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07-2009年段代记 上汽集团的胡茂元时代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26日06:54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作者:温柱

  〖列传〗

  中体西用:上汽集团的胡茂元时代

  20岁时,他成了上海拖拉机厂的一名学徒;48岁时,他在上汽的集团大会上大声地宣布,“上汽要走出国门,走向国际化”,自此被誉为“上汽的雄心”;54岁时,他园了100万辆汽车的梦想;如今,他要让中国汽车工业赢得世界的尊重和崇敬。他是胡茂元,上汽集团董事长。


  时至今日,上汽集团成功地运行了荣威,和南汽全面合作,胡茂元再次以风云人物的角色,凸现在汽车产业界中。

  作为中国三大汽车集团之一,上汽集团旗下已拥有了上海大众上海通用汽车产业界的两家龙头企业,但依然留存着一个“自主梦”。就在上汽第100万辆下线之后,胡茂元开始了一个项目的运作。

  2005年,在胡茂元的主导下,上汽成功收购了英国罗孚;几乎同时,南汽也成功获得了罗孚的整套设备和一些核心技术。

此后,上汽和南汽开始了一场全方位的角力。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就在胡茂元感到惋惜之时,一套非常大胆的组合拳也在他心中形成。他给远在英伦的南汽集团董事长王浩良打了一通电话,推心置腹地表达合作全不想法。胸怀开阔的王浩良备受感染,赞同了他的意见。

  当时,南汽反对的呼声很高。在胡茂元方面,如何处理与菲亚特的关系,如何安置员工,以及统一规划、研发、采购、制造等,仅仅是上南合并的第一步,而此时上海大众正在计划扩建第四工厂,情况不但复杂而且棘手。然而,善于“多线作战”的胡茂元从复杂的关系中看到曙光:促成菲亚特与南汽分手,理顺其销售渠道,将南京菲亚特厂房改建成大众第四工厂,同时说服管理层,将足以支撑起利润盈余的A级车放到南汽生产,那么全面合作将赢得理想的开局。

  凭着多年来谈判桌上冲锋陷阵经验和自信,胡茂元“反弹琵琶”,互补式地解决了这一系列问题。

  2008年3月,第一批工人回到了南京,几乎从未满负荷生产过的原南京菲亚特工厂,热火朝天地生产第一批志骏。4月18日,德国大众董事长文德恩随几位董事赶赴南京,对上海大众南京工厂深表惊讶。建国以来国内最大的汽车并购案至此告一段落,胡茂元再次声名鹊起。他说:“当前主要精力是把已经整合进来的整合好,而且把它建设好,特别是当前的南汽。不解决好,我不退休。”

  对胡茂元而言,融会贯通对把握汽车集团的发展至为关键,将自主品牌和国际化经验真正融合,把握多线作战的能力,不拘泥于任何形式,让一切有利条件为我所用,正是“中体西用”的实质内涵。

  徐留平:少帅执子弈天下

  2006年,长安微车年销售量被上汽通用五菱超越,长安人为之震惊不已;也这一年,徐留平上任长安汽车集团总裁——这位不到42岁的少帅,肩上压着一副沉甸甸的担子,里面装满了厚望和期盼。


  长安的自主品牌乘用车始终是个远景,对此时接手长安汽车集团的徐留平来说是个难题。情况不会因为忧虑而出现好转,深思熟虑的徐留平也没有表露出任何低沉,相反,对于未来,他总是雄姿英发,因为一个大手笔的部署早已在他心中形成。两年来,他发奋亲抓产品开发和网络渠道建设,遏制住了微车销售下滑的态势。在他主导下,长安汽车集团正式进军轿车市场,一口气推出了三款自主开发的轿车产品。

  业绩见证了他上任三年来的努力。2008年,长安汽车共销售汽车86.2万辆,与一汽、东风和上汽的差距被进一步缩小,长安汽车集团较之此前更加枝繁叶茂。2009年,随着国家颁布《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被纳入了中国汽车产业的第一阵营,与一汽、东风、上汽同时被列为“四大集团”的行列。数据显示,上半年,长安汽车共销售汽车约67.9万辆,同比增长34%,几乎是行业平均增长水平的2倍。此时,长安汽车集团多年来的自主开建设冲上了一个崭新的平台,由市场认可逐渐步入了收获期,上半年增幅高达101.6%,其中的悦翔已成为长安轿车绝对主力,也迈进了家轿市场的主流行列。

  这位雄心勃勃的少壮派掌舵人对未来充满了自信。他说 “上一个百年,汽车见证了历史;下一个百年,将由我们,由中国人,由长安来创造。”

  刚刚迈入下半年,徐留平马不停蹄,执子开始布局下一盘棋。在国内,到2012年建成一期30万辆整车、100万台发动机生产线,最终形成成60万辆整车、200万台发动机产能。在海外,终点瞄准欧美,形成8大核心市场和8大生产基地。

  徐留平说:“汽车业是个长跑项目,不是短跑。”未来的路,任重而道远。

  〖奇货志〗

  新一代天籁

  2008年6月16日,新一代天籁正式上市。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任勇说:“中高级轿车市场中车型将分为两种,一种是天籁,余下则是非天籁。”对于产品的未来,极少能有如此自信的老总。确实,新一代天籁没有辜负日产人的厚望,在绝大多数月份中销量位居中高级车之首。


  新一代天籁分为天籁天籁·公爵两个系列,共有2.0L、2.5L及3.5L三个排量,其中2.5L、3.5L搭载了日产连续13次获得全球十佳引擎的VQ发动机,配备了Xtronic CVT无极变速器。

  卡罗拉

  2006年11月16日,卡罗拉隆重上市。

  这款丰田旗下的全球战略车型甫一上市,就牢牢占据了中级车的销量冠军,并且衍生出一个全新的概念:“5米印象”,从外观、内饰到驾乘体验给予消费者一个全新的感觉。

  该车共有1.6L、1.8L两种排量,采用丰田全新开发的搭载双VVT-i发动机,具备GOA车身,以卓越的行驶性能、世界顶级的燃油消耗水平、低排放水准和高安全性赢得了车市的追捧。

  〖天工开物〗

  新能源车引领未来方向

  近年来,油价上涨环保理念广泛流行,消费观念革新等因素,促成了新能源车的流行。从普瑞斯上市至今,各种混合动力车开始出现在消费者的视线中。

  新能源汽车是指采用非常规的车用燃料作为动力来源,综合车辆的动力控制和驱动方面的先进技术,形成的技术原理先进、具有新技术、新结构的汽车新能源汽车包括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BEV,包括太阳能汽车)、燃料电池电动汽车(FCEV)、氢发动机汽车、其他新能源(如高效储能器、二甲醚)汽车等各类别产品。

  目前,国内最多的是混合动力车,绝大部分属于低混形式。其原理主要是在传动汽车的基础上搭载了电机,即可以电动形式驱动,也可以以汽油方式驱动,或者两者协同工作。

  近年来,国内各种车展上,新能源车大量亮相,以成为未来汽车发展的方向之一。

  为了鼓励新能源车的发展,国家目前已出台了企业生产的相关政策,并在全国13试点城市推广,同时对购买新能源车进行补贴。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