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电动汽车:全球叫战的底气 未来的方向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08日14:53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余跃

   “它几乎与普通加油站操作完全相同。”指着眼前矗立着的长约10米,宽约3米的四个黑色的“集装箱”,小易颇神秘地告诉记者,它就是传说中的电动汽车充电站,一个太阳能储藏设备。

  小易是深圳比亚迪的一名员工,他所在的这个被称之为“未来村”,位于比亚迪坪山总部大楼前方的新能源示范基地,几乎接待过来参观比亚迪的所有国内外客户。

比亚迪要一步一步证实电动车普及并不遥远。”小易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比亚迪一直在“或明或暗”做着自己的电动车生意:2006年2月,与佛塑股份出资281万美元组建生产锂离子电池隔膜公司;2008年10月,出资1.7亿元收购中纬积体电路(宁波)有限公司,主导电机的研发和生产;2009年8月19日,投资50亿元建立惠州电池基地。

  这家中国车企由于在2008年获得了股神巴菲特的投资而在全球名声大造。未来电动车领域大家拼的是什么?“无非两点:电池技术和配套设施。”比亚迪一位高层告诉记者,而他们正在这两方面试图打开突破口。

  深圳,坪山工厂。

  比亚迪电池模具车间,即便有公司高层带领,进出大门保安都会要求开包检查。这里有比亚迪共享电动车的核心技术——酸锂铁电池技术,而它一直被比亚迪喻为其在电动车领域制胜的法宝,装载此电池的车辆续航里程可达100公里。

  “惠州电池基地除生产电动车电池外,还主要生产储能电站的电池。”上述高层指着那个“大型集装箱”说,太阳能储电装置为充电站贮藏电能,而充电站又可以实现在5~10分钟之内快速充电,这是一个循环利用的模式。

  正因为有了这些独门绝技,比亚迪得以与上汽、大众等车企达成电池配套协议。成为第一家在电动整车及配套领域均有斩获的中国车企。

  实际上,比亚迪只是中国千千万万投入电动汽车研发大军中的一分子。在中国政府的政策鼓舞下,一场中国电动汽车运动正开展的如火如荼。

  2009年3月20日公布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就提出:“三年内中央将投资100亿元专项资金,发展新能源汽车及车用电池组等关键技术;建立生产体系,形成10亿安时高性能车用电池生产能力;逐步实现国产电动汽车产销规模,总体形成国内50万辆电动、油电混合动力等新能源汽车产能。”

  此后,科技部和工信部立即在电动车领域分头行动:2009年4月,工信部与日产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在武汉试点电动车电动车研发和充电网络建设;科技部连同财政部及国家发改委,正合作发起雄心勃勃的“T10联盟”计划,计划到2012年,在全国10个城市试点的新能源车要达到6万辆。

  在政府政策带动下,包括中国三大在内的诸多中国车企在电动汽车领域表现出异常亢奋。“原来对电动车持怀疑态度的企业,都开始往这方面转向。”比亚迪一位高层告诉记者。

  “电动车是东风未来的发展方向。”东风电动车辆股份有限公司陈文肯定地表示。2009年6月,长安宣布中度混合动力车杰勋量产上市;2010年,奇瑞首款纯电动车瑞麒M1-EV也将上市。此外,众泰2008EV长城欧拉力帆320EV、吉利EK-1等多种电动车均在上市计划之中。

  当然好的计划,并不一定会有好的结果。

  “在上世纪80年代引进轿车后,国内车企并没有多少技术储备。”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与丰田专注混合动力、本田专注燃料电池不同,长安奇瑞等车企一上马就电动车、混合动力、燃料电池什么都干,缺乏脚踏实地研究新技术的耐心。同时,眼下的“T10联盟”更多的也是呈现出一个口号式的形式,并没有给出具体的目的和操作内容。

  长期致力于新能源领域的江苏常熟合众环保能源技术研究所所长沙永康也认为,中国在电动车上的竞争态势远非想象中乐观。“与加油站不同,电动车充电量大小、功率都是需要与充电紧密契合。欧盟此前通过的统一充电插头、插座的条例就是例证。而眼下,国内电动车的电池技术都没解决,充电站就更麻烦了。”

  在比亚迪的“未来村”里,快充模式充电站虽然完成了电源和充电机的对接,实现了类似93号、90号汽油的对号、快速充电,但除成本因素外,功率匹配与电池的承受度问题仍未能完全解决。

  实际上,到目前为止,世界范围内的电动车还没有真正进入大范围的商业化运营的阶段。这也就意味着,一旦电动车失去政府驱动力,即使企业花费再多,市场也不会买账。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