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汽车金融:一朵带刺的玫瑰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04日09:42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郭小戈

  在大宗商品消费上,中国人的消费观念较为保守,往往不会选择分期付款。

  作为落实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配套措施,又一个促进消费的政策落地了,而这一次轮到了汽车金融业。

  自从1998年开始发展以来,经历了2003年的短暂高潮后,此项业务便陷入了多年的停滞不前。

从国外的经验来看,汽车金融市场的蛋糕虽然很大很诱人,也吸引了许多企业参与到其中,但国内车企多年来却是无法啃动。

  说这其中原因,或许与两方面有着密切的关系。首先,必然是政策性的,也就是政府由于控制金融风险,对汽车金融公司的运营进行较为严厉的限制,导致汽车金融公司的利润已经规模无法扩大。另外,这跟社会的消费观念有着密切联系,在大宗商品消费上,中国人的消费观念较为保守,往往不会选择分期付款。

  然而,此次央行放宽汽车金融机构的融资渠道,可以说直接的刺激作用不会太明显,但是这释放了一种积极的信号,或许经过多年横盘的汽车金融消费,开始借助利好消息进入了快车道。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从时间上说,经历了10多年的发展,市场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并且汽车金融市场多年停滞不前,也让管理层看清了其中缘由,而且国外的操作管理模式已经十分成熟,可以直接借鉴。从消费观念上分析,随着年轻一代的消费力逐渐成型,目前的消费观念已经跟10年,甚至6年前有了很大的区别,信贷消费逐渐成为一种主流的消费方式,这也是一种释放消费力的最直接办法。

  在年初国务院提出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明确地提出了支持骨干汽车生产企业加快建立汽车金融公司,开展汽车消费信贷等业务。可以这样说,央行允许汽车金融机构发放金融债券是对该规划的细则落实。但也可以这样理解,目前国内汽车市场火热超乎异常,汽车消费有着巨大的潜力,管理层借着火热的市场对政策作出调整,实现软着陆,引导市场朝更加健康方向发展。

  目前,从车企的行动中,可以看出企业对该项业务的垂青。但是,在配套措施还没有完善之时,这块看起来十分诱人的金融蛋糕,却并不是十分容易啃。正所谓是,路的终点是十分美好,而路途却是十分曲折。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