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今年大众可能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制造商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11日08:32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刘婧

  近几年,通用汽车丰田之间的全球第一之争日趋激烈。作为欧洲最大的汽车企业大众汽车公司的发展无法摆脱典型欧式问题的束缚:必须面对较高的劳动力成本以及当地政府持股的股权结构。由于长期不受投资人士青睐,在各大车企受金融危机重创时,大众反而最可能实现逆转。

2009年上半年,大部分竞争对手出现亏损,大众汽车制造业务收入为17亿美元,净利润达7亿美元。它在欧洲市场继续保持领先地位,在中国及其他新兴市场同样表现不俗。美国环球视野汽车咨询公司预测,今年大众很可能将通用汽车这个老对手甩在身后,一跃成为仅次于丰田的全球第二大汽车制造商。

  在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下,通用汽车等车企纷纷剥离品牌,在全球的排名也在下滑。大众的做法截然相反,经历了长时间纠缠后,它已准备好将传奇品牌保时捷收入囊中。保时捷9.9万辆的年销量虽不能为大众销量提升做太大贡献,但它将显著提升大众的品牌价值。

  重返美国有必要

  目前,大众已着手开拓一个大市场――美国。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大众在美表现乏善可陈。这一次,该公司决定投资40亿美元在美建厂,为当地消费者量身打造新车。“我们的目标是在2018年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制造商。如果想成为全球第一,必须先在美国得到体面的地位。” 大众美国公司总裁兼CEO雅各比说。

  据雅各比介绍,大众位于田纳西州查塔努加市的工厂目前正在加紧建设。他说,2018年前,大众美国公司将至少引进两款全新车型,实现大众品牌销量达到80万辆的目标。按计划,含奥迪品牌在内,大众2018年要在美实现年销售100万辆的目标。

  经销商对大众在美国进行本土化生产表示欢迎,他们认为这将有助于对抗日本竞争者。“本土化生产将改变大众经销商与对手之间的价格竞争态势。”大众美国经销商协会成员、得克萨斯州大众经销商艾迪?李说。

  今年有望逆势增长

  环球视野公司称,在预计美国车市销量攀升的前提下,大众2015年全球销量有望达830万辆。2008年,这一数字为630万辆。

  受欧洲多国政府以旧换新汽车消费政策刺激,大众小排量车销售形势喜人。德国梅茨勒银行汽车分析师约根?皮珀指出,由于竞争对手在全球经济衰退中遭受重大打击,大众今年有望成为财务业绩最好的车企。他说:“人们有理由相信,大众的成功能够延续。”

  大众在困境中的稳健表现,说明皮耶希为企业制定的发展战略是正确的。身为大众原CEO、现任监事会主席,皮耶希至今仍在大众的公司事务决策中扮演重要角色。

  皮耶希是一位才华横溢的汽车工程师,他努力推动大众在各个细分市场进行创新,支持子品牌独立发展。他还擅长在各利益相关方中寻找平衡,包括工人和投资者――含大众总部所在地德国下萨克森州政府等。

  十年内赶超丰田

  有个现象很有趣,近年来,大众虽然取得许多技术进步,但这方面的消息很少受到媒体关注。这是因为其企业内部斗争日趋激烈,一些高管相继辞职,媒体一直专注这些“花边新闻”。在美国,大众的声誉曾因产品质量等问题而蒙上阴影。大众汽车CEO马丁?文德恩表示,公司必须努力改变舆论的这种导向。

  3年前上任时,文德恩没有设定具体财务目标,但设定了追赶对象。“他当时只说了一个名字――丰田。”大众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管理人员说。

  按照文德恩制定的计划,大众将于2018年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制造商。凭借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大众已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制造商,在全球乘用车市场的份额从9.9%上升到12%。“在多数汽车市场不景气的时期,我们提升了市场份额,向全球领先又迈进一步。”文德恩说。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