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AJL在华9家门店集体停业 外资折戟汽车快修业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11日07:2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唐柳杨

  “我们像是装备精良的士兵,却败给了手持刺刀竹箭的对手。”9月3日下午,留守在安吉—捷飞络快速保养店内的李岚(化名)叹口气说。9月1日起,安吉—捷飞络上海9家连锁店集体关闭停业,而李岚也从世界500强的员工变成失业人员。

  2005年,壳牌两家中国子公司与上汽销售公司共同出资2300万美元成立了安吉—捷飞络公司,进军中国汽车快修业。但如同此前的霍尼韦尔、韩泰轮胎、黄帽子等外资巨头一样,海外模式在中国呈现出强烈的水土不服。

  捷飞络关门停业

  “由于需求相对低迷,加上快修行业价格竞争激烈,AJL(安吉—捷飞络)目前在上海仅建立了9家快修店,远远低于10年建立数百家快修店的目标。鉴于此,合资方同意自8月31日停止快修店的经营,并对合资公司进行资产清算。”9月1日,安吉捷飞络网站被这样一则停业公告取代。

  当天起,安吉—捷飞络上海9家分店集体关门停业,只留一些员工处理服务券退款事宜。

  捷飞络是世界500强企业壳牌在北美最大的连锁快保品牌,在美国和加拿大拥有2200多家快保店。2005年,壳牌与上汽销售公司共同出资2300万美元成立了安吉—捷飞络公司,当时的目标是,2015年之前在中国发展一个拥有600多个网点的汽车快速保养服务网络,成为中国领先的汽车预防保养服务供应商。

  但截至现今,安吉—捷飞络仅在中国开了9家快保店,并且全部集中在上海,远低于最初的设想。

  8月29日,安吉—捷飞络分店陆续收到总部停业的通知。2天后,各个分店开始给客户发短消息通知,已售服务券可至各个分店进行退款。9月6日之后,未完成的退款必须到安吉—捷飞络泉口路总店处理。

  安吉—捷飞络内部消息称,已经有私人老板看中了安吉—捷飞络的8个店面。再过几天,新的快修店将在安吉—捷飞络的原址上开张营业。

  美国模式水土不服

  “运作成本太高,不能根据中国的市场和客户需要及时进行调整,是他们失败的根本原因。”安吉—捷飞络会员、上海宝来车友会负责人大宝说。

  安吉—捷飞络引入捷飞络品牌在北美的一整套服务体系,以发动机保养清洁为招牌服务。在提供专业的保养服务之余,还提供高品质的客户服务。与众多街边快修店相比,安吉—捷飞络拥有明亮整洁的店面与车间,在干净的玻璃房中为客户提供空调和免费咖啡,但服务价格也明显高于其他快修店。

  安吉—捷飞络招牌服务包括发动机保养养护,价格从180元~680元不等,主推280元和450元产品,采用喜力润滑油。“这么贵,你们宰人啊?”大部分客户进店询完价就掉头离开。

  在安吉—捷飞络总部泉口路附近,一家名为“鑫美洁”的汽车美容店。

  建店成本高达200万元、装修精致的安吉—捷飞络店店门紧闭,店内看不到一名工作人员,西侧墙面上贴着关门停业的通知。而在100米开外,仅有两间普通平房,鑫美洁汽车美容店却异常忙碌,前来做保养的车辆一直停到店面范围之外的马路暂停带。

  一名正在做内饰保养的桑塔纳车主介绍:“以前去安吉—捷飞络店看过一次,但价格太贵了。”他在鑫美洁做内饰保养的价格是150元,而这项服务安吉捷飞络要价为320元,且没有折扣。

  高价将客户推向价格更低廉的小店怀抱。安吉—捷飞络一家分店负责人对CBN记者表示,大部分月份里,该店每月只能接待5名做保养的客户,这样的到店台次甚至不如其他店一小时的交易量,“亏损自然是不可避免”。

  外资折戟汽车快修业

  有关统计显示,2008年全国汽车维修行业有一、二类资质企业共30多万家,从业人员近300万人。汽车维修保养市场的利润总额约为2153.55亿元,汽车电子约占有1000亿,保养服务市场份额也超过1000亿元。

  巨大的利润吸引外资公司频频进入中国市场,但其海外模式却是频频折戟。截至目前,进入中国快修业的外资巨头包括霍尼韦尔、韩泰轮胎等公司,但发展均不甚顺利。

  9月10日,霍尼韦尔中国区交通系统负责人对CBN记者证实,霍尼韦尔直营汽车养护中心已经“陆陆续续都关掉了,现在彻底不做了”。2008年,霍尼韦尔在中国开张了4家直营汽车养护中心,以覆盖美容、养护、装潢、快修、精品的全方位服务为特色。

  2007年,韩泰轮胎在上海瑞金南路投资建成车益驰直营店,专营轮胎业务。车益驰店门店经理介绍,韩泰轮胎于2008年撤资,车益驰店现在属于一个私人老板。

  还有一个现实是,中国汽修市场上质量参差不齐的“副厂件”(指非原厂生产的配件)大量流通,造成汽车修理市场价格混乱,透明度低,某种程度上也对外资汽修保养造成冲击。

  “我们的策略没有问题,但是公司的决策不是很好。”李岚说,为了加速盈利,安吉—捷飞络大量发放免费洗车券,原价500元的打蜡券以198元出售,但这不但没有招揽更多的客户,反倒增加了成本。

  为了迎合中国市场,安吉—捷飞络还推出北美所不具备的免费洗车业务,不过,这家公司所推出的蒸汽洗车业务却让习惯了水珠滴答的客户感觉别扭,尽管他们是坐在那里喝免费的咖啡,更在长时间等待之后,仍然觉得“车没洗干净”。

(责任编辑:眭江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