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李绍烛:企业需改革和创新两台发动机驱动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05日12:1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产权激励技术人员 增加企业核心竞争力

  还有一点,我今天要特别提出的一点,要实现产权激励。如果没有这个产权激励,不可能让他5年以后成熟了就要当科长、当主任了,往那个方向走的时候怎么让他继续在这个专业里面奋斗呢?就应该产权激励。我非常赞赏的就是MBO的方式,我分析了股权结构,这次金融危机给我一个启示,我感觉过去我们在资本市场上学国外的那套东西,我们要重新思考一下。我们在上市公司里面持有股权,是依靠那个来算计,不管是股票增值权、还是股票期权也好,有一个问题出现就是,企业的业绩这一年已经是下到不能再下的阶段了,企业业绩已经对股东造成巨大的损失了,而且员工的收入也很低了,但是由于你这个企业有一个所谓的重组或者什么概念,你的股票会大幅度的升,这个时候所谓经营者要行权的话,就可以得到丰收的回报,一方面自己拿了很多钱,另外一方面,他自己快要死了,这种现象依然存在,我们也看到美国AIG这个问题的存在。所以我想我们一个是强有力的业绩跟收入挂钩的激励机制,另外在这个基础上实现产权激励,我觉得非上市公司的产权激励做起来更有用。

  我本人也在研究,也在准备一个方案,基本的条件就是,这个企业的业绩会和这个企业员工的收入强相关,企业业绩好了员工的收入就会增加,企业业绩差了员工收入就会减少,当然我们对低端员工波动服务稍微小一点。第二点,在旋宫收入上下波动的时候,管理者或者我们企业主要的技术人才,他的波动就会大一点,或者1:10的关系,强波动起来。第三点,我们希望实现把增量的收益、奖金收益用于回购本公司的股权,来实现员工的长期持股。这个方案我也在探讨制作过程中,我认为只有把股东、经营者、员工所有的利益取向趋于一致,大家在严格的会计制度运行下运行,比我们用一年一个事业计划、一年一个KPI搞这个事情,不用扬鞭自奋蹄。严格的市场导向、利益驱动,我想这就是最终的机制。这样能使得我们的科研人员在经济地位、社会地位、政治地位上得到同等的提升的过程中,我想大家就会让那个独木桥上稍微好一点,现在招一个公务员得有1万人去考试。

  最后一个小结,我认为过去改革开放30年,应该说中国经济催生了“中国制造”这个概念,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还主要要依靠的是“中国创造”来驱动。谢谢大家的聆听!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余建约)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