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法国车市刺激政策助推经济复苏 效果显著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26日07:03
来源:新华网 作者:综合报道

  去年秋季金融危机蔓延至欧洲,汽车制造成为受冲击最早、最重的实体经济产业。法国政府为了刺激急剧萎缩的车市,在全球率先推出了鼓励消费者“废旧购新”的政策。该刺激政策实行至今效果显著,对法国经济复苏起了很大作用。

  早在去年12月初法国政府推出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时,汽车产业刺激就是重点之一。根据法政府制定的新政策,凡是报废10年车龄以上的旧车,购买排量小的环保新车都可获得1000欧元的奖金。此举对于法国车市的刺激起初并不明显,但是自5月份开始其效果逐渐显现。

  在这项政策的刺激之下,法国家用轿车市场表现坚挺,没有出现西班牙、英国等邻国那样的市场暴跌。今年5月、6月和7月,法国家用轿车市场连续三个月出现环比增长,今年前七个月法国家用新轿车销量同比增长了0.6%。

  法国的汽车制造商们也因为“废旧购新”政策获益。今年前七个月,法国本土车商的销量同比增长了2.1%,而外国品牌汽车同期的销量却同比下降了1.1%。

  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汽车制造对上游产业的影响巨大。去年年底至今年年初,雷诺和标志雪铁龙两大车商为减少库存不断压缩产能,导致上游的钢铁、化工、汽配、轮胎等企业裁员,减产。刺激政策使两大车商获得了喘息机会,其上游产业的压力也随之减轻,全球钢铁巨头近期恢复了法国部分高炉的生产就是很好的证明。

  法国的车市刺激计划,带动包括德国在内的13个欧盟国家开始实行类似政策。法国汽车凭借小排量环保车型的优势,出口额大幅增长。今年第二季度,法国汽车出口总额环比大增11.2%,而第一季度汽车出口还曾锐减18.4%。标致雪铁龙汽车集团今年上半年向德国的汽车出口量增加了36.8%,有些车型的出口量甚至翻了一番多。

  在汽车业的带动下,今年第二季度,法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0.3%,这是连续四个季度萎缩之后法国经济首次恢复增长。

  法国的“废旧购新”刺激政策未设上限。截至目前,法国为此政策付出的“代价”已超过预期,法国因此产生的财政赤字不断攀升。但如果贸然取消该政策可能会造成车市的报复性萎缩,而且有可能引起失业率上升。为此,业内人士、经济专家和市场分析人士均主张,该政策只能逐渐地取消,否则将对汽车制造及其上游产业造成巨大伤害。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