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视09年中国汽车市场复苏中的五大隐忧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26日15:21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作者:张伯顺

  今年国内汽车市场的复苏令人欣喜,但如果一味地只是突出产销的增速,而不把汽车产业的内部结构调整好,不把汽车业与外部环境积累的诸多矛盾解决好,不把加快汽车业发展方式的转变处理好,国内汽车业的发展恐怕难于持续。

对于这些复苏中的隐忧,必须要加以重视。

  一忧汽车业在用车问题。据国家环保部门披露,目前我国汽车保有量中,达不到国I排放标准的汽油车和达不到国III排放标准的柴油车,即所谓的“黄标”车有1800万辆,现行汽车的污染形势令人吃惊。中央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袭击的众多举措中,一次又一次地调整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财政补贴政策,加大补贴支持力度,提高补贴标准,目的就是要加快淘汰成千上万的老旧汽车。国家商务部长陈德明在推动老旧汽车报废更新的专门会议上,把今年老旧汽车的报废目标定在270万辆上,任务是非常艰巨的。这不仅是今年,而且是明年甚至后年都将面临而要着重完成的任务。

  二忧汽车业集中度问题。上半年国内销量排名前10名的企业,与上年同比,大多数均呈两位数增长,增速均超10%。世界汽车巨头上半年销量同比,丰田下降26.0%、通用下降21.8%,但他们的销量依次为356.41万辆和355.27万辆。我国汽车销售前10名中的冠军——上汽也不过销售121.73万辆,上半年600多万辆的全国汽车销量,是由80多家企业生产出来并完成销售的。所以,推动企业兼并重组,整合要素资源,提高产业集中度,实现汽车产业组织结构的优化升级,任重道远。

  三忧汽车业发展方式转变问题。在市场“火爆”态势下,不少企业又一次热衷于外延扩张,圈地扩产势头不减。东风日产50亿元扩建的新工厂产能将达24万辆、广汽本田在36万辆产能基础上新工厂产能24万辆、东风本田增建第二工厂突破20万辆、长安斥资25亿元的新基地形成60万辆整车和200万台发动机产能比亚迪在西安和深圳两大基地扩产以形成80万辆轿车能力、海马海南基地产能增至30万辆又设计郑州第二轿车厂等等。有人推算说,目前14家主流汽车生产企业产能1582万辆,全行业估计1800万辆,产能过剩问题将再次抬头,这与中央要求转变发展方式和结构调整背道而驰。

  四忧汽车出口问题。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出口14.24万辆,同比下降60.21%。尽管上半年日本汽车出口下降幅度与我国接近,下滑了59.1%,可出口量仍然有143万辆;德国今年前6个月汽车出口同比下降38.05%,可汽车出口还是达到153.96万辆。日本和德国上半年汽车出口分别是我国的10倍和11倍,如此之大的差距,实际上反映了各自汽车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

  五忧汽车产品的一些结构性矛盾。汽车市场复苏之中、产销两旺之时,汽车业内部、汽车市场内部的一些固有矛盾,确实有所缓解,例如小排量车销售有所增加、市场份额有所提升,节能汽车新能源汽车受到特别重视,自主品牌车的市场地位有所提高等,但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那些“增加”、“提升”和“提高”之类的回升基础并不稳固。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应是实现汽车业平稳较快增长的主攻方向。

  

(责任编辑:崔睿哲)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