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整车特征”终止 中高档车价格或将下调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02日08:07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何登峰

  9月1日以后,对进口车来说,国产将比进口更划算!上周,发改委、商务部等五部委联合宣布,已经实施四年多的《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将于本月取消,同时终止执行的还有《汽车产业政策》进口车管理的相关条款。一位汽车进口企业老总在第一时间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25%“整车特征”零配件关税降低及相关进口条款的终止执行,意味着今后进口量超过3万辆的进口车将越来越多地选择国产,一些已经国产的车型由于零配件成本降低将更具竞争力。目前,进口整车关税为25%,比进口零配件的国产车税收高15%。

  ●多少国产高档车将受益?

奔驰 C级 实拍 外观 图片

  长期以来,中国的进口车及具有整车特征的零配件组装一直采用进口配额制度,2001年,按照中国政府对世界贸易组织(WTO)的承诺,到2006年中国将把进口车的整车关税降至25%,零配件关税也降低至10%,但是政策的逐步宽松,导致一些跨国汽车企业以半散件进口方式在中国国内组装整车,以偷逃关税。

  为了抑制“化整为零”的组装国产方式,2004年和2005年,国家先后颁布了《汽车产业政策》和《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对等于或超过整车价值60%的零部件进口进行管理,其中首次提出了“整车特征”零配件关税按照25%征收,但是由于一些跨国汽车企业向世界贸易组织(WTO)申诉,认为《管理办法》违反WTO的相关规则,要求中国政策取消这一政策,这一政策一直没有执行。

这次取消该《管理办法》是对这一裁决的正式回应。

  据介绍,这次取消《管理办法》及零配件进口管理规定,一定意义上讲在法规上已经允许跨国汽车公司利用国内整车关税和零部件关税税率差,通过化整为零、分散进口等方式,进口应按整车纳税的成套散件,然后在国内组装出售。根据统计,2005年以CKD组装方式在中国境内生产的外国品牌汽车为42.31万辆,第二年降至33.8万辆,2008年进一步下降到7万辆。

  ●进口车为何销售火热?

奔驰 C级 实拍 外观 图片
[奔驰C级 34.8-47.8万][图片][新闻][社区][经销商报价 28.8万起]

  据介绍,目前像奔驰、VOLOV、宝马以及上海通用汽车的赛威、凯迪拉克等国产高档车,仍然有超过整车价值40%的零配件靠进口。以一辆国产奔驰新C级为例,其中零配件税收在2万到4万元左右,整车进口关税在4万元至6万元之间,而且零配件价格完全由外方控制。取消《管理办法》后,相对宽松的进口政策将有利于合资企业的发展,最终合资汽车企业汽车生产成本将逐步降低。

  很多购买进口车的消费者表示,他们在购买进口车时也考察了国产中高档车,但是从价格上并没有太突出的优势,这也是他们放弃购买国产高档车而购买进口车的理由。同时一些合资企业人士也表示,实际上,目前在产的高档车,其核心零部件仍然需要进口,成本、运费加上关税,国产高档车并没有太大的利润空间,因此不仅仅合资企业的外方要求降低具有整车特征的零配件进口关税,中国汽车企业要求取消这一政策的呼声也在不断增强。

  根据统计,2008年全年,进口车销售已经达到了42万辆,2009年,即使在金融危机的市场环境下,中国汽车市场对于进口车的需求也在不断提升,今年7月,进口车单月销售已经突破3.5万辆。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政府官员表示,与其让跨国汽车在进口车市场一路凯歌,不如让很多生产国产高端豪华车的合资企业日子好过一些,这样最终受益的将是消费者。

  ●国产比进口更划算?

  据不完全统计,该《管理办法》的取消将使目前国产化率不高的国产车型受益。由于零配件进口管理的逐步宽松,这些企业将具有一定的成本优势,可以与进口车展开正面的竞争。

  一些专业人士认为,目前中国汽车市场中高档车仍然利润空间比较大,很多跨国企业就是看到中国市场巨大的消费潜力加大对中国市场的出口,几乎所有的汽车品牌都已经建立了进口车渠道,且销售量稳步提升。今年上半年,一些高端豪华品牌进口车的增长率甚至达到49%,远远高于汽车行业总体增长水平。对于大部分的跨国汽车企业而言,进口汽车要比国产直接得多,这也是为什么一些汽车企业即使进口也不愿意国产的主要原因,“整车特征”零配件关税政策的取消,将进一步推动跨国汽车国产化进程。

  从今年海关进口车每月的增长环比看,3、4月份以后,进口车的环比增长一直在持续增长,至7月份达到23%,高于进口车的销售增长。专业人士预计,年底之前,进口车市场将形成供应充足的局面,这一现象的出现将对目前国内中高档车市场形成一定的压力,而取消国产中高端车零配件进口限制,将导致国产车与进口车在市场上短兵相接,价格将继续出现下滑的趋势,最终受益的是消费者。

  一些业内专家认为,目前还不能确定这一政策对市场的真正影响有多大,因为具体的操作细节至今还未公布。

  何为构成整车特征的零配件进口

  根据海关总署、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商务部制定的《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第二十一条的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进口汽车零部件构成整车特征:

  (一)进口全散件(CKD)或半散件(SKD)组装汽车的;

  (二)在本办法第四条规定的认定范围内:

  1.进口车身(含驾驶室)、发动机两大总成装车的;

  2.进口车身(含驾驶室)和发动机两大总成之一及其他3个总成(系统)(含)以上装车的;

  3.进口除车身(含驾驶室)和发动机两大总成以外其他5个总成(系统)(含)以上装车的。

  (三)进口零部件的价格总和达到该车型整车总价格的60%及以上的。

  本项整车特征核定标准自2006年7月1日起开始生效,2009年9月1取消。

  

(责任编辑:柳鹏)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