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若裁决通过 更多特保调查将接踵而至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07日07:27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周洁

  9月2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向美国总统奥巴马提交了关于中国输美轮胎特保案的最后建议,奥巴马最迟将于9月17日之前对此案做出裁决,一旦裁决通过,美国将在未来三年对中国出口美国的轮胎征收最高达55%的关税。

  2008年,中国轮胎出口占总产量的63.8%,是对国外市场依赖最大的行业之一,其中对美国的出口占总出口量的一半,轮胎特保案若成立,中国轮胎不仅将彻底失去美国市场,更重要的是,其他国家及其他行业也会纷纷效仿。近期,印度就效仿美国,也对中国轮胎发起特保调查。

  记者在轮胎特保案裁决前夕就相关问题采访了中国贸促会副会长、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张伟博士。

  经济观察报:你认为奥巴马政府最终通过轮胎特保案的几率有多大?

  张伟:此案有一个很值得思考的地方,那就是不仅在中国业界反对声音很大,在美国业界反对的声音也非常大。近期,美国轮胎产业协会、美国轮胎自由贸易联盟、美国汽车贸易政策理事会和美国零售业领导者协会等业界组织纷纷致函美国贸易代表柯克,要求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不要向奥巴马总统提出限制进口中国轮胎产品的救济措施建议。这足以证明轮胎特保案损害的不仅是中国轮胎产业的利益,同时也必将损害美国商界的利益。

  我相信奥巴马政府能够从中美两国友好经贸关系大局出发,以中美两国商界共同利益为重,认真考虑是否对中国采取特保措施。我们期待并相信奥巴马政府能够做出正确的决定。

  经济观察报:有消息称,美国政府可能最终会采取一个折中方案,即敲定一个在现行4.4%和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要求的55%关税中的中间值,对此,你怎么看?

  张伟:在此之前,美国已先后发动了6起轮胎特保调查,但几乎没有关于折中方案的讨论或案例,而且一旦这次采取了折中方案,对以后的其他裁定也会埋下难题。要么裁定违反WTO规则,并采取高关税的制裁,要么就驳回,很难界定折中的标准。

  经济观察报:如果美方最终决定采取特保措施,中国相关产业将受到怎样的影响?

  张伟:2008年中国对美出口轮胎金额占我国轮胎出口总金额的近三分之一,美国政府一旦决定针对中国出口的轮胎征收特别关税,将严重影响中国轮胎产品的出口和近10万产业工人就业问题,甚至导致整个石化产业的利润大幅下滑。更严重的是,如果美方最终决定采取特保措施,将使美国对华实施特保措施的势头高涨,更多的特保调查将接踵而来,同时也会引起其他国家的仿效,遏制和限制中国产品出口,现在的种种迹象表明,贸易保护主义正有抬头的趋势。

  目前,世界经济尚在恢复期,需要包括中美两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的携手努力来重振世界经济。在这种情况下,更需要各国的紧密合作,而不是以贸易保护主义行为来进一步损害恢复中的世界经济。

  经济观察报:美国自今年4月份发起对中国输美轮胎的特保调查以来,对中国出口企业产生了哪些负面影响?

  张伟:美国轮胎特保案调查期间,中国轮胎出口企业受到了严重的影响,也导致了其他一些出口行业的观望。在轮胎之后,机电类、消费类产品都是最有可能被发起特保调查的行业,这类产品几乎占据了50%以上的美国中低端市场。我曾经走访过温州的一些出口企业,其中生产割草机的,产品完全出口到美国,中国的割草机占美国市场的80%,但由于中美两国生活方式的差异,这些企业一旦失去美国市场,其产品连转向国内市场的可能性都很低。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