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汽车设计流行“时装化”-专家访谈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31日07:28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张欣男 张海军 陈旭

  ——专家、老总说出汽车流行新趋势

  节能消费将成时尚

  ●江西昌河汽车总经理周世宁

  今年,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小排量车消费风靡。节能的精品小车代表了今年的一种消费方向,从昌河汽车来看,上半年仅北斗星一款车型就取得了同比增长50%的成绩。

顺应市场潮流,我们推出了北斗星自动挡车型。可以说,节能的精品小车不仅符合整个社会讲究环保的长期需求,也符合节能的消费者需求,因此,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将代表汽车消费的流行趋势。

  A+或B-引领细分市场消费热潮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

  经过2002-2003年汽车消费井喷后,今年是换车潮的一个高峰年。除了都市越野即SUV极度流行之外,比A级车大一点、比B级车小一点的轿车也非常流行。这部分车型往往被定位为A+或B-级车,他们代表了第二辆车时代细分市场的消费方向,也是

  家用车消费升级的表现。新轩逸迈腾、马6等的热销都是典型代表。值得注意的是,一部分购买第一辆车的家庭甚至都开始考虑A+或B-,他们认为B级车太大,A级车又不够面子,所以这部分细分市场车型刚好满足需求。

  “性价比”是一种流行趋势

  ●力帆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寥雄辉

  对于车企来讲,谁能一如既往地向消费者提供高性价比的产品,谁就能站稳脚跟。所以推出高性价比的产品,本身就是一种流行趋势。就力帆的情况而言,今年7月底,就已经完成了其年度销量目标的近70%,这就是靠性价比升级,抢占了市场先机。就整个汽车市场来看,所有性价比优势突出的车型,都获得了不错的销售业绩,尤其是国内的自主品牌,凭借其丰富的配置、优秀的品质、合理的价格,正在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接受。

  1.6高配车型成消费主力

  ●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贾新光

  今年的购置税减半政策无疑对车市的影响最大,直接催生了1.6车型市场的高速发展。很多大都市的白领人群放弃购买1.8L和2.0L车型,转而购买1.6L高配车型。实际上,这部分车价并不一定比1.8L的便宜,但迎合了消费者的节省一半购置税的消费心理。在外观设计上,今年汽车较流行局部设计异形的产品,比如对前脸和尾部都起到较强装饰作用的车灯,从最初的方形到圆形,再到今年的水滴形、近似菱形甚至高尔夫球杆形等等。总之,形状越奇怪越受消费者青睐。

  自主品牌流行“实在+时尚”

  ●汽车营销专家向寒松

  时尚实际上是个见仁见智的东西,对于合资品牌汽车来说,很多是从国外引进的车型,甚至在国外并不时尚,但引进中国市场时,被打上了中国消费需要的烙印,实现了品牌本土化,注入了中国的时尚元素,也就显得时尚了。值得肯定的是,今年中国的自主品牌在时尚设计方面确实有了显著的进步,正如他们所喊的口号那样:“实在+时尚”,自主汽车终于摆脱了对价格战的一味追求,在产品附加值如外形的设计、个性化的追求等方面都登上了新台阶。

  汽车设计流行“时装化”

  ●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金弋波

  目前,汽车生产商越来越重视汽车的外形设计,呈现出一种汽车“时装化”的趋势。比如,以奇瑞QQme为代表的微型轿车注重外形个性化;家用轿车在注重线条流畅、整体造型动感时尚的同时,还注重乘坐舒适性,A3的宽体车身就是如此;公务车依然是以大气为主,今年还比较流行运动风格,注重大块面设计的同时,增加圆润的感觉,还未上市的瑞麒G5、G6就采用了这种设计手法。

  

(责任编辑:贺赫)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