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航科工将舍汽车业务 哈飞汽车剥离年内完成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26日07: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钱杰 陆洲

   8月24日公布中报业绩的中航科工(02357.HK)实现了综合业务大幅减亏,每股净亏损0.5分,比去年同期减亏95.6%,持续经营业务已经扭亏为盈。

  在25日举行的业绩说明会上,公司管理层表示,中航科工未来将聚焦毛利率高、收益稳定的航空业务,下半年会将业绩亏损的汽车整车业务全部剥离。

中航科工大股东中航工业集团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未来三到五年,中航工业集团将向中航科工注入1500亿元的航空业务资产。

  持续经营业务扭亏为盈

  中航科工4月底完成昌河股份亏损的整车业务剥离,实现了汽车业务和航空业务置换,汽车业务大幅减亏。同时上半年航空产品盈利能力提高,使公司业绩大幅提升。上半年中航科工综合业务收入为89.96亿元,同比增长8.78%;净亏损2000万元,同比下降95.6%。其中,持续经营业务实现了扭亏为盈,总收入为78.8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1.77%;净利润为700万元,而上年同期亏损额为3.01亿元。

  中航科工的主要业务是航空和汽车,旗下A股公司包括洪都航空、哈飞股份、*ST昌河和东安动力。其中,毛利率较高的航空业务上半年销售收入占比为25.7%,但对净利润的贡献高达41.6%。

  今年上半年,中航科工航空产品销售收入为20.3亿元,同比增长15.02%。尤其是其中的直升机业务实现销售收入为11.44亿元,同比大涨56.75%。航空板块毛利润为3.79亿元,同比增长15.68%;汽车板块的毛利为10.03亿元,同比增长66.86%。

  汽车资产剥离年内完成

  “考虑到汽车业务的周期性和不稳定性,公司下半年将继续剥离业绩亏损的整车业务,注入毛利率高、收益稳定的航空业务。”

  中航科工财务总监李耀透露,目前公司汽车业务主要分为两大块,一块是业绩亏损的整车业务,包括已经剥离的昌河股份和即将剥离的哈飞股份,一块是利润比较稳定的发动机业务,包括东安动力和与日本三菱合资的发动机厂,整车业务的剥离将在今年完成,而发动机业务是否剥离管理层还在讨论中

   “哈飞汽车的剥离在等国资委的最后批复,时间不会很长,今年完全可以结束。”

  2008年,中航科工亏损近11亿元,其中汽车整车业务的亏损超过13亿元;今年上半年整车业务带来的亏损仍在3亿元左右。

  李耀表示,未来将利用中国航空装备制造业整合机遇,通过国际化资本运作扩大资本实力,将中航科工打造为中航工业全价值链的民用航空产品制造业务的旗舰公司和国际化融资并购平台。

  中航工业集团资本运营部部长、副总经济师李平也表示,目前上市资产仅占中航工业集团总资产的20%,未来三到五年,中航工业集团80%的主要业务和资产都将进入上市公司,其中大约1500亿元的航空业务资产将陆续注入中航科工。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