风云,这也是中国汽车企业通过引进国外生产线和发动机技术推出的第一款自主品牌轿车。而另一家最有争议,也最受关注的吉利汽车在2000年已经把轿车生产出来了,反过来再争取拿到国家的准生证。直到2001年底入世之际,吉利才得以上目录。吉利成为搅动中国汽车工业一潭死水的“鲇鱼”,虽然直到现在吉利还没法和强大的合资品牌对抗,但其顽强的生命力显示了中国民间野蛮的生长力量。

  2001年11月中国加入WTO,今后五年内将降低进口汽车关税,逐步放开进口汽车许可证配额,对外商放开汽车服务贸易市场。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牺牲了包括农业在内的其他行业利益为代价,又给中国汽车工业争得了一个“入世保护期”,即关税降低的时间表。作为一项入世承诺,中国在2005年全面取消进口汽车许可证,同时降低进口汽车关税,直到2006年7月1日整车降至25%,零部件降至10%。

  中国加入WTO,全球汽车市场成熟的观念、规则、流程、资本,疾风暴雨般冲刷着中国汽车业深厚计划经济烙印。入世前一度被称作是诸多产业中最令人担忧的汽车产业,反而成了入世后最令人兴奋的产业。中国汽车市场完全放开后,汽车行业不仅没有被逐年增大投资的外国同行所吓倒,倒是使我们自己的生存能力在加强。

  〖海国图志〗欧美市场隐约感受到冬天气息

  2001年全球汽车产量5577万辆,我国汽车销量还仅为273万辆,占全球汽车市场的比重为4.3%,居世界第8位。与中国汽车市场出现井喷不一样,欧美市场已隐约感受到了冬天的气息。

  “9·11”恐怖袭击事件使在世界汽车业占据重要地位的美国汽车工业遭受了一次重创,使本已陷入低谷的美国汽车业雪上加霜。福特汽车公司陷入困境。凡世通轮胎事件的遗留问题使福特汽车一直不得安宁,福特与凡世通甚至终结了长达100年的合作关系。通用收购大宇受阻,通用公司倒准备放弃年底前签署协议的计划。大宇汽车的身价已经大幅缩水几十个亿。通用并购大宇案在国际车坛并购史上创出了多曲折、时间长的最高纪录。

  中国和日本爆发汽车贸易战。从6月起,中国因日本对中国的三种农产品加征特别关税,对日本的汽车等产品反征100%的特别关税,致使日本新的进口汽车在长达半年的时间内几乎在中国市场绝迹。

  全球汽车界另一亮点是,日产总裁戈恩连连获奖,成为业界新宠。有“成本杀手”之称的卡洛斯·戈恩,成功地挽救了日产公司后声名鹊起,成为业界一颗耀眼的新星。两年后,卡洛斯·戈恩携日产汽车10亿美元来到中国,与东风汽车组成中国最大的汽车合资企业。

  〖列国〗奇瑞:中国汽车的尊严

  谋于陋室,风云天下。1997年,尹同耀站在芜湖一片长满荒草的空地上,宣称哪里是发动机厂,哪里是研发中心,哪里是整装厂……时至2009年,奇瑞汽车已经是一家年产35万辆整车,40万台发动机,国内排名稳居前八的汽车企业

  说起奇瑞,业内人士可能从心底里都成升起一股敬意。奇瑞在十年完成了汽车工业史上的神话,在世界汽车巨头环伺的中国市场崛起,赢得中国汽车工业的尊严,也赢得了包括丰田这样的汽车巨头的市场重视。或许,丰田奇瑞奇瑞身上看到了往日自己的身影?

奇瑞50万辆下线
奇瑞50万辆下线

  1997年3月18日,奇瑞第一间厂房破土动工。1999年5月18日,第一台发动机顺利下线,一次点火成功,创始员工激动得抱头痛哭。1999年12月18日,第一辆奇瑞“风云”轿车驶下生产线。33个月,造就一座现代化轿车工厂,这是世界汽车史上的奇迹!2005年3月28日,奇瑞公司拥有100%%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一台高性能发动机下线,这是中国汽车在核心零部件方面“零”的突破。2006年3月,奇瑞第50万辆轿车下线,成为中国汽车工业史上第一家突破50万辆的自主品牌轿车,2007年8月奇瑞第100万辆车下线。奇瑞也成为世界汽车工业史上发展最快的企业。如今,奇瑞汽车已从单一品牌发展为多品牌,正向国际性的名牌汽车企业挺进……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