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杉杉集团进军动力电池 将整合锂电池产业链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04日07:25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宦璐

  未来拉动杉杉集团“千亿产值帝国”的三驾马车是:服装、新能源和投资。在新能源产业领域,杉杉集团的灵魂人物郑永刚的理想是要成为世界第一的锂电池供应商。眼下,他正在运筹帷幄,从整合锂电池产业链上下游资源着手……

  记者:目前杉杉在锂电池产业所处的行业地位如何?

  郑永刚:从1999年进入锂电池材料领域至今,杉杉在锂电池新材料新能源领域已经走过了10年的历程。

在这10年中,杉杉科技从单一的锂电池负极材料起步,相继建立起锂电池正极材料、电解液等完整锂离子电池材料生产线。目前,杉杉已经是全国乃至世界最大的锂电池材料供应商。未来,我们要在动力电池这一块做到世界最强的企业之一。我们目前正在与全球数一数二的公司洽谈合作,中国的渠道、客户、成本,会吸引全世界的材料供应商与我们进行合作。

  记者:今年以来,杉杉在锂电池领域实现了哪些突破?

  郑永刚:09年伊始,杉杉加大了在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的投入,新的生产线开工建设。同时,杉杉还与澳大利亚矿企合作开发镍钴矿产资源,向锂电池材料上游进军。通过打通产业链,杉杉科技在锂电池新材料领域的竞争力得到极大的提升。

  在与伊藤忠商社合资以后,依托伊藤忠在科技领域的资源,杉杉科技在锂电池技术方面有了迅速的提高。同时,国际市场的通路也逐步打开。

  此外,杉杉股份对旗下上海杉杉科技有限公司、宁波杉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湖南杉杉新材料有限公司和东莞杉杉电池材料有限公司等四家锂电池材料公司的股权进行了梳理,理顺了内部关系,为将来在该领域的发展铺平了道路。

  记者:我们注意到,杉杉已经开始加大上游矿产资源的储备,与澳大利亚矿企合作开发镍钴矿产资源,我们如何平衡收益和风险?

  郑永刚:我们对新能源产业的上游资源有自己的战略布局。去年2月就开始与澳大利亚矿企谈判合作事宜,他们这次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较深。我们用一项冶炼新技术入股(这是一项国家科技项目),我们占70%的股份。此外,我们还跟其他一些国家进行矿产资源的谈判。

  记者:除了上游,与产业链下游的合作是否已经在开展?

  郑永刚:是的,我们与一些汽车公司就动力电池方面的合作在进行谈判,基于原材料的合作是基础,我们只能是参股,不会控股。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