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商业车险联网 出险多的车辆将进"黑名单"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01日09:26
来源:中国徐州网 作者:季芳 任禾

  商业车险理赔信息联网后,你在这家保险公司的理赔记录,别家公司也能了如指掌。由于保险公司开始将车辆续保标准由理赔金额变为出险次数,不少一年内出险超过5次的市民在续保时碰了壁:要么遭遇拒保,要么被告知多交保费。

  出险逾5次 爱车被拒保

  8月27日,李女士前往保险公司为爱车续保,但因其在一年内出险超过5次,被告知不能续保。对此,李女士十分不解,5次出险都是小事故,理赔款总共才2000元,还不到保费的一半,保险公司怎么就不给续保了呢?李女士又找了其他几家保险公司,结果不是被拒,就是要多掏几百元保费。

  从今年7月1日起,全省商业车险理赔信息查询系统正式运行,理赔信息开始共享。保险公司为了降低理赔风险,也据此将车辆续保标准由理赔金额变为出险次数——不管事故大小、单方责任还是双方责任,凡一年出险次数超过5次的车主,都将面临无处续保或提高保费的尴尬境地。

  理赔中心内 撤掉小赔案

  8月28日上午,市民朱先生的车在和平大桥西与另一辆车发生刮擦。由于事故较轻,双方决定“互碰自赔”,并随即来到市交通事故快速理赔中心。然而,就在他办理手续时,理赔员的话让他大吃一惊:“你已出险4次了,再理赔续保就难了,要不要考虑撤案?”听完介绍,朱先生赶忙表示要撤案,自己掏几百元修车算了,将来续不上保更不划算。

  据介绍,续保新政实施后,占据我市车险理赔案件60%以上的小碰擦事故明显减少。

  多出一次险 保费就上浮

  据介绍,理赔信息未联网前,车主如在一年内没有出险记录,下一年续保时可享7折优惠。如果出险1至2次,第二年保费只能打7.7折或8折;出险3次将上浮10%;出险4次要上浮20%;出险5次上浮30%;如果超过5次,就要被公司拒保了。

  记者调查发现,我市近20家保险公司拒保标准不一,但都与上一年度出险次数挂钩,且会根据出险次数、金额大小来综合判断,多的一年出险超过7次,少的一年出险5次就要亮红灯了。人保的一位业务员表示,如果一年内出险超过5次,且金额都在2000元以上,那么就要遭遇拒保了,目前,该公司已有多位客户因此被拒保。

  据介绍,除了理赔信息实施联网外,下半年,我省还将逐步实现商业车险理赔平台与交通违章系统双向对接,车主的交通违法信息也将与保费挂钩。车主如果多次闯红灯且造成交通事故,或屡次违法被交警多次扣分,除失去保险费率优惠、多交保费外,还可能面临拒赔。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