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汽车e购钱途在哪 网上销售需要安全实惠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31日08:00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罗裕

  随着电脑和互联网技术的普及,网络购物已成为一种习惯,汽车也已经走到网络营销时代的新十字路口。

  不用跑去4S店,只需动动鼠标,就可以买到一辆称心的车。这种看起来似乎有些不可思议的“网络购车”新营销模式,正在汽车行业内悄然兴起。

  足不出户的购车方式

  8月初,美国通用汽车宣布,8月12日至9月8日,该公司允许客户通过eBay网站,从加利福尼亚州的部分经销商处购买轿车和卡车,消费者可以在网上与销售商议价。无独有偶的是,早在7月19日,斯柯达品牌也开通了全新的购车模式——“斯柯达e购”,从斯柯达e购的官方网站了解到,旗下的昊锐明锐晶锐车型都在e购范围之内,并且消费者可以在网上任意选择自己喜欢的配置,“拼装”成一辆车。定制后消费者可进入网络“温馨洽谈室”享受斯柯达e购销售顾问提供的一对一服务。而接到网上订单后,厂商将按照消费者的要求生产汽车

  事实上,美国通用斯柯达并非“首吃螃蟹者”。早在前两年,国内已经有一些汽车品牌推出了类似的“网购汽车”服务。

  广州丰田雅力士,于去年开通了网上全国预订系统,任何城市的消费者可直接在网络上预订雅力士,预订方法与斯柯达的做法如出一辙;而在2007年9月28日,奇瑞A1在北京正式上市的时候,奇瑞公司便正式对外宣布,奇瑞A1上市销售实行网络客户订单销售模式,并给予3000元的网络购车优惠。

  据有关机构对不同年龄层的消费者进行调查后显示,40%的消费者表示能够接受网络购车这一形式。在接受这一全新销售形式的消费者中,几乎全部为30岁以下的年轻人。身为80后的小丁就向记者表示,平常白天上班,好不容易有个周末,很想好好休息一番,这样一来,想看车还真不好抽时间。如果可以在网络上购车、与销售人员直接在网络上砍价,就可以省去不少麻烦,随时通过网络订车了。

  “通过网上4S店能对各款车的性能做更多了解,然后再通过试驾后才做决定是否购买。”小丁说。

  有车商表示,目前在国内推行网络购车,只是一种未来趋势或是传统销售方式的补充。这主要与国人的消费习惯有关,大多数国内消费者更青睐于在对实物的反复比较和体验之后,才会出手购车

  网上购车的瓶颈和风险

  “不过现在网上购车这种营销模式还处于起步阶段,但和传统模式相比,网上卖车的优势显而易见。”一位汽车行业的资深人士表示,“对企业而言,这种网络营销模式,减少了中间环节的支出成本,把实惠让给终端市场,对促进销售和成本控制方面的效果不可小视。”

  不过,网上卖车能否大有作为的关键点在于可否打通产业链的上下游,形成共赢的格局。

  这条产业链包括整车厂-经销商-网络运营商-网上支付平台等。当然,目前最关键的点是经销商。整车厂只要领导接受网上购车的理念,只是投入、预算和技术实现的问题;网络运营商及网上支付平台,同样也是技术成熟,只待相关的分成协议谈妥即可。

  但经销商则不然,因为本来经销商通过实体店车子就卖得好好的,网上虚拟店开设后,如果投入和产出不成正比,那么他们愿意加入的可能性就会大大降低。

  所以,可以说目前大多数经销商对于网上开店是心存戒心。

  于是,这就需要整车厂对经销商网上开店给与政策和真金白银的支持。

  消费者接受度和参与度,其实大可不必担心,只要实际网上购车的案例增多,网上购车服务包括退订体系的不断完善,这只是一个时间累积的过程。所以,网上卖车大有钱途,瓶颈只在于如何铺出一条“多赢”之路。通过网络向消费者提供更多的信息,将服务之手伸得更加贴近消费者,增加更多的与消费者沟通的机会。

  有消费者向理财周报记者反映,除了品牌自身推出的网络购车外,对于一些网站所推出的网上4S店,也觉得比较便利,但唯一让他们不能认可的就是价格。在目前的汽车市场,消费者的议价能力直接决定了消费者最终购车后的成交价,可如果通过网络交涉,消费者议价能力能够不被减弱,那么网上购车将会大有钱途。

  此外,目前网络诚信问题仍是消费者是否选择网络购物的关键因素。不过,随着市场发展及网络卖车的兴起和经销商网络卖车的推广,诚信问题将决定网络卖车市场是否能够正常发展。

  在传统购车交易中,车辆质量问题和交货不准时已逐渐成为汽车投诉的热点,那么,以后一旦推广网络卖车,买卖双方不见面,出现质量问题或者其他纠纷,消费者又该如何维护自己的权利呢?对于网购车辆的风险,经销商注重先收货款的做法也可能是日后买卖双方出现纠纷的导火索。

  

(责任编辑:贺赫)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